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2月1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华尔街汽车报告》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捡了大便宜?》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华尔街汽车报告》撰文:对于各路造车新势力而言,资质问题一直都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怎么解决“准生证”的问题,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找人代工,如蔚来(NIO.US)就是这条路子;二就是买别人的资质。车和家就走了这条路。

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12月17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力帆集团拟作价6.5亿元将旗下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新帆),后者是是车和家100%持股的公司。

出售力帆汽车后,力帆股份还拥有一家叫力帆乘用车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也拥有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因此,力帆股份未来造车将不会受到上述股权转让的影响。

“力帆股份两家汽车公司,一家叫力帆汽车,一家叫力帆乘用车,都有独立的汽车生产资质(含新能源),出售其中一家,将资产业务整合到另一家力帆乘用车公司,是我们内部资源整合、外部合作共享的举措。”力帆股份相关人士对外称。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力帆汽车业绩不佳是其被转让出去的原因之一。公告显示,目前力帆汽车资产总额为5.02亿元,负债总额为5.0亿元,资产净额为161.05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利润-2.67亿元。

力帆股份“亏本”大甩卖?

仅仅花了6.5亿元,车和家就拿下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而且还是一张“6字头”的生产资质。这意味着,车和家未来不仅可生产新能源轿车,还可以生产SUV、MVP,甚至是传统燃油车。

从力帆汽车本身来看,也不是到了“非死不可”的地步,今年1~11月,公司虽然亏了2.67亿元,但营收接近20亿元。目前公司负债率较高,但还没有到资不抵债的地位。

其次,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威马汽车收购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大连黄海100%股权,花费了11.8亿元;电咖汽车以10亿元收购了具有SUV生产资质的西虎汽车;拜腾汽车大约以8.5亿元成本,

车和家的代价是6.5亿元是以上几家中最低的。关键是,其他几家有的还是部分资质,而车和家这次获得的“全资质”。难道车和家捡到大便宜了?

其实也不是!车和家也付出了“隐形”代价。车和家与力帆股份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答应力帆股份多个条件。包括,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的研发成果共享;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成果共享;针对B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的研发成果共享;基于车联网应用的数据分析,应用场景的探讨和数据共享;车辆后市场服务模式的共同探讨和共享;

更重要的是双方同意,力帆股份有权出资且车和家同意接受力帆股份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融资价格根据届时与其他交易方共同协商确定。

通过以上协议,力帆股份与车和家将实现“深度绑定”,不仅在多项核心技术方面,未来要共享,而且未来力帆股份还要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如此一来,既有技术合作,又有股权合作,双方实现利益共享。

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此外,重庆市政府亦从中斡旋。据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称,“力帆有两块汽车牌照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卖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留下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我们有收益,市里增加(另外投资人的)一个新汽车厂。”

车和家明年第四季度能成功交付吗?

车和家的创办人是李想,他和蔚来的的创始人李斌是好朋友,两人曾一起创办了汽车之家(ATHM.US),并一起做到上市。此外,李想还参与创办了蔚来,目前李想仍然担任蔚来的董事。

不过,与李斌不同的是,李想一直是代工模式的反对者,而李斌则是代工模式的支持者。李斌曾说,手机都是代工的,为什么汽车就不能呢?因此,李斌找到江淮汽车为它代工生产ES8.

代工模式的好处,就是快。这在自诩为互联网出生的李斌看来,快就是竞争力,快速迭代有利于占有市场先机。因此,蔚来都是在一路狂奔,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中国第一家“出货”一万辆的新造车汽车。

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跑”的快的蔚来,也出事了。日前,网上曝出一位蔚来汽车用户在驾驶ES8时不慎正面装上了路边灯柱,让人大为震惊的是。路灯毫发无损吗,而ES8经过这一次撞击车头基本全毁,包括格栅、保险杠、大灯组、引擎盖无一幸免。(注;车祸视频微博上有,微信上传不了)

更为人担心的是,车辆撞击如此惨烈车内安全气囊却并未弹开。为此,蔚来官方第一时间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该车行车电脑记录显示撞击前时速介于20-34km/h,得益于ES8前舱的溃缩机构发挥功能,吸收了碰撞能量,同时此次碰撞并未对双前纵梁造成过大影响,因此气囊在此情况下无需弹出。

看到了吗?车都撞成这样了,气囊无需弹出,那还要撞成啥样,气囊才需要弹出呀?另外,这次也太不禁撞了吧,20-34km/h都成这样了。另外,再提一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12月7日,给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自家纯电动车因存在“自燃风险”被召回了。江淮纯电动车都存在问题,代工的水平又如何了?

蔚来出“车祸”后 车和家6.5亿元收下力帆一张造车资质



相比李斌,李想似乎对此不慌不忙。今年10月18日,李想创办的车和家才正式发布该公司首款产品增程式电动中大型SUV——“理想智造ONE”,比蔚来晚了整整好几个月,不过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还算比较领先。

据悉,由于采用自建工厂模式,理想智造ONE拟在明年第四季度交付。虽然比蔚来、小鹏汽车都晚了不少,但未必是件坏事。

(作者: 华尔街汽车报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