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别了,“漂流瓶”!曾将QQ邮箱、微信推上巅峰,如今却……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别了,“漂流瓶”!曾将QQ邮箱、微信推上巅峰,如今却…… 

11月30日晚,微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派”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漂流瓶功能相关服务。

微信团队称,经用户投诉与媒体报道,发现仍然存在用户利用漂流瓶等功能发布色情内容或色情招嫖广告的情况。对此,微信团队进行了专项清理,并将暂时下线微信漂流瓶和QQ邮箱漂流瓶相关服务。

何为“漂流瓶”?

漂流瓶最开始是QQ邮箱在2010年上线的一个小应用,用户可以根据其应用场景,发一段语音或文字,许愿也好、吐槽也罢,随后将信息装在瓶子里扔进大海。若有人捡到“漂流瓶”却不打开,“漂流瓶”仍扔回海里;打开“漂流瓶”,其他用户可以回复瓶子的主人。

相信对于不少80后、90后来说,即使没有玩过,也至少都听说过。 

这种非即时的通讯功能满足了人们对倾诉和匿名社交的需求,是QQ邮箱当时一个最受欢迎的功能。

根据相关报道,漂流瓶上线三天,用户量就突破100万,半年后达到了1000万,并让QQ邮箱突破了1亿的活跃用户,超过网易邮箱成为第一。

漂流瓶是最能体现张小龙产品思维的功能之一。它洞察人性,满足用户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像树洞,更像匿名社交。用邮箱交流是带着强烈目的性的,而漂流瓶是无目的的。两个看似矛盾的功能在此结合,就让QQ邮箱成为最受欢迎的邮箱产品。

后来漂流瓶被移植到了微信上,另一个解决人类孤独的地方。为了让微信变得有趣,也为了尝试更多方式的社交,张小龙陆续在微信上加了附近的人、漂流瓶、摇一摇。放到今天,微信去掉这几个功能也还是微信。但在当时,这些极具创新的点子给微信带来了用户量的剧增。

漂流瓶的色情产业链

事实上,微信对漂流瓶功能的暂停整治并非毫无征兆。

11月,《中国青年报》曾针对漂流瓶上的“色情秘密”发布了两篇相关报道。

据《中青报》记者测试,当将微信账户的性别设置为男性时,4天捡的25个漂流瓶里,有7个都是色情广告。通过扫码入群,违规商户鼓励群友拉好友入群以“免费看片”,为传播带来了裂变效果。

同时,这些群也会提供付费色情影片。也有色情广告群在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转而改为“赌博群”,用于另一种非法运营。

与此同时,为了“发展生意”,这些商户也在网络上发展出一套成熟的“抛漂流瓶”兼职培训系统,其中不少参与应聘的人都是在校大学生。

据调查,这些“发广告”的兼职工作常藏于各种以找兼职为由建立的微信和QQ群中。应聘者需将微信账号的性别改为女性,在晚上10点开始“扔瓶子”,并根据一份经过特别筛选,充满性暗示的“漂流瓶高回复话术”来和陌生人打招呼,再抛出相应超链接和入群二维码。

就和在色情群里一样,兼职群的管理员同样鼓励在职兼职去“拉下线”:每支付给下线的0.11元,拉新的上线将获得提成4分钱。

为什么“漂流瓶”会变成这样?

曾经的“漂流瓶”为什么会逐渐异化成违法广告的发布渠道之一?对此,光明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

探究原因,不妨先做个简单比较。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此类违法广告,能不能进群首先是个问题。一旦进群若公开发布违法信息,会第一时间被群主踢出。若在群里点对点地私下发送,构成骚扰,同样会被举报踢出。而利用微信“漂流瓶”发送,就像姜太公钓鱼,静待愿者上钩即可。通过这种方式发布违法广告,对发布者来说更简单省事,对监管方来说却更加隐蔽。

更何况,“漂流瓶”的头像和微信头像可单独设置,不易被熟人知道。这也大大降低了违法广告发送者的现实道德压力。即便是发布者因此被举报,最坏结果也只是被禁用“漂流瓶”功能,不会被封禁账号。违法成本低、风险小,而利息厚,这就是导致违法广告发布者有恃无恐的原因。

当然,这些群往往一两天就因举报被封,但“群秘”经常发布二维码提醒大家转移阵地。于是乎,色情信息的售卖“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屡禁不绝。“漂流瓶”的功能异化,俨似给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流布、售卖,打开了一道暗门。

陌生人社交到熟人社交

在漂流瓶被暂停时,很多人应该还会想起微信中同为陌生人社交的“附近的人”、“摇一摇”。

2010年,微信刚刚推出时,面临着飞信、小米米聊等竞争对手,陌生人社交是张小龙差异化的重要战略,附近的人”、“摇一摇”以及“漂流瓶”成为早期微信的特色。

而当微信用户量剧增,微信逐渐演变为一个熟人社交工具,陌生人社交逐渐退场。大概是从2016年前后,微信中“附近的人”、“摇一摇”以及“漂流瓶”的用户不再那么多,而“附近的人”、“摇一摇”以及“漂流瓶”留下的多数不再是纯粹的交友用户,更多的是微商或传播其他广告的人。

随着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多,微信也开始让用户自由选择需要的功能。

无疑,漂流瓶不再是微信重视的特色功能,目前违规信息、灰色产业链现象难以整治也让微信团队头疼。微信目前宣布的是暂停漂流瓶,但是微信会做出什么样的整治,什么时候会重启漂流瓶我们不得而知。

你有没有玩过“漂流瓶”?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故事

文章综合:中新经纬、知晓程序(ID:zxcx0101,作者:方嘉文)、极客公园(作者:刘丢丢)、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于立生)、雷锋网(ID:leiphone-sz,作者:李诗)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