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册地存分歧 天宁物流入主ST昌九告吹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马换换)筹划控制权变更一事仅半月,ST昌九(600228)12月6日晚间一纸公告宣布上述事项终止。ST昌九表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与常州天宁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宁物流”)因上市公司注册地址等具体条款未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终止股份转让意向。

今年11月23日,ST昌九曾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昌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九集团”)于11月22日下午与天宁物流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书》,天宁物流意向受让昌九集团持有的全部ST昌九23.3%的股份,即约5622万股,受让价格暂定为8亿元,该事项可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遗憾的是,该事项筹划仅半月,ST昌九宣布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终止。

12月6日晚间,ST昌九披露公告称,昌九集团与天宁物流于12月6日签署了《股份转让终止协议》。对于股份转让意向终止的原因,ST昌九表示,因转让双方无法在上市公司注册地址等具体条款上达成一致,在短期无法有效解决双方关于注册地址等分歧情况下,为减少交易的重大不确定性,双方决定终止股份转让协议。

实际上,在控股股东昌九集团拟转让控制权的背后,ST昌九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已经连续9年为负值。ST昌九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是合成氨、尿素、甲醇、白炭黑、双氧水、丙烯酰胺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合成氨、尿素、甲醇、白炭黑、双氧水等产品已停止生产,公司2017年仍在产及销售的是丙烯酰胺产品。

另外,财务数据显示,在2015年、2016年ST昌九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60万元、-3709万元,之后2017年扭亏为盈,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13万元。根据ST昌九最新披露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17万元。

虽然ST昌九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但天宁物流受让控制权给出的价格却并不低,协议中约定上述股权转让金额暂定为8亿元,折合每股14.23元,11月22日ST昌九股票收盘价为9.2元/股,溢价幅度为54.67%。而这桩溢价受让控制权的买卖也曾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其中,上交所就曾下发问询函,要求结合当前市场情况、上市公司状况等因素,充分说明并披露股权转让定价的依据和合理性,以及溢价较高的原因。

在溢价接盘的情形下,ST昌九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在ST昌九于11月21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之前,公司股价就已走出两个涨停板。在11月19日-22日ST昌九连收四个涨停板,但之后在11月23日、11月26日出现两个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6日晚间,上交所就公司控股股东终止转让股权事项还向ST昌九“闪电”下发问询函,要求ST昌九补充披露“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短时间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等问题。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