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塔尔宣布退群OPEC 专家:影响不大


来源: 红星新闻

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合作伙伴在维也纳的会议(12月6日)临近,该组织14名成员之一的“元老级人物”卡塔尔却忽然表示:将在明年1月退出该组织。

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油价随即出现了短线下跌。

▲卡塔尔宣布“退群”的报道图为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卡塔尔宣布“退群”的报道图为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这一决定的宣布,无疑为已近60岁高龄的OPEC组织的未来,注入更多不确定因素。不过,能源问题专家崔守军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而且卡塔尔“退群”对OPEC组织本身及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都不大。

然而,此前OPEC内部最大产油国沙特被曝正在研究拆分OPEC后对油市的影响;第三大成员国伊朗又屡曝与沙特产生嫌隙,其他成员国面对与俄罗斯越走越近的沙特,认为自己在政策讨论中被边缘化而流露出不满倾向;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市场来看,OPEC的生产能力和影响力,都在严重下降……

OPEC的未来,路在何方?

此次会议卡塔尔仍会出席

卡塔尔:退出是为专注天然气生产

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周一在多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退出该组织是一种“战略性和技术性”的改变,并非有政治意图,并称已在早些时候向OPEC进行通报。“退群”后,卡塔尔不会再遵循OPEC的生产协议,但萨达强调,卡塔尔将与其他非OPEC成员国一样履行所有义务。

“我们(在石油方面)没有很好的潜力,我们非常现实。我们的潜力是天然气。”萨达表示,此举是为了专注于天然气生产。

按计划,12月6日到7日,OPEC成员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将在维也纳举行OPEC会议,商讨有关减产的问题。此次会议,卡塔尔表示,依然会出席。

自1961年起,卡塔尔加入OPEC,产油量目前在该组织中排在11位,石油产量占OPEC总产量的1.83%。卡塔尔10月份产量约61万桶/日,比起创下产油量新高1120万桶/日的沙特,这一数字几乎微不足道。

事实上,相较于石油,卡塔尔更依赖天然气,该国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萨达表示:“退出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将努力集中在开发和增加其天然气产量的计划上,在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他说,“过去几年里,卡塔尔一直通过国内外的各项行动,努力谋求增长和扩张的未来发展战略。要达成我们充满雄心的发展战略,必然需要集中力量,全心全力维持和强化卡塔尔作为领先的天然气生产国的地位。”

对卡塔尔退群一点都不意外

专家:影响不大

对于卡塔尔提到的“退群”是为了专注天然气的生产,能源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崔守军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卡塔尔突然宣布退出OPEC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而卡塔尔退出的理由除了专注天然气,最主要的还是跟OPEC的配额有关。

他分析称,因为OPEC是沙特主导的组织,每个国家的产油量都有配额,现在沙特开始增加自己的石油产量,导致国际油价下跌,会直接影响卡塔尔的财政收入,它退出后就可以不受这个配额的影响。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也提到,退出的决定与OPEC实际领导者沙特阿拉伯及其他三个阿拉伯国家在2017年6月对卡塔尔实施的政治经济联合抵制无关。

但崔守军认为,卡塔尔跟沙特的关系一直在恶化,这也是卡塔尔退出OPEC的原因之一。因为卡塔尔支持巴林,也在伊朗支持下介入也门事务,导致沙特跟卡塔尔的关系恶化,“沙特跟卡塔尔已经断交,双方关系比较差。”

中国国际战略协会高级顾问王海运也对红星新闻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们内部的矛盾也很多,比如沙特同伊朗的矛盾是比较难化解的。”

而对于卡塔尔退出OPEC对该组织本身以及国际能源市场有多大影响,崔守军表示,“影响不大”。

OPEC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地位下滑

“现在的格局比以前更复杂了”

据悉,成立于1960年9月的OPEC,是亚非拉石油生产国为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而建立的国际组织。目前,该组织共有14个成员国,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突尼斯,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

▲OPEC 图据环球网

▲OPEC 图据环球网

自成立以来,沙特一直是该组织的最大产油国,其产量占OPEC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这位名副其实的老大,似乎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做好了“树倒猢狲散”的分家准备。

今年11月初,《华尔街日报》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受沙特政府资助的该国顶级智库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正在研究拆分OPEC后对油市的影响。尽管《华尔街日报》解释称,这并不能说明沙特内部正在积极讨论“近期内就要离开OPEC”,但其在未来可能采取的举动,以及受到来自美国和外部投资者的压力仍不言而喻。

有分析称,事实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在被边缘化,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落入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产油三巨头手中。

这是否反应出OPEC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地位下滑?OPEC目前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究竟影响几何?

对此,崔守军和王海运均表示,近年来OPEC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地位的确有下降。“OPEC目前控制的国际产油量份额是40%,因为美国页岩汽油和新能源的发展对沙特石油的冲击非常大。”崔守军说。

王海运也对红星新闻记者分析道,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源输出国合作组织,OPEC在能源市场的整体影响力还是比较大,但这几年影响力在逐渐下滑。原因之一是成员国之间的矛盾较多,例如沙特跟卡塔尔之间关系紧张,沙特跟伊朗之间的矛盾难以化解;其二是美国能源取得比较大的进展,能源生产量较大;第三是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利益最大化,沙特主导OPEC,美国的美元霸权依托的也是以沙特为首的OPEC采用美元结算。这些矛盾的出现使得OPEC影响力越发下降。

但王海运认为,虽然影响力在下降,OPEC仍然是国际能源格局中的重要组成,它的影响不能忽视。特别是OPEC这几年同非OPEC输出国之间的合作,比如与俄罗斯的合作比过去就要密切得多,二者关系有很大进展,共同应对国际油价下跌,共同来维护国际能源市场供需的平衡。

王海运分析称,本世纪初以前,国际能源格局基本上是一极多中心,即中东海湾国家是唯一的一极,这里是世界油气主要产区,其他多个中心包括非洲、北美、拉美等。

但这些年北美在能源格局中的地位上升了,因为美国的能源助力,页岩油气的开发,现在国际能源各级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两极多中心的格局,即中东海湾和北美两极,其他多个中心。“这个格局比以前更加复杂,利益平衡就更难一些。”

OPEC内部已出现分裂迹象

沙特有高官质疑组织的长期合理性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成立60年来,沙特阿拉伯及其成员国一直坚称,OPEC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全球经济机构。在这个论坛上,大型产油国可以对石油产量进行分配,以防止油价过低或过高。然而,与此同时,批评人士一直指责OPEC操纵油价,以牺牲美国等石油消费大国的利益为代价。而除了外部压力之外,OPEC的内部出现分裂迹象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一些成员国不满沙特与俄罗斯走得过近,认为自己在政策讨论中被边缘化;而沙特与伊朗历来是竞争对手,伴随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生效,组织内产油第一大国和第三大国关系紧张,也已经开始影响到OPEC的石油政策考量。

据悉,在最近的OPEC内部讨论会议上,伊朗指责沙特向美国屈服,而沙特对伊朗在非政治性的石油辩论中采取的态度也“感到愤怒”。

另一位顾问则表示,尽管沙特政府内部没有关于很快解散OPEC的辩论,但沙特政府高级官员最近已开始质疑该组织的长期合理性,因为只有沙特和俄罗斯能够对市场施加影响。尽管这对全球市场产生了影响,但更紧密的协调令一些OPEC成员国感到不安——他们抱怨称,自己正被利雅得和莫斯科的决策者边缘化。

全球油市关注OPEC此次会议

“若不减产油价或跌至40美元/每桶”

路透社报道称,OPEC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原定于16日在维也纳开会,届时将针对减产决定展开讨论,并将于会后与非OPEC产油国进行磋商。此前,阿曼石油部长已在2日表示,相信OPEC成员国之间将会就减产达成共识。

而截至目前,路透社分析称,全球油市都在密切关注12月6日OPEC即将召开的会议,以便理清未来供应状况的头绪。

市场参与人士普遍预计,OPEC会在6日会议上决定将产量削减约140万桶/日,但仍有许多摇摆不定的因素让交易商心存戒备。

“如果沙特及OPEC的意向能更加清晰……将大大有助于让市场感觉更加放心。”PIMCO投资组合经理Greg Sharenow表示。Sharenow负责管理逾150亿美元大宗商品资产。他表示,如果OPEC不减产,油价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