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刀一挥: 金鸿控股拟卖三家子公司100%股权谋救


来源: 北京商报

随着今年8月“15金鸿债”未能如期兑付,金鸿控股(000669)开始面临较大的债券偿付压力。如今,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金鸿控股祭出了出售资产的大招。12月19日,金鸿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三家子公司股权。

金鸿控股表示,为优化公司现金流,缓解公司目前的资金压力,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中油金鸿华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中油金鸿黑龙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天津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燃气”),同时公司将全资子公司中油金鸿东北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新奥燃气。由于目前审计数据暂未出具,无法确定具体交易价格。

而在此次出售资产的背后,金鸿控股面临着较大的债券偿付压力。回溯此前公告可知,自今年8月以来,金鸿控股的日子并不好过。

据悉,金鸿控股发行的“15金鸿债”债券金额为8亿元,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但在8月1日金鸿控股发布了关于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15金鸿债”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而联合评级做出上述调整的原因是“15金鸿债”将于2018年8月27日回售,如“15金鸿债”债券持有人存在较大规模的债权回售意愿,则公司面临的债券偿付压力较大。截至目前,金鸿控股流动性较为紧张,正在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筹措偿债资金。

但在之后关于“15金鸿债”偿债压力较大的负面效应仍在不断发酵,8月18日,金鸿控股发布公告称,联合评级将“15金鸿债”信用等级由AA调至AA-,并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彼时,联合评级表示,关注到金鸿控股资产流动性弱,且银行剩余授信额度较小。“15金鸿债”将于2018年8月27日回售,待回售金额为4.14亿元(含利息),公司面临一定的集中兑付压力,“15金鸿债”相关回售资金的支付情况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根据金鸿控股之后披露的公告显示,“15金鸿债”信用等级一路下调至BB+。

在8月28日金鸿控股正式披露了关于“15金鸿债”未能如期兑付的公告,同时也披露了“15金鸿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

在今年8月除了遇到偿债压力之外,金鸿控股筹划的重组事项也宣布告吹。据悉,金鸿控股本拟通过向中国新能源矿业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方式收购其持有的亚洲天然气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但该事项筹划了三个月,8月18日,金鸿控股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而此次出售三家子公司股权,金鸿控股就表示,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优化现金流,缓解公司目前资金压力,对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金鸿控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7亿元,同比下降11.41%。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的直接接盘方新奥燃气虽在今年10月底刚刚成立,但其背后是港股上市公司新奥能源,系国内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分销商之一。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鸿控股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