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中通道引发激烈博弈,大湾区诸城诉求如何平衡?


来源: 杠杆游戏

摘要:广州欲做最后努力,站在其立场,合情合理。问题是,如何实现多方共赢?

null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深度报道《一座大桥引发的争议》引发关注。

因为深中通道跨海大桥的建设,广州维护自己航运和经济诉求的声音,被摆上台面。但杠杆游戏注意到,这座跨越伶仃洋的大桥,尽管选择西桥东隧的方案,依旧如一根门梁,高悬在广州出海口上空。

广州担忧,这会限制日后进出广州港、南沙港船舶高度的最大值。进而影响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甚至影响广州的前途和命运。

毕竟珠三角地区香港、深圳、广州,在港口航运中心方面的争夺极为激烈。一着不慎,确实可能遗憾终生。

null


1、深中通道的必要性

如果简单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一直是个问题。

佛山、深圳、中山、珠海、广州南沙,这么近的几个发达城市,公路出行,都得绕行至虎门。而虎门大桥,建成多年,早已不堪重负。

公开资料显示,虎门大桥日均设计通行量为8万辆标准车次。通车当年,日均车流达1.84万标准车次;至2017年,日均车流达16.29万标准车次,是设计值的2倍多。

港珠澳大桥历时多年,今年虽然建成,但是对于中山、江门、广州南沙、深圳、香港等地来说,依旧绕行不便。

建设深中通道极为必要。

而相对来说,长三角,甚至中原、中三角、成渝等城市群的公路交通,都没珠三角这么明显的硬伤。可以说,不解决深中通道问题,就会一直制约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和提升。

事实上,深中通道提出多年,20年前即有设想,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付诸实施。

深中通道不仅仅是中山、深圳两地的事,和广州也有关。确保各方的利益至关重要。

事实上,如果深中通道方案科学,无疑还可以加强广州南沙港的地位。

简单看下地图就会明白,南沙港区南对南海,东望深圳,西靠南海、番禺、顺德,处在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是广佛经济圈和珠三角西翼城市通向海洋的必由之路。

null


如果深中通道科学设计建设,杠杆游戏认为,连接南沙后,周边城市的物流将进一步的优化。南沙港可以辐射整个珠三角,成为连接珠三角两岸城市群的枢纽性节点。

放到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高层次发展角度,深中通道建设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经济说白了就是资金流、物流、人流、技术流的汇合,深中通道连接珠三角东中西,物流汇聚南沙,对广州、中山、深圳、中山等都是利好。

但事实却不是这么简单。

2、广州的忧虑和命运

桥梁引发的航运、港口发展担忧不是个例。

我国黄金水道长江,众多桥梁严重拖累长江流域的水运通航能力,处于中上游的武汉、重庆时有不满。

建成较早的南京长江大桥,因万吨轮船不能通过,炸桥呼声从未停息。实际上,长江上后来建成的不少桥梁都存在类似问题。

和武汉、重庆一样,杠杆游戏知道,广州的记忆也是惨痛的。

null


21年前建成的虎门大桥,当时通航净高居全国之首,然而四年后即不能满足通航需求。广州遂在大桥以南选址建设南沙港。

因此,广州方面希望深中通道采取全隧方案,而不是目前的西桥东隧。

站在广州的角度思考,深中通道桥梁净高虽然已经最大程度提高,但未来仍旧可能对通航造成压力。

未来船舶的吨位可能越来越高,还要考虑和预留安全运行冗余……不仅如此,一些学者认为,桥梁会导致泥沙淤积,最终阻塞南沙港区。广州的担心不无道理。

不过,相关方面也表示,航道是可以疏浚的。但换了谁是广州,依旧会担心。

回顾人类工业革命之后,举凡世界级城市,大多是沿海、沿江的物流中心,内陆霸主极为少见。

广州辉煌的历史,从来都和港口通商有关。如果通航能力受到制约,广州未来的城市上限,可能受到影响。

深中通道已经全面开工,广州欲做最后努力,站在其立场,合情合理。问题是,如何实现多方共赢?

null


3、多方共赢的可能

广州在珠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那是天赐的礼物。随着现代交通和物流的发展,这一优势需要考虑继续发扬光大、永葆城市魅力。

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深中通道的建设根本上,是利于整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

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和保证广州的利益。广州方面希望全隧道方案,造价当然更高,另外就是安全考虑。

应该说,钱对于富裕的湾区、广州来说可能不是大问题。不过,大型工程的规划、设计、开工建设,是有一套复杂、科学流程的。广州的最后一搏,如果调整方案,会提高深中通道建设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null


这方面,广州应该有所准备和表示。而深圳、中山显然希望维持既定方案,时间拖延他们不愿意看到。毕竟,这一通道从设想到今天,已经20年。

在杠杆游戏看来,深中通道的复杂性和利益博弈,终究是广东一省之内兄弟之间的各自诉求。起码,不比跨省的争端大。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珠三角大小老虎齐头并进、竞争提高的结果。

深中通道,也一定可以找到一条多方共赢的解决之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