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曾1年暴赚115%和王亚伟争冠军,如今被罚近500万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又见私募尾盘操纵股价被罚!这次当事人却不一样,是一个多年前公募基金投资牛人! 

他就是2009年和王亚伟争夺业绩冠军的新华基金前副总王卫东! 

2015年,王卫东“奔私”成立北京新华汇嘉投资。如今,证监会一纸罚书“落地”,王卫东及其私募被罚近500万!

今日,证监会对外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华汇嘉实际控制并操作涉案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尾盘大量买入提高宝信软件、联发股份股票收盘价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在所控制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法,影响了涉案股票的交易价格,对新华汇嘉没收违法所得109.15万元,并处以327.46万元罚款;对王卫东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操纵“宝信软件”和“联发股份”

证监会处罚书显示,涉案期间,新华汇嘉控制、管理涉案的10只证券投资产品,其中,4只为新华汇嘉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6只为由新华汇嘉担任投资顾问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相关产品在涉案期间均由新华汇嘉投资总监、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卫东进行管理,王卫东使用该等产品对应的证券账户进行涉案交易。

在第一个涉案股票“宝信软件”上,新华汇嘉曾在2015年7月-9月四次利用资金优势通过尾盘大量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的方式操纵股价。

(1)2015年7月3日尾盘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

2015年7月3日14:45,“宝信软件”股价跌停,14:54:04起,新华汇嘉操作新华汇嘉财富成长2号基金下单申报买入,迅速成交后该股打开跌停。14:56:19至14:59:54,新华汇嘉累计申报买入11笔,申买数量1,038,300股,申买档位1档,占该时段市场申买量的97%;成交236,272股,占该时段市场成交量的89.50%。期间,申买价格从58.00元逐步提高到64.50元,最高申买价格、最低申买价格比委托前最新市场成交价分别高出3.51%(高出2.00元)、0.33%(高出0.20元),股价由57.00元涨至64.50元,涨幅13.16%。该股当日收盘价63.41元,全天涨幅1.13%。

次一交易日即2015年7月6日,新华汇嘉卖出“宝信软件”11,000股。

(2)2015年7月7日尾盘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

2015年7月7日,“宝信软件”股价自9:44至14:59一直处于跌停状态。14:59:10起,新华汇嘉下单申报买入,14:59:10至14:59:31,新华汇嘉累计申报买入该股4笔,申买数量1,000,000股,申买档位1档,占该时段市场申买量的90.88%;成交991,489股,占该时段市场成交量的90.81%。期间,申买价格从54.00元逐步提高到59.40元,最高申买价格、最低申买价格比委托前最新市场成交价分别高出12.3%(高出6.57元)、1.07%(高出0.57元),股价由53.43元涨至59.40元,涨幅11.17%。该股当日收盘价55.30元,全天涨幅-6.86%。

因筹划重大事项,“宝信软件”2015年7月8日起停牌,7月13日复牌,复牌当日,即上述买入后的次一交易日,新华汇嘉卖出“宝信软件”280,000股。

(3)2015年7月27日尾盘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该股当日收盘价62.66元,全天涨幅-7.18%。次一交易日即2015年7月28日,新华汇嘉卖出“宝信软件”290,100股。

(4)2015年9月2日尾盘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该股当日收盘价43.51元,全天涨幅-7.82%。次一交易日即2015年9月7日,新华汇嘉卖出“宝信软件”88,400股。

除此之外,新华汇嘉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的方式操纵“宝信软件”开盘价。

新华汇嘉也将操纵宝信软件的手法,如法炮制在联发股份上。

2015年7月3日14:55:03至14:59:44,新华汇嘉累计申报买入“联发股份”9笔,申买数量3,100,000股,期间,股价由12.89元涨至13.50元,涨幅4.37%。次一交易日即2015年7月6日,新华汇嘉卖出“联发股份”2,995,104股。

证监会表示,经计算,新华汇嘉在上述行为产生违法所得109.15万元。

通过操纵维护基金净值、避免被强制平仓

听证中,新华汇嘉也提出了多条理由积极申辩。

新华汇嘉称,新华汇嘉基于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有,买入涉案股票是一个持续和长期的过程。同时,涉案账户是不同的基金产品,各产品投资人不同,新华汇嘉作为管理人没有动机为了一只基金而损害其他基金的利益。基于以上多条理由,涉案交易系正常投资行为,不应认定为操纵。

新华汇嘉对账户盈亏也存在异议,新华汇嘉认为账户盈亏计算错误,应扣除板块涨幅和宝信软件筹划重大事项导致的涨幅,并应将不同交易日的盈亏合并计算。

新华汇嘉也对处罚金额进行辩解: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新华汇嘉对相关产品仅收取管理费及较低比例的收益分成,由于交易导致亏损,新华汇嘉实际并无收益分成,对其处以三倍罚款不当。除此之外,初犯且积极配合调查,应减轻处罚。

不过,证监会认为新华汇嘉涉案交易构成操纵。具体理由如下:

在案证据显示,为了维护所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的净值、降低因净值下跌而触发平仓风险,当事人用所管理的一些基金以较高价格买入逼近平仓线的基金持有的“宝信软件”。例如,当事人王卫东在接受我会调查时称:2015年8月27日交易“宝信软件”,是因为金钥匙-汇嘉优势成长、新华汇嘉至尊成长两只产品单位净值当时已经接近平仓线,须卖出“宝信软件”,以避免股价的波动导致净值跌破平仓线。因此,关于没有主观故意和动机的主张不成立。

当事人关于看好涉案股票、决定抄底并长期持有的辩解,与其事实上大量买入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卖出股票的客观行为不符,且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的行为不符合价值投资的正常逻辑。

在处罚时已经充分考虑当事人配合调查等情节。

其他理由,基金君在此不一一列举。

2009年曾与王亚伟上演“二王PK”

作为曾经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王卫东不仅作过高考状元,还与当年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上演过精彩的“二王PK”年度排名战。

在进入公募基金之前,王卫东还做过宣传部官员、下海办过塑料厂、办过职业教育、去海南炒过股票,履历十分丰富。

2006年底,王卫东加盟新华基金前身——新世纪基金,从研究员做到研究总监一职。2009年,王卫东初战告捷,管理的新华优选当年获得115%的收益,与王亚伟演绎精彩的“二王PK”,最终夺得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

2015年初,年近50岁的王卫东投身私募,创办了私募基金新华汇嘉。王卫东此前曾表示,自己之所以出来做私募,除了因为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主要还是想实现自己的投资理想。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新华汇嘉共有员工10人,备案了包括新华汇嘉美丽中国1期基金在内近30只产品,机构信息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今年5月2日。机构诚信信息也显示,新会汇嘉目前无资产管理规模。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