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持续加码集成电路产业,2018年销售将达1300亿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简介:未来上海将打造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核心,联动杨浦区、嘉定区、青浦区、漕河泾开发区、松江经开区,以及金山区,形成“一核多极”的布局。

“根据我们协会预测,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年销售规模将达13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6万人。”在5日下午举行的2018张江集成电路企业领导沙龙上,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说道。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上海正持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肖健在会上发言称,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上海正加快统筹布局,今年在产业规划、强化科技攻关、搭建平台等多方面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比如设置产业投资基金、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比例、加快建设国家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两个创新中心、举办全球企业家大会等。

根据《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上海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上海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要保持在25%以上。

另外,上海去年也发布了《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是上海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的体现。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海的国家级院所、 基地分布密集,集成电路产业制造能力非常强,在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配套上最为齐全。“集成电路制造业的发力是一个重点,上海要抓住这个机遇,布局全产业链的构建,特别是生产制造能力,并在长三角发挥带头作用。”

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张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里2017年集成电路营收规模达704亿元,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全国芯片设计10强中有3家总部位于张江。制造方面,也聚集了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等一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11月28日,位于张江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揭牌。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项目首批入驻园区。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集成电路是上海重点聚焦的关键领域之一,产业链完整、企业集聚度高、各类人才集中,我们将厚植产业优势,努力把集成电路打造成为“上海制造”的重要代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除了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建立,作为战略性性新兴产业,上月发布的上海产业地图也对张江集成电路作出了部署。从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图来看,未来上海将打造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核心,联动杨浦区、嘉定区、青浦区、漕河泾开发区、松江经开区,以及金山区,形成“一核多极”的布局,全面构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

“目前张江处于从园区向城区转型的重要时期,集成电路作为张江的主导产业,在张江科学城建设中非常重要。面对新的时期新的机遇,下一步需要把握机遇。园区的平台也应该发挥产业集聚和产业链齐备的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和优质人才加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吴俊说。

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大军告诉记者,在未来规划中,张江将继续优化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配套设施。“例如未来人才公寓向集成电路人才部分倾斜,并进一步改善集成电路设计园区的交通、加大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便于他们生活和工作。”

同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调研中芯国际及上海积塔半导体项目时指出,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上海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和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着力点,全力打造国内最完备、技术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