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家乐陈环被捕:31岁董事长曾撬动1550倍杠杆!


来源: CEO在线

null

12月20日晚,万家乐发布公告,确认此前失联两个月的董事长陈环已被逮捕,子公司浙江翰晟被公安部门查封。21日上午,万家乐股票开盘即跌停,近5万股东“颗粒无收”。

这位被捕的董事长陈环年仅31岁,不仅掌握着其子公司40%的股份、兼任首席律师、还空降成为万家乐董事长,看起来事业有成,但却被媒体形容为“一手好牌打烂”,不单单主导了草根投资P2P案,也在短短1年时间,以102万元出资,撬动了总额43亿元的买壳交易。

一句“万家乐,乐万家”的广告语曾让万家乐这个品牌响彻大江南北。这家曾主营售卖燃气热水器的家电企业在最巅峰的时候,被评为十大畅销品牌榜单,连续20年产销量第一。然而,它再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已不见当年的光环。

是玩转市场的资本大鳄,还是利用漏洞圈钱跑路的江湖骗子?这位31岁的被捕董事长,究竟是什么来头?

陈环并不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在任命董事长之前,他甚至都没在万家乐任职过。

公开资料显示,陈环今年31岁,曾任浙江翰晟的董事长,持其90%股权。2017年1月,万家乐收购浙江翰晟60%的股权,剩余40%股权由陈环所持。这时,陈环才和万家乐公司有牵连。

2016年,广州蕙富博衍出资15.5亿元收购万家乐股权,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2017年12月,广州蕙富便提名陈环为万家乐非独立董事,29日就通过了万家乐股东大会。也是在29日下午,万家乐原董事长陈伟请辞,陈环被推选为万家乐“新君”。

那陈环和广州蕙富又有什么关系呢?

证券时报报道,广州蕙富收购万家乐股权交易的幕后金主另有其人。根据股权图,可以看出蕙富这笔16亿收购资金的最终来源,澳丰汇富2号专项资管计划B级委托人系孙剑铖,其出资的6亿元应是这笔交易的关键资金。

那孙剑铖为什么要出这6亿元呢?孙剑铖、陈环都曾就职于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在孙剑铖出资收购前,就已经和陈环认识。

浙江翰晟成立于2015年2月,最初是由草根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后来草根控股将浙江翰晟90%股权转让给陈环,陈环这才当上浙江翰晟的董事长。有媒体报道,陈环曾担任草根投资的首席律师。

2014年8月,青年时报曾报道过一篇关于草根投资首席律师陈环的专访,在《草根投资网上线4个月来坏账率为零》中提到,草根投资网引入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进行战略合作,其所有法律事务全部委托拓远律师事务所处理。

终于找到问题的源头了,一切始于这个草根投资。

草根投资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5年内已有近千万用户注册,累计投资金额近千亿。

2018年10月,草根投资P2P爆雷被立案调查,浙江余杭检察院批捕草根投资董事长金忠栲等22名涉案嫌疑人。而陈环与金忠栲关系密切,两人曾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共事。陈环曾担任草根投资法务总监。

草根投资7月30日才宣布与PICC合作履约险,第二天就被火速打脸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公告:从未与草根相关的公司签订协议。草根投资所谓与PICC合作履约险,都为虚假宣传。

D轮融资的情况也虚虚实实,把钱从洲际油气转了一道手,再打款回来,就打出了“真实融资”的牌子。23亿的D轮融资,都是草根演给投资者的一出好戏。

有媒体深挖了草根投资的“借款合同”,显示最多的借款企业为:杭州钡耐贸易、杭州寰亚,及借款为自然人陈环的借款项目。

杭州钡耐、杭州寰亚、陈环早已被投资人发现这家公司是金忠栲及阜兴的关联方借款。

广州尚爵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和杭州琅格的执行董事一样叫金磊,而琅格的法人代表及股东,正是草根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

尚爵另一名监事傅少林是广州裕宜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该公司的的股东为杭州寰亚,是石家庄易道物业服务的三大股东之一,而易道物业另一股东深圳易观长河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却是草根投资的金忠栲。

穿透杭州钡耐、杭州寰亚,这两家公司都为阜兴控股朱一栋家族控制。同样高频借款的陈环,与孙剑铖、金忠栲都曾为拓远事务所的律师。陈环还是草根投资的首席律师。

从万家乐年报来看,作为合伙人,广州汇垠在出资15.5亿元入主万家乐时,实际上只出资了100万元。而这个公司的合伙人正是孙剑铖。

值得注意的是,孙剑铖和陈环都曾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老同事二人设立了浙江拓佳控股有限公司。广州汇垠被认为是“汇垠系”旗下公司。“汇垠系”曾通过类似高杠杆方式,架设有限合伙企业、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多重通道,拉长资金流转链条,收购了融钰集团、汇源通信、万家乐等多家上市公司。

回顾“汇垠系”收购案,2015年短短1年时间,“汇垠系”以102万元出资,撬动了总额43亿元的买壳交易。近1550倍的杠杆,就这样轻易地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监管环境下被撬起来。

在股权结构变更后,昔日的家电业务从万家乐中剥离干净,万家乐的主营业务也变为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事实上,金融服务业为万家乐带来的营收增长确实不俗。在16年营收还只有40亿出头的万家乐在17年营收就增长到80多亿,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新的营收支柱。

然而,浙江翰晟在为万家乐贡献大量营收的同时,也将万家乐卷入到资本市场中的血雨腥风中来。

其实,浙江翰晟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P2P业务,当然不排除个别人员以企业的名义参与超出经营范围违法违规的行为,使得企业受到牵连,进而对整个上市公司产生了负面影响。

此外,万家乐担保浙江翰晟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2106万元的事件,也有了新进展。

万家乐在19日的公告中表示,光大信托已将债权转移给了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万家乐在了解情况后,在浙江翰晟被查封后还依然选择接手,这笔担保资金的使用去向,至今也是疑点重重。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