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明星光环陨落无人问津?东方明珠折售嘉行传媒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朱艺艺上海报道

带有明星杨幂光环的嘉行传媒,估值两年不到缩水10亿元,冰火两重天的遭遇,可谓影视行业变迁的一个缩影。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东方明珠(600637.SH)旗下全资子公司尚世影业二度挂牌转让其所持嘉行传媒9.5%的股权,但是至今无人问津;据接近交易的中间人士透露,另有9.5%股权,已经由嘉行传媒股东方回购接手。

嘉行传媒估值缩水10%

11月6日,东方明珠公告称,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全资子公司尚世影业调整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嘉行传媒9.5%股权的价格,挂牌价3.8475亿元。

以此推算,嘉行传媒100%股权的整体估值40.5亿元。

这并非尚世影业首次计划出售嘉行传媒股权。

早在2017年12月27日,东方明珠公告称,拟挂牌转让嘉行传媒14.25%股权(共285万股),对应的挂牌价为6.4125亿元,彼时,嘉行传媒整体估值45亿元。

对比两则公告,嘉行传媒整体估值不仅被下调10%,而且,其拟被转让的股份比例,也由最初公示的14.25%下降至9.5%。

“目前公开挂牌10多天了,几乎没有人关注这个项目。”根据接近交易的中间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截至2018年半年报,东方明珠持有嘉行传媒19%股权,该人士还透露,除此次公告待转让的9.5%股权外,另外9.5%股权已经分为两个资产包,由嘉行传媒股东方回购,成交合计4.275亿元,该部分转让将使东方明珠实现税前投资收益近2.8亿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些公告提供了线索。

早在2018年7月31日,尚世影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四个挂牌项目,均涉及47.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75%)的股权转让,评估值分别为0.874亿元,转让底价为1.06875亿元。

2018年11月7日, 这些挂牌信息更新,每个项目交易价格变为9618.75万元。

此外,2018年10月10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成交公告显示,另有嘉行传媒95万股股份(占总股份本的4.75%)的股权(项目编号G32018SH1000218)已经成功转让,评估价格1.748亿元,转让底价2.1375亿元。记者从上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摘牌方为嘉行传媒股东方。

此外,2018年9月5日,尚世影业又有4.75%的股份(项目编号G32018SH1000282),同样按照45亿估值底价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这部分股份也由嘉行传媒股东方接手。

对于挂牌股份的出售情况,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方明珠证券事务部,对方仅表示,“这是董事会决策层面的事,尚不清楚挂牌股份的交易情况”。

双方决裂

嘉行传媒股份二度挂牌无人问津,与此前其挂牌新三板的光芒相比,恍如隔世。

2015年7月, 嘉行传媒借壳西安同大登陆新三板的同时,其与尚世影业的故事,也就此拉开帷幕。

2015年9月,嘉行传媒发起2.25亿元的首轮融资计划,一个月后,尚世影业耗资3亿元入股,持股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一方是已出品过《蜗居》《小爸爸》等抢手电视剧,在影视剧的制作方面非常有经验的老牌影视制作公司尚世影业,一方是快速崛起的影视圈“黑马”嘉行传媒,双方的联姻,一度被市场认为“资本联姻,带动资源联合”。

彼时,尚世影业与嘉行传媒曾签订了一份业绩对赌协议,嘉行传媒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1亿元,若达不到,那么尚世影业则有权要求嘉行管理团队以15%的年收益率,回购尚世持有的285万股份。

事实上,三年间,嘉行传媒以8119万元、1.3亿元、超1.9亿元的合计4亿多净利润超额完成对赌,即使是2018年上半年,嘉行传媒实现营收5.22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达1.33亿元,同比增长97.64%,表现可谓出色。

为何在超额完成业绩对赌,且业绩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尚世影业还是决定挥手出售嘉行传媒股份?

上述证券事务部人士仅表示,“这是管理层的决策。”进一步情况则表示不知情。

这一举动或意味着双方合作的告吹。

彼时,尚世影业除了购入股权外,还与嘉行团队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5年在演艺经纪、IP开发、影视制作发行、影视内容衍生和综艺节目研发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其中就包括,嘉行传媒获得了尚世影业旗下《紫川》等IP的合作机会。

但是,从公开信息可知,《紫川》的项目方之一已经改为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慈文传媒(10.540,-0.23, -2.14%)(002343.SZ),而非嘉行传媒。慈文传媒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紫川》由慈文传媒和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由公司旗下视骊影视制作。

上述中间人士还透露,尚视影业为此已支付嘉行传媒巨额分手费。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