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来源: 路财主

一周来,比特币价格连续大跌,一度跌至3500美元左右。

很多人喊着——

比特币已死!数字货币已死!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要知道,仅仅在1年前,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故事还如火如荼,无数人相信,比特币和区块链将改变世界,区块链就是新时代的互联网。

时间真的是魔幻大师,随时能反转一切。

10年前的这个时候,继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世纪大萧条阴霾笼罩在人们头顶的时候,一位密码学专家却正在酝酿一种叫做“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电子货币——这个人叫中本聪。

然后,这种电子货币在8年的时间里上涨了上百万倍,从密码学专家和程序员之间的游戏到整个世界都知道了它。从2017年最高1.95万美元到今天的3800美元,比特币足足跌去了80%以上。

有人用经典泡沫价格曲线与比特币价格对比,发现两者吻合得相当完美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难怪,很多人喊着比特币已死。

然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不包括这一次,2010年迄今的8年时间里,比特币价格70%以上的回调,都已经发生过5次了!

80%的跌幅,对比特币这个老司机而言,不过是第六次坠落而已。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从2018年5月迄今,比特币已经在6000-8000美元的平台盘桓了半年,为什么现在突然暴跌呢?一直跌到据说比特币矿机都开始论斤甩卖……

暴跌总是有理由的,据说这一轮暴跌是由比特大陆的吴忌寒与自称是中本聪的澳洲人Craig Steven Wright对比特币现金(BCH)分叉思路不同,进而导致了双方的算力大战,而吴忌寒调动了超过51%的算力,实现了所谓的51%攻击,进而导致大众对比特币的信仰崩溃……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CSW在11月20日的推特里声称:

如果你是要交易加密货币,还心心念念盼着价格能够暴涨的HODL(持币者),我将是你最可怕的噩梦;

一切都结束了,比特币就是一种商品分类,最终要回归到钱;

压根没有什么“数字资产”,只有诈骗和健全的现金,做出选择吧。

于是,比特币的价格飞流直下,从6000美元左右暴跌至3500美元。

不过,我倒并不认为比特币就此彻底完了。

我不想讲什么高深的大道理,只想讲讲委内瑞拉的现在。

按照政府所发行的法币大玻利瓦尔来看,委内瑞拉人现在个个都是亿万富翁——连饭都吃不饱的亿万富翁。

很多人月工资都高达上千万,但上千万玻利瓦尔现在只够买1公斤肉,而一卷厕纸的价格就高达260万玻利瓦尔,一杯咖啡的价格大约是200万玻利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将飙升至1000000%!

在这里,美元遭到严格的外汇管控,而黄金白银实物早已淡出了人们传统,而且它们还需要称重辨识真伪,实在是太麻烦了——无奈之下,少数委内瑞拉人只有把目光投向比特币。

恰好,委内瑞拉的电费极其廉价,一个矿工用普通的矿机挖来的比特币,平均每个月能赚500美元左右——500美元,现在足以养活当地的一个四口之家了,还能有点儿结余用来购买尿不湿或者胰岛素之类的药品。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比特币不仅帮助委内瑞拉人抵抗通货膨胀,还能躲避政府强硬的外汇管制,更是跨国汇款最便捷的方式。

委内瑞拉的现状,让我想起的是2008-2009年的津巴布韦,当时比特币还没有被世人知晓,坐拥上百万亿元财富的津巴布韦人,如果想要活下去,其交易要么用美元,要么用金子……

要知道,货币本来是民众交易自身资源、财富和服务的一种工具,但自加盖国王印戳的货币出现以来,货币的发行权越来越被收归于政府之手。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各国政府都纷纷鄙弃了传统的实物货币而采用纯粹的信用纸币,货币完全变成了政府操纵社会财富分配的工具,变成了政府权力的无限延伸。

如果是一个能够对民众承担责任的政府,其发行的货币贬值也许会有点儿节操,如果是如同津巴布韦或委内瑞拉这样彻头彻尾的流氓政府,货币就完完全全成了深度掠夺民众几乎全部财富的工具。

比特币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至少,它通过技术手段给了民众另外一种选择。

比特币彻底完了?不会的


如果当今世界主流国家的政府不能够在未来有效约束自己的信用货币扩张冲动,我相信,要不了几年,很可能就又是一轮比特币的暴涨。

就在本轮比特币暴跌前夕,著名的美国前国会议员让-保罗(Ron Paul)在其Twitter上曾发起一项调查:

如果现在不得不将1万美元资产保存10年,你愿意选择什么形式来保存?

调查者的答案构成——

50%愿意以比特币来保存;

37%愿意以黄金来保存;

11%愿意以美国国债的形式保存;

有2%的人,愿意以美元的形式保存。

假如:一万美元保存10年,你愿意选择什么资产?(单选)

  • 比特币
  • 黄金
  • 美国国债
  • 美元现金
  • 美国股票
  • 美国房地产

要不,你也选择一个?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