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送走四任董秘后,群兴玩具老证代决定把自己送走了


来源: 董秘学苑


今天又是一个运气有点差的证代的故事,12月10日,群兴玩具老证代吴董宇向公司辞去证代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在上周五公司刚刚宣布聘任1989年生的胡明珠为公司新任董秘,这已经是吴董宇看到的公司第四次换董秘,送走四任董秘后,吴董宇这次终于决定把自己也送走了。


null




有趣的是,和别的上市公司在证代辞职后都由“公司证券事务相关负责人代为履行证券事务代表职责”不同的是,群兴玩具证券事务代表职责由总经理朱小燕代为履行,证代是辅助董秘工作的,难不成,总经理要辅助董秘?


群兴玩具,曾经一度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电子电动玩具企业之一,一直专注于电子电动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2010年5761万的净利润,2011年4月登陆中小板。


null


null


(左:黄仕群,右:林伟章)


如今,公司的标签已经变成“空壳公司”,具体表现在主营业务基本停滞,目前唯一主营:玩具渠道业务。公司2017年下半年竟然出现整个半年度0营业收入的情况,2017年年报中,员工人数只有26人,其中18人为行政人员。


null



就是这样一种现状的群兴玩具,公司目前总市值仍旧有37亿元,超过1508家上市公司。


null



有这个市值基础,是因为公司近段时间换实控人了,2018年11月29日,完成股份过户后,王叁寿实际控制的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股份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42%,公司控股股东由群兴投资变更为成都星河,实际控制人由林伟章、黄仕群变更为王叁寿,王叁寿更被市场熟悉的身份是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


而群兴玩具12月5日公告聘任的新董秘胡明珠,就是九次方的董秘。

null



胡明珠的上任,也意味着,群兴玩具证代吴董宇的董秘梦彻底没戏了。


吴董宇,1987年出生,比胡明珠要大两岁,2011年,22岁的胡明珠担任北京汉鼎盛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咨询”)执行副总裁,执行总裁则是群兴玩具的新实际控制人王叁寿,当时,汉鼎咨询还是一家为其他拟上市公司上市做咨询服务的企业。


据汉鼎咨询执行总裁王叁寿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汉鼎咨询服务内容是帮助准上市企业进行上市一体化工作,具体内容包括上市前规范(包括IPO诊断咨询、规范化治理、券商进场前IPO辅导),上市前融资(包括企业价值分析、商业模式咨询、商业计划书、私募融资顾问),上市招股材料咨询(细分市场调研、募投项目可研、发展战略目标、风险因素分析),上市后服务(包括并购重组、市值管理、资产增值等)。”


同样是2011年,24岁的吴董宇已经进入了已上市企业群兴玩具的董秘办,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办中,董秘(陈惠板)、证代(郑昕)外的第三人。


2011年8月,上市不到4个月,公司第一任董秘陈惠板离职,不久,证代郑昕上任董秘,吴董宇也于2012年8月正式上任公司证代,对于刚进公司1年的吴董宇来说,25岁担任上市公司证代,这是个职业生涯好的开始。




null



在送走了第一位董秘陈惠板的离职后,按照正常套路,如果熬到董秘郑昕也辞职,吴董宇应该是能上任董秘了。


2015年6月,群兴玩具董秘郑昕终于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了,当时公司正在停牌筹划重组事宜。


null




但是最终公司没有聘任吴董宇为公司董秘,而是让董秘位置闲置,直到2016年4月,群兴玩具公告聘任财务总监乔新睿兼任公司董秘,吴董宇还是继续做自己的证代。


null



那就再熬一熬呗,没准公司觉得财务总监兼任董秘忙不过来,能聘任自己为董秘呢,而且2016年9月,公司就要迎来董事会换届了,到时候估计就能换董秘了。


2016年9月20日,财务总监果然不再兼任董秘,公司董秘换新人了,但是却仍旧不是吴董宇,公司董事会聘任朱小艳为公司董秘,朱小艳和胡明珠年龄一样,都是1989年出生。


null




资料显示,朱小艳,1989年出生,本科毕业,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券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曾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深圳惠程证券事务代表、投资管理部副经理。 


此后朱小艳又兼任了公司总经理,非独立董事,财务负责人的职位,吴董宇继续做证代。按理,朱小艳存在忙不过来,把董秘位置让出来的情况。


但是最终,朱小燕一直担任着公司董秘至公司迎来新实际控制人,并最终将董秘位置腾出让给了新实际控制人的人胡明珠。


这一次,吴董宇没有选择继续做证代,而是主动提出了辞职。


董秘学苑查阅群兴玩具历史公告发现,公司上市以来虽然经营惨淡,但是却并没有出现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处罚和被深交所给予纪律处分的情形,这也足以表现出公司的证券事务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这其中是有老证代吴董宇的功劳的。


群兴玩具自2011年上市后,业绩就一直呈现下滑:


null



公司自2014年,业绩跌倒谷底时开始筹划资产重组,此后公司就重复着重组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周而复始的循环。


其实从吴董宇的经历可以看到,在群兴玩具这样一家随时在筹划着重组,引入新战略方的上市公司中,吴董宇的定位就是负责做做信息披露的工作,至于董秘的位置,自公司开始筹划资产重组后,就一直是为新战略方或者新东家准备的。


这也给了其他处于类似境遇的上市公司证代一个启示,如果你的公司也是这样一种情况,应该早做跳槽打算,不然到最后只能无奈离开了。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