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八菱科技股价2月翻倍后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南京红太阳角色存疑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真金需要火炼,患难方见真情。对于八菱科技(002592.SZ)的实际控制人杨竞忠而言,南京红太阳金控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红太阳”)的实控人杨寿海无疑是解救其股权质押危机的大救星。只是随着近来八菱科技股价的飙升,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也随之消除,此前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却无疾而终,在市场人士跌碎一地眼镜之余,公司股价是否还能维持上涨趋势也待验证。

溢价近一倍的股权转让

八菱科技10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竞忠拟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5666.6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转让南京红太阳,初步确认价格为20元/股,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在公告公布之时,八菱科技10月17日收盘价为10.18元,20元的转让价较之溢价达到96.46%之多,实为今年以来较为罕见的案例。

当时在引发市场人士一片惊叹之余,股价在10月18日出现一个涨停之后也并未有太多抢眼的表现,此后一个月基本围绕11元上下震荡运行。

在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震荡之后,八菱科技的股价从11月12日开始出现小幅攀升的走势,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初始股价的涨幅均较小,不显山不露水。但在11月22日触碰涨停回落之后,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落洗盘使得盘面浮筹大量减少,为股价后续的强势表现奠定了基础。

从11月28日开始,八菱科技的股价开始出现持续上涨,一波7连阳的走势使得股价升至16.73元,同时出现了这波上行中的第一个涨停板。此后涨停板出现的频繁开始明显增大,在12月17日再度涨停之后,股价已升至22.00元,较此前的协议转让价20元还高出了10%。

戛然而止的转让协议

此前,由于八菱科技深陷股权质押危机,公司多位大股东及高管均存在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风险,甚至一度出现公告可能会被质权人依约进行强制处置的风险。不过随着公司股价近来的大幅上行,这一危机早已被消除于无形,实控人再冒着失去公司控制权的风险转让股权已无必要,于是变化也就随之开启。

八菱科技在12月17日晚间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有效期为2个月,截至12月16日,协议有效期结束,双方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也未对协议进行延期。根据意向协议的此前约定,该协议自动终止。

在10月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签订之前,杨竞忠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瑜、杨经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1977.3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27%。若本次转让最终实施,杨竞忠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22.27%。

而在交易完成后,南京红太阳将成为八菱科技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如公司实际控制人后续继续减持公司股份或南京红太阳后续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则存在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对此,杨竞忠显然也有所准备。

就在12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黄志强(公司高管)、陆晖于12月6日分别与顾德逵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黄志强、陆晖拟分别将其持有的八菱科技中的466万股、1556.18万股协议转让给顾德逵,转让完成后,顾德逵持有八菱科技的股份数量为2022.18万股(占总股本的7.14%)。转让价格均为每股20元,转让总价为4.04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黄志强、陆晖拟协议转让的466万股和1556.18万股几乎是他们持有的八菱科技全部的无限售股份,而他们和受让方顾德逵在公告中公布的通讯地址均为南宁市高新区高新大道东段21号,与上市公司的办公地址完全相同。

如果此前转让20%股份的协议得到实施,公司控股股东杨竞忠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量将降至22.27%,而此次顾德逵收购的股份比例为7.14%,两者相加将达到29.41%,如果是实控人方面收购了这7.14%股权,无疑将有助于其保住控股地位。公司实控人杨竞忠之妻为顾瑜,其与顾德逵之间是否存在亲戚或一致行动人关系,或需要上市公司方面做更为详细地披露。

不过,随着上述《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终止,这种提前的筹划显然已失去了作用。

南京红太阳的角色?

对于八菱科技方面来说,上述《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签订和终止并未花费太多的资源,却带来股价翻倍的上行,可谓是收获远大于付出。但是,对于对手方南京红太阳来说,在这一过程中究竟得到了什么呢?

首先从南京红太阳的经营范围来看,供应链管理与咨询;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者禁止的进出口商品及技术除外);商业保理服务;经济信息咨询服务(不含投资信息);企业管理咨询;商业咨询;市场营销策划;市场信息咨询;市场调查(不得从事社会调查、社会调研、民意调查、民意测验)这些范围似乎和八菱科技所主要从事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文化演艺产业关联度并不大。

其次,记者注意到,南京红太阳的法定代表人为杨寿海,其为上市公司红太阳(000525.SZ)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是农药领域的专家,但是和八菱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关联度同样不高。

尽管如此,在上述《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签订和终止的2个月时间,八菱科技的股价却上涨了一倍有余,南京红太阳在此期间究竟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股价“救火员”角色呢?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