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龙永图:中国经济正从高速转向高质 应认真把速度稳下来


来源: 国子策

 【国子策】第82期

本期嘉宾: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四十年改革开放成就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解决主要矛盾依然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促发展,实现中国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国际上则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接下来改革之路怎么走?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近期接受了凤凰网财经专访。

龙永图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近些年确实有变化,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如果走的太快就很难有高的质量,我们应该认认真真把速度稳下来。

龙永图认为,之前中国发展的较快,其实需要周边国家对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一些影响进行消化,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今天中国正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增长,这有助于中国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让其他国家充分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了解中国财富的积累,了解中国新兴的中产阶层,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

龙永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确实国内国外都非常需要,我们应该认认真真把速度稳下来。”

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龙永图认为,周边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快或放缓都比较担忧,中国应该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不可避免的,对其他国家拥有更从容的、宽松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有好处的,应避免他国既害怕中国发展速度快,也害怕中国发展速度减缓。

以下为实录:

龙永图: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国内结构确实有调整的需要,就是要使中国的经济走向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质量和速度有时候是不矛盾的,但是总体来说是矛盾的,走的太快就很难有高的质量。所以我觉得对内来讲我们有必要走向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经济。

第二个从国外来讲,我觉得我们走的太快,也确实需要使国外的一些人能够有时间来消化一下中国快速崛起所产生的各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影响。我觉得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大家说的不多,我觉得今天既然讨论我们中国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增长,我觉得不仅仅是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我们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国际环境的需要。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就是要让世界上对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有了解,对我们中国快速发展财富有了解,对我们庞大的中产阶级阶层有了解,这样的话他们才有时间消化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因为全球的市场就这么大,我们肯定要挤占一部分市场,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在原来中低端的产业链发展,现在已经走向中端和高端,这样就直接威胁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饭碗。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确实国内国外都非常需要,我们应该认认真真把这个速度稳下来,现在我们的政府官员虽然口头上讲把速度搞下来,但是稍微速度慢一点他们就着急,就是说我们政绩评价体系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今天就想强调一条,从营造一个好的国际环境来讲,从给出更多的时间让国际上消化中国迅速崛起的影响或者结果,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不仅仅要考虑我们的感受,也要考虑国外不同国家、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感受,这个对于我们国家营造和发展一个好的国际关系,我觉得很重要。我想从这个角度提出我这样一个观点。

凤凰网财经:是的,中国自己本身的需要,同时也考虑到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感受,就是中国经济增速现在降下来的同时强调高质量。但是龙部长,我想追问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国际社会,尤其资本市场,是不是已经适应或者是也接受中国经济开始减速。因为中国经济成长很快的时候,国外的资本市场也跟着中国的增长蓬勃发展,现在中国经济减速,国外的资本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我想追问的问题是,国际方面是不是已经适应了中国经济的减速?

龙永图:我觉得他们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速太快有所担忧,但是中国经济的稍微一放缓他们也担心,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中国经济增长太高,他们担心会对他们的市场和他们的经济造成冲突,中国经济增速一放缓,因为他们过去已经和中国经济建立了千丝万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所以中国经济放缓,对他们的资本市场也好,或者对他们经济也好,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他们也很关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所以我就觉得,在这个方面还是要给他们讲清楚中国经济放缓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对于中国发展一个高质量的经济,对中国老百姓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水平这样一个环境是适应的,而且也会对他们有更从容的、宽松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好处的,所以应该讲清楚这个故事,不要我们中国快也不对,慢了他们也担心,这个度还是要给他们讲清楚,我们也要把握好这个度。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