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一批“两类公司”11家试点企业名单浮出水面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证网讯(记者刘丽靓)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共11家,分别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华润集团。

近期,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密集公告控股股东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落地提速。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吸收改组指选择一家龙头企业为主体,吸收和整合其他一家或若干家企业,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选定的国有企业需要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业绩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团队的资本投资运营丰富等特点,吸收组建的方式适用于企业之间有较强的产业互补和协同效应的情况。而直接改组是指选择产业投资运营经验丰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有企业直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具体定位和发展需要,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划拨资产等手段,扩充投资、运营公司业务。也可通过合并组建,选择若干家国企合并组建运营公司,可向合并后公司注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在可实现企业间互补或协同效应、需要对纳入统一监管或主辅分离后的企业进行整合等条件下,可采用合并组建的方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是通过专业化的国有资本运营,追求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甚至可以追求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往往要以一个或几个产业为依托,通过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支持产业升级,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与产业竞争力提高相结合。着眼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区分,可以以新设方式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重组方式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所谓新设是指各级政府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出资设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比如在中央政府层面,未来3至5年可以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亿元至1000亿元,设立2至3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设立后,中央政府还可以分次把一些产业属性不强、国有相对控股与参股公司的国有股权直接划转给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所谓重组是指依托现有条件成熟的国有企业集团,通过资产重组和少量国有资本增量注入而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设立上要重视产业属性及产业升级导向,尤其中央政府层面的央企不仅分布在国民经济的若干大产业,而且往往都处于各产业的上端或上游,因此,哪些央企集团可以重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中央政府层面重组设立多少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反复论证,倾听多方面意见与建议。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