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贷款过于集中 泸州银行上市前夜急降关联交易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王柯瑾

继成都银行之后,四川省上市银行又扩容。近日,泸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泸州银行”)获准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12月4日,泸州银行更新了招股书,该行拟发行5.46亿股H股(视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每股发售价格在3.15至3.4港元。据了解,泸州银行定于12月4日至10日进行全球招股,并计划于12月17日挂牌上市。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集团”)为泸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88%。《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泸州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泸州老窖集团下属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窖股份”)之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以下简称“老窖股份销售公司”)为泸州银行最大贷款客户。而在最新的招股书中,截至2018年6月31日,泸州老窖集团作为泸州银行的关联方,并没有相关贷款信息披露。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泸州银行实现净利润6.2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3%。另外,从该行经营情况和资本状况看,资本承压显著,急需“补血”。

大股东授信未见披露

12月4日,泸州银行港交所挂牌正式进入倒计时,而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泸州老窖集团持股及关联贷款情况受到业内外的关注。

根据泸州银行披露的最新招股书,截至目前,泸州老窖集团由泸州市国资委全资拥有,其为泸州银行最大股东,直接持有泸州银行19.88%股份,并通过老窖股份持有泸州银行2.21%股份,合计持股22.09%。

泸州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前十大贷款客户第一名为老窖股份销售公司,贷款余额为5.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3.04%。在重大关联交易披露中,泸州银行表示,老窖股份销售公司在该行有票据贴现,贴现利率按不低于人民银行再贴现利率标准执行,符合关联交易价格不优于非关联方同类交易价格的要求,贷款余额占上季度末资本净额的10.39%。

同样,今年7月末,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评估”)在对泸州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评级报告中表示,2017年末及2018年3月末,泸州银行贷款客户集中度仍较高,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不利于风险分散。

从大公评估提供的数据看,截至2017 年末,泸州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10.33%,略高于监管要求。但大公评估认为,泸州银行单一最大贷款客户为老窖股份,该公司业务规模大实力强,是泸州银行的优质客户,泸州银行在进行严格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对该客户的融资需求给与满足。

不过在泸州银行最新的招股书中,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最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额为5.67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2.3%、占该行资本净额的9.5%。而泸州银行也在招股书中坦言,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行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总额为41.34亿元,占该行监管资本的69.5%;同时,该行十大集团客户的信贷总额为54.82亿元,占该行监管资本的92.1%。若其中任何贷款的质量变差或成为不良贷款,则该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严重变差,而该行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泸州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老窖股份销售公司为老窖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老窖股份及其关联方老窖集团为该行股东,故老窖股份销售公司亦为该行关联方。但在泸州银行12月4日发布的最新招股书中,却没有明示向上述公司发放贷款的信息。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关联方贷款余额合计为8.17亿元,包括其他法人关联方贷款余额7.61亿元以及关键管理人员或与关键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贷款余额5629.1万元。而其中列举到3个主要股东,老窖集团、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泸州鑫福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从2015年至2018年6月末没有相关贷款余额信息,同样也没有相关贷款利息收入发生额。

即使老窖股份销售公司以及老窖股份的贷款纳入到上述“其他法人关联方”,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末,其他法人关联方贷款余额为7.61亿元,较2017年年末的14.34亿元下降将近50%。

另外,从关联方存款余额看,泸州老窖集团存款余额也急剧下降,从2015年12月末的8068.6万元变为2018年6月30日的8.8万元。

记者联系到泸州银行询问相关情况,但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工作还在推进中,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一级资本承压显著

自2015年以来,泸州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承压更加明显。招股书中显示,2015年至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58%、13.62%、13.69%和12.1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53%、12.68%、10.40%和9.3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53%、12.68%、10.40%和9.35%。

而根据泸州银行三季度报告,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4%。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该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为1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为7.5%、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为8.5%。该行一级资本指标距离监管红线仅差0.14个百分点。

而泸州银行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计划探索包括优先股、资本补充债券在内的创新资本补充手段,提高自身资本充足率水平及风险抵抗能力。

关于资本的消耗,某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要看该银行资本消耗的原因,如果主要是贷款增加,随着银行业务发展、规模扩张,资本消耗、资本充足率下降也是正常的。非上市中小银行主要的补充渠道是利润积累、增资扩股和发行二级资本债,上市银行可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融资。在业务方面,银行也可以加大中间业务占比,减少资本占用,或是利用资本工具创新等补充资本。

另外,泸州银行表示,该行资本充足情况也可能因本行的财务状况或资产质量恶化(例如不良贷款增加及盈利能力下降)而受到不利影响。从该行资产质量看,该行不良贷款率虽有小幅上升趋势,但与其他同业相比仍处于较低状态,2015年至2018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0%、0.53%、0.99%、0.91%。

而且记者注意到,在泸州银行信贷结构中,房地产行业占比较大。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6月30 日,该行向房地产业公司借款人发放的贷款分别占该行公司贷款总额的10.7%、20.3%、17.4% 及22.3%。截至相同日期,住房按揭贷款分别占本行个人贷款总额的55.8%、50.9%、45.4%及44.4%。同时,由房地产抵押的贷款为该行贷款总额的53.3%、46.2%、38.8%及43.5%。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泸州银行盈利增长也较为匮乏。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5%。但纵观近3年的数据,该行在2017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28.87%,而2016年该行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9.58%。伴随着营收增速的下降,今年泸州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6.2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3%。

在信诚证券分析师陈伯豪看来,泸州银行是四川省泸州市第一大商业银行,此次发售5.46亿港股,这次集资最多18.56亿元,是规模相对较小的地区商业银行。以上限价3.4元/股的计算,市值约为74.2亿元,以2017年盈利约6.18亿元计算,市盈率约为10.4倍,估值并没吸引力,另外其认为港股市场上有太多银行股可供投资者选择。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