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发费用下降成弊病,亚宝药业该如何赢回投资者信任?


来源: 中访网财经

自“三鹿事件”后,投资者对关于儿童健康公司的资质问题便相当敏感。今年“长生疫苗案”过后,投资者的恐慌程度甚至已经到达了一种“草木皆兵”的程度。

在这种背景下,理性分析此类公司的优劣便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我们把目光放在儿童医药的老牌公司亚宝药业(600351)。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老牌药企,亚宝药业一直致力于儿童类中西药制剂、化学合成原料药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有很多均为儿童可服用药剂,并且在市场流通多年。

null

由于近几年“二胎政策”逐步在全国推行,儿童医药市场需求增加,亚宝药业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以公司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总营收达22.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5%;公司同期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43.9%。

此外,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分部情况来看,公司目前营收最高的前四大产品,毛利基本都是提升的,特别是心血管和精神类产品增长较为明显。并且前5大产品的毛利率均超过50%,甚至其中4类产品毛利率超过70%。

null

只是,核心产品毛利率增长依然不能掩盖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的事实,从数据上来看,从今年一季度以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已出现连续下滑。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今年以来,公司净利率有所提高,但相较于同期恒瑞、复星医药等同业公司(复星14%,恒瑞25%,康美15%,京新14%,科伦10%)而言,亚宝的净利率均要更低。

null

不过,净利率回升对于亚宝而言终究是件好事,只是由于当前医保控费等外部因素,净利率回升能否持续还要长期关注。

实际上,目前国内儿童医药已是红海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导致公司市场销售费用激增。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从上年的4.9亿元增至7.2亿元,增长46.2%。对此公司财报解释为扩大产品销售发生的咨询费及服务费增加所致。

null

这说明公司目前还处在市场拓展期,对销售的投入或将保持现在的水平甚至有所增加。

基于目前儿童医药市场的具体情况,亚宝药业提高销售费用的行为可以理解。不过让人不解的是,在扩大市场影响力的同时,公司研发费用却依然较低。

根据公司披露的合并利润表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17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091.5万元。并且按单季度数据计,公司当期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重仅有2.1%。相较公司同期2.7亿元的销售费用,可以看出亚宝药业当前已是一家“重营销低研发”的公司。并且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销费用同比增长的同时,研发费用同比还出现下降。

null

虽然这仅仅是这家公司单季度出现的问题,但投资者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毕竟这一趋势并不利于公司长期竞争与发展。

从现金流情况来看,亚宝药业目前资产负债率仅有34.1%,环比有所上升,但同比基本持平。在负债方面,前三季度公司短期借款8.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3万元。相较之下,公司当期拥有货币资金6.1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7亿元。可见公司财务状况较为稳健,目前不太可能出现较大的资金问题。

null

实际上自从7月“长生疫苗案”发生后,亚宝药业的股价便一路走低,股价从每股最高的8元上下,跌至如今仅有每股5.8元。但从我们对公司的分析来看,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较好,出现财务“爆雷”的可能性较低。所以投资者对其最大的不满可能因为其“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表现。毕竟在众多“医药黑天鹅”之后,许多投资者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产品质量过硬,才值得信任。所以如果亚宝药业想重新赢得投资者青睐,加大研发投入还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