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宝股份叫停双主业拟两年内退出医疗行业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双主业布局构建刚满一年,常宝股份(002478.SZ)拟剥离资产退出医疗服务行业。

据了解,主要从事专用钢管生产的常宝股份在2015年业绩出现下滑后,2016年开始筹划购买医疗服务资产,2017年11月作价9.92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三家医院股权,正式成为以能源管材生产销售和医疗服务并举发展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对外并购完成后,常宝股份得以大幅提升。不过,公司仍作出了两年内全部转让所持医疗机构股权,逐步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的决定。

今年前三季度,常宝股份常宝股份医疗板块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33万元,占同期公司净利润比重为16.94%。能源管材板块实现归母净利3.06亿元,同比增长221%。

拟出售资产退出医疗服务业

日前,常宝股份披露公司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的公告。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根据公司当前实际经营情况,董事会同意公司退出医疗服务行业,进一步聚焦能源管材主业,实现更强更优发展,拟争取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两年内,通过将现持有的医疗机构股权全部对外转让等方式,逐步退出医疗服务行业。

对于退出医疗服务行业的原因,常宝股份表示,如两大主业同时投入发展,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管理成本。相较医疗服务行业,公司投入发展能源管材板块,更具有管控经验和发展优势。同时医疗服务行业也较易受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应对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常宝股份还披露了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宿迁市洋河人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河医院”)90%股权,以不低于去年购买时的交易价3.51亿元,出售给关联方嘉采医疗。公告显示,洋河医院成立于2016年6月份,2017年常宝股份将其90%股权收入囊中。2017年度,洋河医院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净利润2238.3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常宝股份还曾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常宝投资出资5.1亿元与嘉耀投资、嘉颐医疗投资、鑫沅资产管理等合作发起设立医疗健康投资基金。不过两个多月后,公司决定终止设立投资基金。

账面存4.9亿元商誉

公开资料显示,常宝股份2010年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用管、电站锅炉管和机械管等专用钢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15年业绩出现下滑后,2016年8月份开始筹划购买医疗服务资产。2017年11月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9.92亿元购买了什邡第二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什邡第二医院”)、洋河医院90%股权、山东瑞高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成为以能源管材生产销售和医疗服务并举发展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2015年至2017年,常宝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23亿、22.05亿、34.94亿,同比增长-22.6%、-24.56%、58.45%;净利润分别为2.06亿、1.1亿、1.44亿,同比增长-16.2%、-46.77%、30.98%%。

2017年三家医院并表后,均完成了当年业绩承诺。年报显示,2017年度常宝股份医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2.89%。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继续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常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02亿,同比增长61.92%;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285.94%。

2018年前三季度,常宝股份医疗业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33万,占同期公司净利比重为16.94%。能源管材板块实现营收33.78亿,同比增36.68%,实现归母净利润3.06亿,同比增221%。常宝股份称,由于公司新建能源管材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退出医疗板块业务在短期内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基于目前的经营环境,从长期看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多家子公司并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常宝股份账面仍存4.9亿元的商誉。其中,收购什邡第二医院和广州复大医疗分别产生9985亿、7731亿元商誉,合计达1.77亿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