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海马汽车21个月巨亏15亿或被ST 扩大出口谋出路被指无实际意义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创业30年的海马汽车(000572.SZ),由极盛到极衰只用了两年,而且有可能被踢出A股。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海马汽车近21个月已巨亏15亿元,一口“吃掉”了近6年攒下的利润,明年很有可能变成“ST海马”。

有意思的是,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2013年退居二线,汽车销量从17.54万辆降至6.5万辆,下降62.94%,为近10年最差。11月海马汽车销售汽车2633辆,同比降79.77%,创下2007年以来单月最低纪录。

当前,景柱借实施出口战略提振业绩。不过,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缺乏核心技术,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没有优势,扩大出口无实际意义。

针对一系列疑问,长江商报记者向海马汽车发去采访函,并多次联系海马汽车公关公司,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骨干“全月无休”销量反降49.88%

“主要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坚持每天‘8+1’、每周6天工作制,甚至是全月无休。”

这是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忠春在2018年新年献词中,对企业骨干员工过去一年工作状态的描述。

尽管“全月无休”的说法属于超时加班,明显违背了劳动法,而且并不值得称道。但也不难看出,海马汽车正期待扭转乾坤,赢得新突破。孙忠春也说出了2018年具体目标:要实现销量翻番、品质向上和出口倍增。

然而,“以加班为荣”的企业精神,只是海马汽车高管病态思维的侧面写照,实际带来的效果却大相径庭,已到了人困马乏的地步。

近日,海马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共销售汽车2633辆,同比下降79.77%,创下了2007年以来单月最低的纪录。而且,海马汽车前11月累计销售汽车62385辆,同比下降49.88%,直接遭到“腰斩”。依据当前走势,海马汽车2018年全年销量将在6.5万辆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海马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为14.04万辆,如果按照孙忠春提出的销量翻番目标,需要完成28万辆,但前11月仅完成目标的22.22%,这一完成率在自主品牌中成为“副班长”。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详细梳理发现,全年销量6.5万辆,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近10年来最差的一年。

2013年前,车企不用披露详细的销量数据。根据2008年至2012年年报披露数据,长江商报记者推算得出,海马汽车在2011年销量就已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5.86%;2010年也超过了20万辆同比大增78%。即便是最差的2008年和2009年,海马汽车的销量也超过了10万辆。

2012年,海马汽车销量降至17.35万辆,随后的4年间迎来稳步增长期。2016年,海马汽车强势爆发,以21.65万辆的销量登上历史顶峰。

由极盛到极衰,海马汽车只用了两年。2017年,海马汽车销量狂降35.13%达14.04万台,以至于到2018年,已掏空了10年积攒起来的荣耀。

21个月巨亏15亿或被ST

销量节节下滑,海马汽车已沦落到国内车市的底部车企的位置,然而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治下的16年的确可圈可点。

2018年,海马汽车迎来30周年。30年前的1988年,海马创业办厂。1990年10月29日,海马第一辆车HMC6470下线,改写了海南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年仅22岁的景柱便与一批先期拓荒者,开始了建设海马汽车事业的奋斗征程。

几年后,由于体制束缚和经营不善等问题,年轻的海马汽车一度出现亏损。有数据显示,1995年至1997年,海马汽车累计亏损1.6亿元,负债总额12.8亿元。

1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拉开了海马第二次创业的序幕。

彼时,景柱意气风发,“他常常每天工作16个小时。”海马汽车的一位老员工说。

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与日本马自达再次合作,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

2013年7月8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董事长景柱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不过他依然是公司的实控人。16年间,景柱已由翩翩少年,变成两鬓斑白的中年人。报道中,退居二线后的景柱鲜有过问公司事务,唯有海马汽车还在风中飘荡。而景柱的功劳簿也仅记录着上述成绩,如今的公开发言中,多是他对民营企业的鼓与呼。

然而,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海马汽车现在要开始讨论如何“活下去”。三季度报显示,海马汽车前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亿,同比降660.27%。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如果加上2017年亏损的9.94亿元,海马汽车近21个月已巨亏15亿元,一口“吃掉”了近6年攒下的利润。而且,海马汽车明年很有可能变成“ST海马”。

扩大出口谋出路被指无实际意义

景柱退隐的5年,海马汽车销量从17.54万辆降至6.5万辆,下降了62.94%。

实际上,海马汽车也在寻求突围。国内销量大滑坡,海马汽车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大举出口汽车,但实际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2017年海马汽车海外销量将达到近2万台,创下历史新高。”景柱公开介绍汽车出口时,显得十分自豪。

2017年年底,景柱曾表示,海马汽车海口基地将立足海南,实施出口战略和华南战略。资料显示,2017年7月,海马汽车与菲律宾合作方劳斯集团签署了10000台订单出口协议。

不过,2017年年报显示,海马汽车全年实际出口销量达1.76万辆,同比增307%。2018年半年报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出口销量为9000辆,同比增长39%,这一增速同样没有达到孙忠春倍增的渴望。

依据官方数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海马汽车2006年启动国际化战略,12年后,目前已实现出口汽车7万余台,平均每年约6000台。但出口显然支撑不起海马汽车的业绩,2018年上半年已亏损2.75亿。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缺乏核心技术,而且产品定位缺少特点,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没有优势,扩大出口并无实际意义。

(内容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