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晚舟被拘 她的工作被任正非看做华为“立业之本”!


来源: 启阳路4号

图为孟晚舟演讲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彭彬 杨芳 易典 田牧

2018年,华为踌躇满志,正在谋求更进一步发展之际。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媒体突然报道称,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温哥华捕逮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据悉,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面临被引渡至美国。

12月6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加方逮捕中国公民事发表谈话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对于孟晚舟被拘,华为官方向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表示,目前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启阳路4号注意到,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任正非认为,财务体系是华为立业之本。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华为美洲地区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6.5%,且2017年华为美洲地区营收下滑10.9%,是华为四大业务区唯一下滑区域。

律师:外交途径解决效率更高

对于孟晚舟被拘,启阳路4号咨询美国联邦法院及加州高等法院出庭律师刘龙珠律师,对美国加拿大引渡条约等作详细解读。

启阳路4号: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是否签订引渡条约?

刘龙珠:第一,美国跟加拿大从1976年开始就有引渡条约。第二,美国跟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都有引渡条约,加拿大不是唯一一个,跟大部分欧洲国家都有引渡条约。第三,如果加拿大跟美国没有引渡条约,加拿大就不会帮美国拘留公民,如果帮美国拘留公民,正常流程会送到美国。

启阳路4号: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拘。那么,转机也属于引渡范围吗?

刘龙珠:如果人在飞机上,在飞行过程中有没有司法管辖权,这个不一定。但是如果在等飞机时候,机场属于加拿大的领土,所以,司法管辖权是没有问题的。

启阳路4号:有引渡条约。但满足什么条件,加拿大可以应美国要求引渡公民?

加拿大引渡条约流程

刘龙珠:按照流程,加拿大会进行三步操作:1.确定她在美国和加拿大都犯罪。换句话说,孟晚舟如果涉嫌犯罪,在加拿大也涉嫌犯罪,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拿大才可能拘公民;2.加拿大要举办听证会,是不是引渡到美国;3.加拿大司法部决定是不是引渡到美国,这不是一个法院流程,是一个政治流程。

换句话说,现在孟晚舟已经确定被拘。加拿大《环球邮报》5日援引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的话称,孟晚舟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美国已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当地时间周五(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如果消息属实,目前应该在走第二步流程。不过,虽然加拿大政府法律上有三步要求,但有很大的政治空间。

加拿大司法独立于政府,也有可能最终加拿大司法部认定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法律,恢复其人身自由。

启阳路4号:据财新报道,孟晚舟是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拘。这一禁令是由孟女士提出的。孟晚舟提出消息禁令,这个从法律层面可以操作吗?

美国联邦政府官网

刘龙珠:本人的要求对司法程序不会有任何影响。但如果确认被拘留检控,联邦政府官方相关网站会公布此消息,但奇怪的是,刚查了联邦政府法院网站,未能获得此消息。这说明美国司法部还未正式检控孟晚舟或者未公布检控消息,目前来看,前一概率较大。

启阳路4号:中方要求加拿大方面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加拿大方面将怎样选择?

刘龙珠:加拿大可以选择为美国引渡或者不引渡。但从消息进展推测,孟晚舟已经被拘,这说明加拿大大概率已经作出了选择。

启阳路4号:中方要求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刘龙珠:第一,可以采取司法手段,通过诉讼程序来解决问题。第二,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要求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相关指控。不过,这个事情越早解决越好,回旋余地更大。目前来看,外交手段效率更高。第三,中方通过外交手段让加拿大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八个月前遭遇发债失败

启阳路4号查询发现,华为不仅依靠自有资金,最近几年也在海外债市融资,发行多笔以美元计价的债券。

华为已发行债券(来源:华为英文官网)

根据华为英文官网的信息,从2015年到2017年,华为已经发行了四笔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债券发行总额高达45亿美元。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贸易禁令。

十天之后,即今年4月26日,华为突然取消了价值5亿欧元的五年期债券发行计划。英国金融时报称,华为突然取消债券发行或是与美国司法部调查有关。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涉伊朗交易,也在调查华为是否牵涉其中。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了解此项交易的银行家,华为的欧元债券得到很多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备受追捧。

“我以前从未见过这种(临时取消)。如果交易被取消,那是因为需求低,“一位香港固定收益投资者对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并没有吓退国际投资者,在华为叫停之前,该债券在路演中已经获得了多个意向订单,多家机构表示了明确兴趣。

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ING,摩根大通和渣打银行是该交易的联合全球协调人和账簿管理人。

对于为何在“临门一脚”取消计划,华为没有给出具体理由。华尔街日报援引华为发言人的声明:“尽管欧元债券发行期间投资者反应热烈,但华为决定暂停债券发行。我们感谢投资者在整个过程中的支持,并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供进一步的更新。”

有一些投资者认为临时叫停或与美国司法部调查有关。对于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也发布了声明回应:“华为遵守其运营区域内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由于在美国境内业务受阻,华为于2015年5月发行的十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今年大幅上涨,一路从2017年初的3.5%攀升至5%。

据悉,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涉及公司的利空消息会推高债券收益率,拉低债券价格。

此前华为发行的多笔美元债券均为无评级债券。据业内人士介绍,不接受评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愿意透露其生产信息,例如一些存在保密生产信息的企业就难以将核心机密信息透露给评级公司,鉴于自身国际知名度较高,索性就放弃了评级。比如华为就因不愿泄露核心机密,在2017年2月发行的两笔债券(分别是五年期和十年期)Reg S债券就是无评级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接近此项交易的银行家表示,受美国司法部调查影响,华为可能会保持观望态度,等到情况明朗再开始融资。一位参与此次发行的银行家表示,华为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并不急于发行新债,“他们可以等尘埃落定时再来募资”。

孟晚舟搭建了华为“立业之本”

根据华为官网资料显示,此次被拘的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学历。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1983年,国家整建制,撤销基建工程兵,从部队复员转业的任正非来到深圳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

孟晚舟曾在华为内部刊物《华为人》发表文章《风筝》,回忆了一家人初到深圳的艰苦环境:“父母响应党的号召,在深圳艰苦工作,他们住在漏雨的环境里,深圳是多雨地区,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不久之后,由于孟晚舟要上初中,为了不影响学习,她被送回了贵州的爷爷奶奶家。对于母亲的一切,孟晚舟在公开场合少有提及,对于父亲的印象,“他在工作中是CEO,在家里是父亲。”这些记忆中的评价,听起来似乎已经是任正非创立华为之后的事了。

“名字是我自己16岁时自己改的,随我母亲姓。我弟弟叫任平,他现在华为旗下慧通公司,慧通是华为的服务公司。我弟弟并不在华为技术公司,不参加主营业务。”对于自己名字的来历,孟晚舟曾这样向媒体表示。

1992年大学毕业时,孟晚舟第一个工作并非华为。而是选择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年后,由于银行整合,撤销了一个网点,孟晚舟于1993年加入华为。

在刊发在《华为人》的一篇文章中,孟晚舟描述了自己大学刚毕业后的成长。“我大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工作。最初的几年,我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那时候,公司的总机是一个有着密密麻麻键盘的平板,足足有一张办公桌那么大。每当电话进来,红红绿绿的信号灯就会不停闪烁。手忙脚乱的我,不知道曾经转错过多少电话。”

孟晚舟此后几年的成长依旧磕磕绊绊。孟晚舟回忆,1996年,华为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领导让其把美金换成卢布,孟晚舟和另外一个同事拿着一摞美金去街边兑换。当好几十捆卢布从窗口里塞出来时,两人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哪里敢站在街边点数,抱起来就往宾馆狂奔。回到房间,锁好门,仔细点数才发现少了100美金的卢布。领导理解我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并没有过多责难。”孟晚舟在华为内刊的文章中表示。

1997年,孟晚舟前往华中理工大学攻读会计专业硕士,一年半学成,又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

“这才真正开始了我在华为的职业生涯。”孟晚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孟晚舟回到华为后,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

“当姚老师(经济学教授姚洋)和我问任先生,觉得华为成功的核心点是什么?他回答说:还是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据中国企业家报道,2016年岁末,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陈春花曾与任正非交流并解密华为的立业之本时,任正非如是回答。

华为官网称,2005年起,孟晚舟主导在全球建立了五个共享中心,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账务的运作效率与监控质量,保障海外业务在迅速扩张中获得核算支撑。

2007年起,她负责实施了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IFS变革,构建了数据系统,并在资源配置、运营效率、流程优化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建立规则,使华为开启了精细化管理之路,成为华为持续成长基因之一。

根据华为官网介绍,近年来,匹配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孟晚舟致力于华为财经管理的精细化和综合化,持续建设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税务遵从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财经作业高效、敏捷、智能地开展。

在华为旗下11家公司任职

2011年,华为上任CFO梁华卸任,孟晚舟迎来新机遇。

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

2017年2月6日,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孟晚舟排名第八。

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除了在华为内部职务“节节攀升”,孟晚舟在华为旗下11家公司任职。

具体任职包括担任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华为旗下投资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担任成都华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为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华为投资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董事,并无持股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初,春节过后不久,孟晚舟她第一次在媒体前现身。曾引发华为接班人猜测。

而面对外界传言华为将由孟晚舟接手这一言论,任正非曾表示:“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关心财务报表,有CFO接班的可能,但我们公司不会。”

华为在2014年建立轮值CEO制度,由8位高层领导轮流担任,每人半年。

 “晚舟搁浅”引发广泛关注

事件发生后,华为CMO陈黎芳表示:“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 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孟晚舟”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立即纠正错误做法。

启阳路4号获悉,在12月6日举行的第18届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华为和孟晚舟成为台上嘉宾频繁提及的名字。

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吴世春在发言中提到,孟晚舟的事情更说明了早期投资人要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努力打破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压制。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华为作为数十年专注于技术创新的中国代表,被频繁拿来举例,来说明在当下经济形势复杂、投资界进入寒冬的情况下,创新企业更要学习华为在技术上的专注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国信证券统计,华为累计拥有超过2000家供应商,从上游品类角度看,连续十年成为华为金牌供应商的公司包括DHL、富士康、高通以及Analog Devices等,其中两家为芯片制造商,另外两家为组装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报告,2017年华为是全球第五大半导体芯片买家,采购总额约140亿美元,相比去年增长32.1%。

孟晚舟被捕消息引发A股通信行业股价承压,截至今天上午收盘,A股通信行业下跌3.15%,位列两市第一。

通信行业大幅下跌

在个股方面,世纪鼎利和闻泰科技跌停,此外,硕贝德、贝通信、天孚通信、信维通信等跌幅超过7%。

多只个股大跌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仅次于爱立信在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中,华为5GLampSite率先完成5GSA独立组网的性能和功能的全部测试项目。华为获得的5G专利数排在全球前列。

据广发期货研报,近期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已经宣布全面禁用华为提供的通讯设备,而美国还在不断劝说欧洲盟友放弃与华为的合作。同时,国内一些高科技人员的赴美签证也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碍。“我们认为未来中美仍将在高科技领域继续保持对抗,这势必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影响,进而将长期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在这个背景下,利率仍有下行的空间。”广发表示。

巨丰观点认为,总体上,华为事件的发生给予通信板块较大打击,而这也正是市场当下最热的板块题材之一,对市场短期的拖累还是挺大的。而事件的背后,可能还会引发其他的担忧,这是对市场更大的打击。但目前的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总体安全边际较高,担忧引发的回调空间有限。在没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场下,市场仍将会保持反复,个股机会也会叠出。所以,谨慎乐观下保持观望,同时继续进行个股的博弈。

华为2017年美洲业务占比仅6%

 启阳路4号根据华为历年年报统计发现,华为在美洲的业务,多年来一直处于稳步成长状态,但2017年却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华为在美洲,拉美国家基础网络增长强劲,消费者业务持续增长,但受北美市场的下滑影响,美洲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为人民币308.52亿元。

2015年,华为美洲区域受益于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国家运营商通信网络大幅投资及美国智能手机业务的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4%,达到人民币389.76亿元。

2016年,华为美洲区域受益于墨西哥运营商通信网络投资增长,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440.82亿元,同比增长13.3%。

然而,2017年,华为美洲区域受拉丁美洲运营商业务市场投资周期波动影响,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392.85亿元,同比下滑10.9%。

美洲地区2017营收下滑数据来源于华为2017年年报

然而,华为2017年在中国、亚太和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三大区域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其中,中国市场受益于运营商4G网络建设、智能手机持续增长以及企业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的增强,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3050.92亿元,同比增长29.0% ;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受益于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加速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提升,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638.54亿元,同比增长4.7% ;亚太地区受益于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加速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744.27亿元,同比增长10.3%。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