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挥泪大甩卖!这些公司卖了房产再卖“子孙”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年关难过,那就卖些资产勉强着过吧。临近岁末,一大批公司如期开启年终特卖模式。

据上证报初步统计,11月以来,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告转让/出售资产(意向、预案),其中12月短短的4天时间内就有十几家公司迫不及待大卖资产。

从子公司到孙公司,从主动转让到被动出售,甚至司法拍卖,上市公司如此花式卖资产究竟为哪般?效益又如何?记者梳理发现,这场A股“年终特卖会”真有不少虐心的小故事。

神马?卖了资产还亏钱

新大洲A的卖资产看起来就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

公司12月4日公告,拟将公司二级子公司香港发展持有的意大利圣劳伦佐游艇公司(Sanlorenzo S.p.A.,简称“SL”) 22.9885%股权以2280 万欧元转让给SL 公司控股股东Massimo Perotti(简称“MP”)先生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本次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SL 股权。

据了解,SL 成立于1958 年,主要经营游艇制造和销售业务。2013年,新大洲A通过投资参股SL将超级游艇制造引入中国。

目前SL股权结构如下:

   

为何此时要出售SL?

新大洲A直言,公司确立向牛肉食品产业转型发展后,将聚焦牛肉产业,逐步减少公司经营领域,退出制造业。出售SL 股权有利于公司回收资金用于公司主产业经营。

虽说是为了聚焦牛肉主业,不过此次转让要让新大洲A先“割一块肉”。

据新大洲A透露,本次股权转让将使公司亏损约4200 万元人民币,亏损原因主要是历年确认的SL 投资收益(该公司历年未分红)使SL 股权账面价值增加以及汇率损失形成。

悲剧!司法拍卖流拍了

买资产不易,卖资产更难。

神雾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12月4日就传来了坏消息:神雾节能、神雾环保部分股权在司法拍卖中遭流拍。

神雾节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持有的3182.05万股公司股票(占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9.11%,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9%)于2018 年12 月1 日12 时至2018 年12 月2 日12 时止(延时除外)在“阿里拍卖.司法”(sf.taobao.com)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还包括神雾环保92.94万股,两只股票起拍价为2.16亿元。

不幸的是,根据“阿里拍卖.司法” (sf.taobao.com)网络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本次拍卖流拍。

有意思的是,本次拍卖吸引了14615人围观,却最终无人报价致流拍。

神雾节能及神雾环保表示,公司将继续关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述公司股份后续处理的进展情况。

小心!出售资产被监管问询

资产卖不掉就算了,一不小心还被监管问询就尴尬了。

12月4日,博信股份就因资产出售及关联交易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据公告,博信股份拟将持有的清远市博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博成市政”) 100%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烜卓”),交易对价确定为6900万元。博信股份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剥离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公司能够更加聚焦于智能硬件业务板块,集中资金及资源重点发展智能硬件业务。

不过,本次交易的两个细节却引来监管问询。

公司能否在年底前完成资产出售,值得持续关注。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博信股份将获得一定的流动资金支持,可部分缓解公司目前智能硬件业务发展所亟需的资金需求,并为公司推动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帮助。

甩包袱、提业绩,

还有这些公司在卖卖卖

既然是年终特卖会,主旋律当然离不开“甩包袱、提业绩”。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待出售及转让的标的资产均业绩不佳,有拖累上市公司经营之嫌,故上市公司果断“清仓”。而部分成色尚佳的资产则扮演着上市公司年底冲刺业绩的“救命稻草”。

1. 东湖高新

12月4日公告, 为盘活公司资产、实现资金高效利用,公司拟与关联方梧桐湖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16亿元转让鄂州高新95%股权。同时,公司对鄂州高新的债权余额一并转让。

据悉,标的公司主要经营科技园区开发项目,负责开发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基于梧桐湖新区产业氛围培育尚需要一定的时间,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项目沉淀的资金短期内无法收回的现实,东湖高新拟将其转让。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如下:

本次交易将给东湖高新带来什么影响?

东湖高新表示,预计公司减少银行借款2.7亿元,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降低约0.32%;公司在股权转让完成的当期实现投资收益,预计增加公司利润7543.27万元。

2.欣天科技

因参股公司经营不善,欣天科技也在积极“甩包袱”。

公司12月4日公告,拟将参股公司苏州正北连接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正北连接”)30%的股权转让给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薛枫,本次股权转让预估价格491.11万元。

据悉,公司投资设立正北连接目的主要是为了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来,正北连接市场开拓面临困难,经营持续亏损,业务发展未及公司预期。

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正面影响。

3.香梨股份

香梨股份转让旗下房产的消息可谓立竿见影。

公司12月3日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全资子公司巴州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昌达房产”)100%股权转让至新疆家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家合房产”),转让价格暂定6073.09万元。

昌达房产审计情况如下:

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昌达房产的股权,昌达房产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受此利好消息刺激,香梨股份12月3日股价直接冲上涨停板,报收10.4元,涨幅10.05%。

4.九安医疗

今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中的九安医疗自然不会错过此次“A股年终特卖会”。

公司12月4日晚间发布更新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天津华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来科技”)1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市有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07亿元。本次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华来科技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华来科技是公司“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培育出的优秀成果,以智能摄像头入手,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华来科技业务增速较快,积极拓展全球业务,产品销往中国、美国、日本、英国等,在2017 年营业收入突破1.4 亿元,而2018 年,华来科技前三季度实现盈利超过2300 万元,营业收入超过2 亿元。

如此优质资产为何急着转让?答案就在九安医疗三季报中。

据三季报显示,九安医疗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减少1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97.92万元。事实上,九安医疗亏损局面在2017年已经显现,公司去年亏损约1.66亿元。

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已提前预见今年将面临的主营亏损情况。九安医疗坦言,近年来公司向“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目前移动医疗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已基本成型,尚需要持续稳定的投入。同时,在法国探索线下新零售模式, 开设小米授权店,需要前期投入。公司2018 年度主营业务利润亏损预计超过7500 万元。

为此,公司已将扭亏目光投向出售资产。三季报透露,公司正推动出售参股公司或并购基金持有的标的股权份额。公司正在与交易对方初步接触中,上述资产处置预计能在年底前完成, 资产处置完成后预计将产生较大转让收益。公司预计2018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2000万元。

显然,华来科技正是九安医疗年底扭亏的“救命稻草”。

九安医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将计入当期损益,将可能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根据谨慎原则,本次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导致利润增加0.95 亿元人民币左右。

此外,渤海租赁、元力股份、风神股份等一大批上市公司都在这场“A股年终特卖会”上亮相。接下来,或许还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前来赶场交易,值得持续关注。

编辑:邱江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