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金融环境生变转型承压 赫美集团频引战略投资缓解压力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前脚刚宣布结束与韬蕴资本的联姻,后脚赫美集团(002356.SZ)就火速搭上台企裕文堂。

12月5日晚,赫美集团公告称,拟引入裕文堂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后者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认购新股、协议受让原股东股份、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或双方协商的其他方式持有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

而三周前,公司还与文科投顾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引入文科租赁作为战略投资者,缓解目前较为紧张的资金流动性问题。

12月6日,赫美集团证券事务代表田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文科投顾的战略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但由于我们跟各个战投方还没有确定具体的合作形式,未来股权结构是否会出现变化,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

曾经的“高端消费第一股”赫美集团正面临转型不利、业绩巨亏、现金流吃紧等多方位的打击,亟待合作方“输血”。

引战投频繁

公开资料显示,裕文堂为中国台湾注册成立的公司,其主要在高科技农业、文旅项目IP规划、设计运营以及文化创意方面积累了深厚的运营经验。

据赫美集团一内部人士介绍,虽然裕文堂在大陆没有被广为熟知,但它的股东之一是高科技农业和文旅项目的专家,本身有文旅相关的资源和经验,而公司本身的战略就涉及了高端文旅项目这一块。

尽管资源对接是公司引入战投的重要原因,但对于眼下的赫美集团来说,首先解决资金问题才是关键。

公司三季报显示,赫美集团1-9月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分别为15.89亿元和-4.5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2.74亿元。同时公司预测全年将亏损3.95亿元-4.66亿元。

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也逐渐吃紧,2017年以来一直为负,截至2018年9月底,赫美集团账面货币资金2.48亿元,较年初下降24.39%,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则高达5.69亿元。

2015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赫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逐年上升,分别为38.58%、60.26%、68.80%、69.76%。而且债务结构并不友好,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长期借款4.01亿元,占总资产的6.57%;短期借款高达12.62亿元,占总资产的20.68%

公司的股东方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

6月以来,公司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和持股5%以上股东天鸿伟业所持股票多次触及平仓线,进而被动补充质押。截至2018年中旬,汉桥机器厂累计质押股票已逼近1.53亿元,占其全部持股的99.94%。

而天鸿伟业的持股则100%质押,10月中旬,天鸿伟业质押给江海证券的股票被强制平仓284.07万股。

为给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王磊2亿元的增持计划,也两度被推迟,实施截止日期从今年8月7日一直延期至明年3月6日。

意识到危机即将来临的赫美集团,开始密集寻找战略投资者,化解资金压力。

今年5月中旬,赫美集团就曾与韬蕴资本签订《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后者以每股溢价高达近50%的价格,接盘赫美集团第四大股东广袤投资近4.54%股份。但条件是赫美集团要吞下韬蕴资本旗下估值超过45亿元的易到用车资产。

最终,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产业政策生变,赫美集团与韬蕴资本分道扬镳,易到用车运营方东方车云改道,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

求“金”若渴的赫美集团再度踏上引入战投的慢慢长路,据田希透露,除了文科投顾和裕文堂,公司也试图与深圳市国资接洽缓解资金压力,但目前还存在不确定。

转型受阻

日渐窘迫的处境背后,是赫美集团金融政策变动以及转型不及预期的压力。

从2017年开始,赫美集团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主营业务由传统仪表制造商“变身”中国高端奢侈品第一股,主要帮助国际高端品牌提供国内的“落地”运营服务。

但其转型情况却并不理想。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赫美集团相继并购9家公司,包括上海欧蓝、温州崇高百货、臻乔时装、彩虹深圳、彩虹珠海、盈彩拓展等多家国际时尚品牌运营企业。

尤其2017年10月收购臻乔时装、彩虹深圳、盈彩拓展和彩虹珠海各80%股权的案例,遭到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诟病。理由在于上述四家公司2016年全部亏损。

直至2017年上半年,上述四家公司中也只有两家盈利,合计净利润仅64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上述四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825.7万、-561.57万、523.42万元以及-221.44万。

连年亏损之下,早已不堪重负的赫美集团由于难以筹措到资金,将8亿元股权转让款调低至4.8亿元,不过此举的代价是,上述四家公司也取消了此前承诺完成的3.1亿元业绩对赌。

田希对记者指出:“我们收购那四家公司,是看中了公司有很丰富的国际品牌服务经验,它们有渠道资源和团队运营经验的优势,我们认为,今年这几家公司会亏损,主要还是大环境造就的。”

赫美集团公告也披露,标的公司业务主要受金融政策影响,部分已批复的新增贷款不再发放,融资难度增加,业务开展受到较大影响。具体表现在进货节奏放缓,新店扩张受到影响,新货销售比例减少,毛利率降低;以及计提较大存货跌价准备等。

但同时,田希也对记者坦承,去年公司的并购确实较为频繁,因为去年主要以开拓国际品牌运营市场为主,未来将不会再有如此高强度的并购动作,只是进行一些战略上的微调,比如将资源集中在更年轻的、周转率更高的高端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