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余永定:取消外资金融机构股权限制表明了中国金融开放的决心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国子策】第79期

本期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改革开放四十年春风化雨,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领域也成绩斐然,支撑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回顾过去几年中国出台的金融开放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颇有感慨。

余永定近期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最近一两年,中国大大加速了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特别是2018年8月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了联合的决定,取消了对外国金融机构的股权限制。“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也表明我们继续推进金融开放的决心。”余永定说道。

余永定认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属于贸易概念,是WTO谈判范围内的事情,而资本的跨境流动是属于MF的事,是两回事。

对于资本项目的开放,余永定认为,改革方面还有很多没有做完的事情,比如说产权保护问题,如果“草草的、急急忙忙”地把资本项目开放,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

以下为实录:

余永定:我觉得中国金融开放是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在2001年的承诺书中咱们非常明确的表态,中国的金融业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属于贸易范畴。在最近这一两年,我们大大加速了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特别是今年8月23号银监会和证监会发了联合的决定,取消了对外国金融机构的股权限制。其实咱们很早就取消了业务限制。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也表明我们继续推进金融开放的决心。

刚才你说了硬币的两个方面,你说一方面是要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另一方面要防范金融风险,这里头还有第三个问题,就是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因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和资本项目自由化两者是密切相关的,但是两者又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属于贸易的概念,是WTO谈判范围内的事情,而资本的跨境流动是属于MF的事儿,这是另外一个范畴的事情。

所以我们在开放金融服务业的同时,如何逐步的开放资本项目,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特别需要注意,不要把这两个问题混淆起来。中国金融业已经足够强大,不像十年以前我们怕人家抢了我们金融服务业的业务。

实际上外国银行到底想不想进来,敢不敢进来是他们的问题。我本来设想外国银行在中国建立一些分行,或者建立一些营业部门,也有一定的困难,在这方面我们不必过多的担心。但是由于我们在改革方面还有很多没有做完的事情,产权保护问题,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如果我们匆匆忙忙的,为了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草草的、急急忙忙的把资本项目开放了,我们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一定要把这两个问题分开。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