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万亿安邦“瘦身”:168亿转让成都农商行 曾助其完成关键一跃


来源: 市界

七年前,成都农商行被安邦保险“吞下”时曾引发极大争议,兜兜转转一圈后,它又成为万亿安邦“瘦身”的关键一环。

文/许芸

继挂牌出售世纪证券和邦银金融租赁之后,安邦保险集团开始处置旗下核心资产——成都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成都农商行”)。

12月12日,安邦保险集团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定价168亿元转让,项目发布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9日。

成都农商行是万亿安邦金融版图的战略支点。2011年,安邦财险以56亿元拿下成都农商行35%定向增发股份,一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自此开始了安邦保险帝国的迅速扩张。

▵ 吴小晖

2018年2月,安邦原实际控制人吴小晖被公诉,中国保监会委派接管工作组进驻安邦,开始迅速清理安邦的万亿资产,一切又向原点回归。

过去数年,安邦保险集团行事激进,大量销售高成本、期限短的偏理财型保险产品。接管工作组必须和时间赛跑,在给付高峰到来前做好准备。

01紧紧捆绑的命运

安邦保险集团官网数据显示,安邦总资产约为1.97万亿人民币。其关键一跃,是七年前入主成都农商行。

2011年11月,安邦上演“蛇吞象”大戏,拿下成都农商行35%股份,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当时安邦财险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仅为256.74亿元。而截至2010年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约为1603亿元。

此后,安邦推举董事、高管进入成都农商行,为安邦金融帝国扩张打下地基。

成都农商行不仅为安邦资本运作提供便利,其迅速扩张也为安邦提供了最大的一块并表资产。原本资产规模几百亿元的安邦,在2014年迅速膨胀到万亿规模,成长为“万亿安邦”。

媒体揭示安邦与成都农商行的“协作”模式为,“安邦系”公司将巨额保费存入成都农商行,扩大其存款规模并赚取利息。成都农商行再以购买债券、提供借款的形式使得部分资金回流至“安邦系”公司,为安邦提供相比保险资金用途更加灵活的银行资金,为其资本运作提供便利。

双方将协同作用发挥到极致,资产规模如“滚雪球”般迅速扩大。

截至2010年底,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约为1603亿元。2014年,在安邦助力下,成都农商行总资产达到6341.4亿元,问鼎全国农商行首位。2017年,成都农商行总资产达到7055.62亿元,位居全国农商行第5名。

2017年6月,风云突变,吴小晖被带走调查。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吴小晖被调查后,包括保监、公安等部门在内,有两个工作组进驻安邦集团。部分工作人员,也在随后不久对成都农商行的账目进行了清点排查,“重点之一,就是查清安邦系的保险资金,在成都农商行的存款情况”。

市界查询成都农商行公告了解到,2017年,成都农商行行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审计总监等职位都发生了变动。其中,行长由来自安邦的李军变更为李剑飞。

据报道,2018年3月,以四川省银监局副局长李国荣为首,来自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平安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的“风险监测组”,正式进驻成都农商行,并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

成都农商行上层风云突变,不过,基层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一位在成都农商行工作5年多的客户经理告诉市界,“每天该工作就工作,没有感受到什么大的影响,都是正常运转的。”

02谁能接盘?

七年后,安邦与成都农商行终是走到“分手”时刻。

北金所公告显示,安邦集团拟转让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挂牌期共20个工作日,截止到2019年1月9日。

不过,这只是短期要求。如果这次股权转让在挂牌期内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手方,将在保持挂牌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12月13日下午,北金所负责此项目的工作人员石先生告诉市界,“目前,交易所还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本次股权转让的经纪代理机构北京中大英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联系人贾颜泽告诉市界,目前正在争取意向受让方,等到(挂牌期)结束之后,才能知道结果。

市界发现,从交易价格来看,安邦集团并不吃亏。本次交易转让价为168亿元,较之安邦集团56亿元入主成都农商行时溢价2倍。

亦有对交易的质疑之声。财新援引知情人士说法,风险监测组已经查出,成都农商行同业业务存在较大窟窿,目前暴露出来的20亿元,已经被立案调查。有接近农商行人士认为这个价格“不知怎么定的,是不是有点高”。

接手安邦集团转让的这块“大肥肉”并非易事,需满足交易的多项限制条件。

首先是资金难题。北金所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保证金为17亿元,意向受让方需在提交申请的同时支付。而整体交易的支付方式则为一次性付款,具体而言,受让方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50%(含保证金)交易款;在监管层批准后的10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50%交易款。

其次,本次交易响应2017年11月发布的、被称作“史上最严新规”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接手方参控股商业银行作出明确限制。

受让方资格条件包括,成为成都农商行主要股东的意向受让方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同时,成为主要股东的意向受让方不得以发行、管理或通过其他手段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成都农商行股份。

此外,交易条件还规定,受让方取得成都农商行35%股权后,5年内不得转让。

在当前金融严监管下,多项限制条件将接盘者范围一步步缩小。谁有实力接手成都农商行35%股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8月,市场就有成都农商行股权将被转让的消息流出。经济观察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四川省国资与成都市国资将联手接盘,并以成都国资为主。”具体的财团成员包括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集团”)。

12月13日,北金所负责此项目的石先生告诉市界,“我这边没有接收到这个消息,这几家暂时也没有跟交易所进行接触。”

五粮液集团公关部门人士则对市界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03保险巨人瘦身

自吴小晖案发,安邦身上的“吴小晖”标签逐渐被去除,安邦在吴小晖时代形成的资产也被逐渐拆解、变卖。

2018年2月23日,吴小晖被提起公诉。同日,中国保监会公告指出,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保监会会同有关方面组成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进行为期一年的接管。

随后,安邦集团法定代表人由吴小晖变更为安邦接管组组长何肖锋。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保险保障基金对其持股98. 23%。

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安邦被接管后,旗下资产被迅速“清理”。

5月10日,远洋集团宣布0元收购安邦旗下北京邦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邦邦置业”)50%股权,共同打造不动产平台公司。据称,0元转让是因为安邦方面并未对邦邦置业实缴出资。

5月22日,安邦在2013年花15.07亿元买入的世纪证券91.65%股权,作价35.59亿元挂牌转让。厦门国贸与前海金控最终联合拿下了该笔股权。

11月28日,成都农商行、安邦人寿持有的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也作价47.35亿元挂牌转让,截至目前尚未有接手方。

同时,安邦旗下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也在被归置、理顺,进行了大规模内部划转,主要向安邦人寿集中。

六七月份,安邦旗下和谐健康将万科A、欧亚集团、同仁堂等持股转让给安邦人寿。9月底,金地集团公告称,安邦财险持股将由安邦人寿接手。10月,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管持有的万科A股票,安邦集团、安邦养老持有的大商股份股票的接盘者同样是安邦人寿。9月、11月,安邦人寿又接过了和谐健康、安邦集团、安邦财险持有的全部民生银行股票,安邦财险持有的部分招商银行股票。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安邦系董监高辞职。

据财新报道,银保监会接管工作组人士表示,把上市公司股权放到合适的主体里是为重组做准备。

七年前,成都农商行被安邦保险“吞下”时曾引发很多争议,兜兜转转一圈后,它又成为安邦“瘦身”剥离的关键一环。

伴随万亿安邦“拆弹”,当年众多风云人物也被雨打风吹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