注册

博天环境应收账款占比60% 流动负债为流动资产1.3倍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刚收到纾困款,股东就拟“清仓”,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北京上市公司博天环境(603603.SH)一夜之间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后,博天环境紧忙“改口”称前三大流通股东暂缓减持计划,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减持。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博天环境部分首发限售股解禁后,包括此次拟减持主体在内的多家创投公司就已计划减持。尽管期间还存在违规减持行为,但其中一家创投股东半年内仍完成减持套现1.58亿元。

另一方面,去年2月份刚上市的博天环境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还面临则资金链趋紧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公司已连续三年一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同期公司负债总额整体增幅达278%。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天环境应收账款余额仍高达17.6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60%。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为42.27亿,但流动负债高达55.35亿,为流动资产的1.3倍。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博天环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几乎将所持全部股份质押,累计质押股份总数超过公司总股本的四成。

前三大流动股东暂缓减持计划

风波起于博天环境的一则减持公告。11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三家持股5%以上股东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平潭鑫发汇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

以11月19日博天环境收盘价18.1元/股粗略计算,上述三大股东所持股份参考市值约22.8亿元。

事实上,今年年内博天环境股价持续低迷,近期因获得政府纾困款而得以拉升。受此消息影响,11月9日起博天环境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区间最高涨幅达四成。

不过,股东减持消息释出后,次日博天环境跌停,上交所火速就此事下发问询函。

公司随即回复上交所称,经过公司与股东进行进一步沟通减持意向,国投创新、复星创富和鑫发汇泽三家股东均表示,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市场异常波动,长期坚定支持博天环境的发展,股东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暂缓减持计划仍未能抚平市场情绪。11月20日股票“一”字跌停后,博天环境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截至11月24日收盘,博天环境报14.07元/股。

毛利率连续下滑处于行业低位

公开资料显示,博天环境主要服务和产品为水环境解决方案、水务投资运营、水处理装备制造和销售,2017年2月上市。

今年前三季度,博天环境业绩继续保持增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同比增长92.35%;净利润1.59亿,同比增长15.97%;扣非后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171.2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其毛利率和净利率却在不断走低。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博天环境整体毛利率保持在25%。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6.19%、24.54%、20.33%、19.31%。整体净利率从2014年起开始下滑,2014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为6.22%、6%、5.18%、5%、5.02%。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52家从事环保工程的上市公司中,博天环境毛利率排名47,处于低位。

此外,博天环境现金流状况却不容乐观。

由于博天环境的项目多以EPC、BOT等形式进行,项目规模达、周期长,公司还面临着资金链趋紧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应收账款余额不断攀升。2015年至2017年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54亿、12.72亿、18.18亿,同比增长75.7%、68.7%、43%,远超同期营收增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高达17.6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60%。

2015年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1.63亿、43.05亿、67.84亿、81.91亿,整体增幅达278%。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天环境流动资产为42.27亿,但流动负债高达55.35亿,为流动资产的1.3倍。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