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长安汽车11月销量同比降4成 !大股东甩卖哈飞汽车纾困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2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华尔街汽车报告》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长安汽车11月销量同比降4成 大股东甩卖哈飞汽车纾困》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华尔街汽车报告》撰文:又一个汽车巨头在汽车寒冬中“瑟瑟发抖”。

12月7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今年11月份汽车总销量16.15万辆,同比下降39.64%。今年1-11月公司汽车总销量197.96万辆,同比下降23.53%。

实际上,今年以来,除了今年4月销量出现上涨外,长安汽车其余10个月均呈现下滑状态,而今年11月是公司下滑最厉害的一个月。

null


各系车型全面下滑

2017年,长安汽车单月销量一度达到32.19万辆,如今,公司最新单月销量只有最高峰时的一半左右。

而从2017年以来,长安汽车的销量一直呈现下跌态势。过去11个月中,只有在今年4月,公司的销量有所上升。其余10个月均为下跌状态。


null


一直以来,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一直以来都是长安汽车的重头,如今也长安汽车未能避过销量下滑的境遇。

今年1-11月,长安福特销量36万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73.78万辆,同比大幅下降51.21%;长安马自达同期销量15.48万辆,同比下降11.29%。从业绩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下降约80%。

二级市场方面,2018年1月以来,长安汽车股价也一路走低。1月2日,长安汽车报收12.28元/股;12月7日,公司股票报收6.29元,区间跌幅近五成。

客观上来讲,长安汽车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受行业形势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00.2万辆和204.7万辆,同比下降10%和13%,而1-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同比下降0.4%和0.1%。

但是,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程度,远远超过行业的跌幅,说明长安汽车自身的存在很大的问题。

null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上汽集团。12月7日晚间,上汽集团亦披露了公司11月份的销量情况。今年1-11月公司累计汽车产量634.8万辆,同比增0.8%,汽车销量639.2万辆,同比增长3.15%。旗下乘用车分公司今年前11个月销量达63.21万辆,同比增长35.33%;

大股东甩卖哈飞汽车纾困

业绩不佳,自身难保,长安方面也在甩卖哈飞汽车以求自保。

近日,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飞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挂牌转让哈飞汽车38%股权,挂牌起价1元。挂牌期从11月21日起,到12月18日结束,保证金需缴纳30万元。

在哈飞集团将哈飞汽车38%股份转让后,接盘者将成为哈飞汽车第一大股东,原本持股74.81%的哈飞集团将退居为第二大股东,此外,中国航空(382)有限公司人将持有25%的股权。

null


哈飞集团是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而从长安汽车集团是长安汽车的大股东。以前,长安汽车效益好的时候,长安汽车集团可能会不太在乎哈飞汽车的盈亏,但如今,长安汽车今非昔比,哈飞汽车也唯有被甩卖的命运。

不过,从财务状况来看,哈飞汽车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7年,哈飞汽车营收2.69亿元,营业亏损5040万元,净亏损4339万元;今年1~10月,哈飞汽车营收急剧下降仅2833万元,营业利润-4692万元,净利润-83万元。

截止今年10月末,哈飞汽车总资产为9660万元,总负债77.35亿元,总负债约为总资产的80倍。大股东长安汽车集团甩卖哈飞汽车后,至少能少一个出血点,也算是一件好事。(作者: 华尔街汽车报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