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全年业绩难预估 方正证券年底官司集中爆发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方正证券(601901)2016年、2017年业绩连续大比例下滑,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骤降65%。与此同时,临近年底公司各项官司也在此时集中开庭或进入《民事调解书》的履行阶段。

近两年的业绩单显示,2016年、2017年方正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56933.69万元、145295.79万元,同比下滑36.78%、 43.45%。进入2018年后公司业绩并未好转,方正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7.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1.31%;净利润为4.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5.8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9.76%;净利润为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50.89%。对于2018年全年业绩预测,方正证券表示:“因公司主营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对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变动情况难以进行准确估计。”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方正证券各种官司也在年底集中开庭或处于诉讼的其他阶段。2018年8月,因融资融券交易纠纷,公司将杨如军、嘉盛集团起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9月,公司与被告杨如军、嘉盛集团达成和解协议,被告承诺分期偿还欠付公司的融资本金13684.98万元及相应的融资利息、罚息等债务。昨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诉讼进展公告称,截至12月5日,被告杨如军、嘉盛集团已向公司偿还《民事调解书》载明的全部债务。公司前期已对被告杨如军的融资融券债权计提减值准备8711.45万元,公司将转回对杨如军融资融券债权减值准备金。

另外,今年11月底,方正证券称股东政泉控股在以所持民族证券股权作为出资、换股成为方正证券股东后且实际控制民族证券期间所发生的20.5亿元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了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决定对政泉控股提起诉讼,11月27日公司收到《财产保全告知书》,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据公司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及相关民事裁定书,于11月26日对政泉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中的7845.5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进行了冻结。

而本周的12月4日、5日,关于方正证券虚假陈述案也密集开庭审理,两天开庭的投资者案件分别涉及38件和221件。庭审中,大众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尤其在虚假陈述是否构成重大事件以及是否应扣除系统风险等问题上争议最为激烈。

对于虚假陈述是否具有重大性的问题,方正证券等被告认为其未披露股东间关联关系等行为不涉及“重大事件”,不构成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虚假陈述;原告投资者一方则认为,被告实施的虚假陈述行为已经被证监会顶格的行政处罚决定所认定,被告虚假陈述当然具有重大性。对于系统风险问题,被告主张至少扣除95%系统风险,而原告则主张同期仍有很多股票存在上涨的情形,本案不存在任何系统风险。

昨日,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分歧明显多过共识,法庭并未当庭判决。方正证券等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追根溯源是其信披违规后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2017年5月5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方正证券信息披露违法等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