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大千生态总负债增1.12倍达15.28亿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数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近期,在监管部门对再融资进一步“松绑”的背景下,A股“偿债补流”的定增方案持续增多。上市不满两年的园林景观工程公司大千生态( 603955.SH)就是其中之一。

大千生态去年2月上市,10月份中标10亿元的PPP项目。此后公司启动募资总额为3.9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该项目的投资。不过,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公司迟迟未能完成可转债发行,该批复于今年8月到期失效。

此次大千生态再次启动非公开发行计划,拟定增不超6亿元,其中4.2亿元仍计划用于该PPP项目建设,另外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尽管公司净利润累计突破2亿,但资金链紧绷,经营性现金流累计净流出超2.26亿元。

资金持续流出,大千生态负债也在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千生态资产负债率达55.11%,较上年同期增加14.86个百分点。其中,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分别达6亿、3.69亿,同比增长100%、125%。

拟定增募资不超6亿

日前,大千生态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6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投入泰和县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PPP项目(以下简称“泰和小镇项目”),剩余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目前,大千生态控股股东大千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94%,栾剑洪、范荷娣夫妻合计持有大千投资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按本次定增数量上限2262万股测算,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大千投资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不低于30.7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栾剑洪和范荷娣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预案显示,此次募投项目中,泰和小镇项目总投资约为10亿元,预计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10年。根据可行性研究测算,该项目总体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0%。

去年7月份该项目招标时,除了大千生态之外,还有包括东方园林(002310.SZ)、铁汉生态(300197.SZ)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通过资格预审。去年10月份,大千生态正式成为该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方。

一个月后,大千生态与政府出资方代表泰和旅游分别出资1.98亿、1.2亿元成立该项目的运营公司千和旅游,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6%、34%。

值得一提的是,中标泰和小镇项目后,大千生态立刻启动了可转债的发行,预计发行3.9亿元用于实施泰和小镇项目,今年3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复。

不过,今年8月份,公司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诸多变化,发行条件不够成熟,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宜,因此证监会关于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此外,大千生态去年IPO共募集资金总额3.32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实际募资净额为2.9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园林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前述募资已全部使用完毕。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数

公开资料显示,大千生态去年2月份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设计以及园林苗木的生产与销售、园林养护以及生态景观的技术研发。

2015年至2017年,大千生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6亿、5.98亿、6.78亿,同比增长-9.72%、13.62%、13.41%;净利润分别为6028.66万、6966.36万、7834.15万,同比增长-1%、15.55%、12.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97.34万、7237.54万、-3.14亿。

事实上,在2012年至2014年,大千生态就已出现连续三年经营现金流为负数的情况。而在上市前后三年,尽管公司净利润总额达到2.08亿元,但其经营现金流累计为-2.26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大千生态业绩增速较前两年有所放缓。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同比增长18.95%;净利润5641.43万,同比增长3.08%。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7亿,仍为净流出状态。

由于园林绿化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其工程施工普遍采取“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的结算模式,对施工企业流动资金要求极高。

同花顺数据中心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43家所属装饰园林行业的上市公司中,仅10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2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0亿以上,大千生态在该榜单中排名第30位。

资金持续流出,大千生态负债也在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千生态资产总额27.72亿,负债总额15.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2倍;资产负债率达55.11%,较上年同期增加14.86个百分点。其中,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分别达6亿、3.69亿,同比增长100%、125%。

与此同时,由于借款增加,利息相应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达88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7.06%。

(内容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