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放第五航权!这份文件将改变郑州、西安的枢纽地位


来源: 西部城与事

文丨西部君

西安再次收获重大利好!

这两天发布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第31和32条点名西安:

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负责部门:民航局,适用范围:陕西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负责部门:民航局,适用范围:陕西自贸试验区)

两点都聚焦航空物流,但最重磅的毫无疑问是这句——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装载客、货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

通俗点说,A国飞往C国的航班,可以经停中国(B国)西安,并且在西安上下客和货。

成都和重庆机场,目前都没有开放第五航权,西安抢先一步拿下国家扶持,对西安来说,这是航空发展史上的一个极大突破;对中西部来说,交通枢纽地位的竞争再添变数。

01

西安凭什么

中国最早开放第五航权的城市是厦门。2003年5月,新加坡飞往芝加哥的航班,在厦门高崎机场经停装卸货物。

目前为止,北京、上海、广州、海口、天津、南京、银川、郑州、鄂尔多斯、满洲里等地都开放了第五航权。

能拿下第五航权,经济发展水平是基础要素,当然最主要的是交通枢纽位置,以及辐射范围的广度。



来源:网络

像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的驻地。

深圳的航空枢纽地位在一线城市中处于落后状态,所以尚未开放第五航权,不过近两年也明确表示“积极争取”。

至于鄂尔多斯和满洲里,虽然都属内蒙古,但鄂尔多斯的第五航权,更多是串联西北华北地区和蒙古、俄罗斯,满洲里则是串联东北和蒙古、俄罗斯。

搞清楚了第五航权开放城市的选择逻辑,西安能入选就不奇怪了。

其实早在2013年,中国对阿联酋开放银川机场第五航权后,银川就成为第九个获得第五航权的城市。



来源:网络

但相对于银川来说,西安经济更发达,且靠近中国地图的几何中心,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

而且西安的腹地,是广阔的大西北,有足够的客流和货运需求,而高铁等交通干线的通达性足够完备,能与经停的国际航线形成配套。

02

第五航权能带来什么

在各种航权中,第五航权是公认最具有经济价值的一种,它能让一座城市变成国际航线的中转站,客流在此交汇,货运在此集散。

任何一个定位为国际化交通枢纽的城市,都不会放弃第五航权的争夺。

比如成都,今年6月诞生了首条第五航权航线。不过与西安不同的是,此条航线是成都飞苏黎世的川航航班,可以经停布拉格。它的利好更多是川航,以及布拉格。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至于重庆,一直被认为会率先开放第五航权。2016年G20峰会前,新加坡曾率团访问重庆,提出航空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其中的重要内容便是开放第五航权,让新加坡可以在重庆开设飞往其他国家的航线。

然而此次《通知》重点支持的对象,却是西安和郑州,没有机场客流吞吐量仅次于北上广的成都,也没有第五航权前期准备已取得实质进展的重庆。

作为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经济体量最小的地区,西安再次获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第五航权一旦开放,等于直接增加了国外航线数量。西安周边地区的人,原来得去北上广转机才能前往的一些目的地国家,现在在西安就能直飞。

随着高铁时代出行效率提升,第五航权的分流效果将更加明显,西安三小时出行圈内的成都和重庆,都会受到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报道在解读时提到,“西安获批第五航权”。准确来说,“获批”并不是特别准确。

《通知》的措辞是“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因为第五航权只有在国外航空公司设置相关过境航线的前提下才能落地,它至少需要三国民航局的谈判。

西安第一条第五航权航线何时到来,依旧是未知数,不过对外航权谈判有国家的支持,相信不会等太久。

03

红利不断,西安迎来“收割”时刻

赶在成都和重庆前面,率先拿到第五航权的入场券,这是西安战略地位凸显的缩影。

第五航权对枢纽位置的加持,很大程度上可以填补西安在西部三雄中经济实力偏弱的格局,如此实惠的政策礼包可遇不可求。

其实梳理这两年西安的表现,红利可谓一波接一波: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它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则成为重点推进地区。

2017年1月,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西安竞争力再上一层。



来源:网络

整个2017年,西安开启“抢人大战”。今年一季度落户人数达24万,接近去年全年的数据。与此同时,在城市营销上大举发力,话题度与日俱增。

到了2018年2月,《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西安成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

而就在10月30日,中欧班列(西安)国外开行破千列,达到1030列。实际开行总量、货运量、重载率依旧维持全国第一的位置。从不及重庆和成都的零头,到“长安号”完成弯道超车,只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

另外三季度GDP数据显示,西安时隔38年,重回全国20强。

跟人一样,城市发展也讲天道酬勤。

无论是发力抢人、营销,还是经济、产业布局,提升国际化气质,都变成了入选国家中心城市、拿下第五航权等肉眼可见的发展成果。

很显然,经过了近几年发展势头的积蓄后,眼下西安到了收获成果的时刻。

04

大西安,稳住

西安接踵而至的政策礼包,要求它必须在西北甚至西部,有更大的责任担当。

另一方面,如西部君在此前《大西安,稳住!》所言,城市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乘风破浪,迎势而上。

至少在与成都和重庆的较量中,西安的劣势还有很多。

即便从交通枢纽位置来说,哪怕开放第五航权,西安的客运、货运吞吐量,与成都依然存在差距。

2017年,成都的机场货邮吞吐量642872吨,西安只有259873吨。

货邮吞吐量的差距,说明航空腹地的经济生产与运输能力极不匹配,它会限制国际化交通枢纽的建设。

而且,此次和西安一起拿下第五航权的还有郑州。两地的直线距离并不远,正如北京和天津、广州和深圳机场吞吐量的差距,这种竞争关系带来的分流效果,会削弱西安第五航权的辐射面。

对西安来说,周围“强敌环伺”,尽管有第五航权加持,但打造国际化的交通枢纽,仍然任重道远。而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弥补产业布局的短板。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