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雪松控股加速全球化布局,“水密舱”形态塑造民企样本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中访网讯 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正在加速国际化布局。

进入11月,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的日程密集。11月2日,张劲在会见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时表示:“作为广州本土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正追随‘一带一路’倡议,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开拓全球化产业布局。”

在同日的一场论坛上,张劲表示:“雪松控股规划在三年内做到国际大宗商品领域前五,全面增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规模优势、渠道优势和资源配置能力。”

而在此一周前,雪松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雪松旗下供通云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九龙尖沙咀举行乔迁庆典,这也预示着雪松控股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发展商机和优质资源,成为国际顶尖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从国内走向国外,从默默无闻到晋升世界500强,雪松控股坚守实业,以“重构产业价值、坚守未来主义”为战略,积极布局多元化产业,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时代样本。

揭秘“水密舱”结构

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雪松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同时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A股上市公司。

近三年来,雪松控股营收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营收593亿元,2016年营收1570亿元,2017年营收2210亿元。

今年7月19日,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210亿元营收成功入榜世界500强,排名第361位,填补目前广州本土民营企业在该榜单上的空白。

雪松控股之所以飞速发展,与其“水密舱”产业结构布局密切相关。“水密舱”指的是多主业并行、区隔又促进、对冲风险的企业模式。在众多500强传统企业中,西门子,GE,三星都被视为水密舱型企业的优秀代表,典型发展路径是通过整合式并购对自身产业链不断梳理与升级。一般而言,“水密舱”模式更有利于企业对应行业周期波动,实现逆周期性的扩张。

雪松控股就是“水密舱”形态的中国民企代表。雪松控股以“传统混合新兴”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另辟蹊径,将实业、服务、金融、文化、互联网平台有机整合,以全产业链实业运营叠加资本效应,践行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平衡型发展哲学。

通过对雪松控股旗下的六大产业梳理可以看出,雪松的产业分支又有所关联、相互承续,六大产业实则是两条发展主线。一条主线从传统地产业起步,在君华地产的基础上衍生出社区生态运营集团,此后又在文旅产业发现商机。一条主线是从大宗商品贸易起步,发展为如今的供应链产业。同时在产业链上加深布局,一方面通过收购齐翔腾达布局化工产业;另一方面结合供应链金融业务,衍生出金融服务产业,以专业化、规范化运作解决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产业协同发展的同时,“水密舱”形态还能熨平产业发展风险。以地产板块为例,传统社区运营和物业维护业务所带来的稳固现金流基本盘,能够有效支撑文化旅游等新兴商业地产服务的扩张与突破,对冲创新拓展所带来的风险。

重构产业链

回顾雪松控股的发展历程,两大上市公司的成功重构拓展了其业务布局,也使得重构产业链的模式运转成熟。

2016年,齐翔腾达加入雪松控股,这也标志着坐拥上千亿元资产的雪松控股首次拥有了A股上市公司平台。此后,雪松控股开始对齐翔腾达进行产业重构,将其业务打造成为一条全化工产业链。

张劲称:“帮助齐翔腾达做大做强产业链和供应链,可以平抑传统化工企业周期性非常强的特点。我们要让齐翔腾达在周期顶部的时候赚大钱;周期底部的时候赚小钱;市场最差的时候,最多不赚钱,但也不赔钱。经过这样的产业重构之后,齐翔腾达就变成了一个新的企业。”

2017年,加入雪松后的首个完整财年,齐翔腾达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57万吨,同比增长42%;实现销售收入222.26亿元,同比增长278.30%;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长69.1%,并上榜《财富》中国500强,名列334位。

去年年中,雪松控股开始对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希努尔开展重构产业链的探索。在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希努尔将文旅产业作为利润增长的新支点,在山东诸城、西安芷阳、云南香格里拉、浙江西塘等地布局文旅小镇项目,加速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布局。

经过产业重构,今年上半年,希努尔的业绩扭亏转盈,新布局的文化旅游业务成为其上半年业绩的突破口。

延伸国际化拼图

在国内深耕实业21年后,随着产业规模越做越大,雪松控股也积极“走出去”,扩张海外版图。

今年6月,雪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全资孙公司齐翔腾达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完成对Integra Holdings Pte. Ltd.持有的Granite Capital SA51%股权的收购。Integra Holdings是成立于1989年的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在化工行业细分产品市场中的贸易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具有较高地位。

借此,齐翔腾达将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公司业务进一步向上游原材料和海外市场延伸。本次收购将为公司建立起海外发展的重要平台。

得益于全球化布局,齐翔腾达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6.15亿元,同比增长2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21.68%。

与此同时,雪松控股旗下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在中国大宗领域已具备龙头企业的领先优势,目前正在对标和追赶嘉能可、摩科瑞等国际性行业龙头。

目前,雪松控股已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瑞士等地设立分支机构,通过海外发展和并购,供应链节点已遍布东南亚、印度、中东,并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延伸到欧洲、非洲等地。商品类别已基本实现大宗商品全覆盖。

张劲表示:“争取在三年内做到国际大宗商品领域前五位的企业,成为引领全球智能供应链产业变革的领导者。”张劲说,这不仅是为提升雪松的行业地位而努力,也是为提升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全球供给体系中的话语权做贡献。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