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电广传媒10.5亿转让圣特罗佩70%股权


来源: 凤凰网财经

12月24日晚,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广传媒”)发布《关于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武汉东原励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原励丰”)通过公开竞拍获得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交易总金额10.5亿元。

该股权转让三季度发起谋道新文旅转型

早在8月8日,电广传媒发布《关于挂牌转让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圣特罗佩是公司为开展资产营运和土地合作开发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金鹰城置业将其名下原有的5宗土地转让至圣特罗佩,总面积16.58万平方米。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能最大限度发挥资产运营效益,增加公司利润来源。目前,双方已签署《股权交易合同》。市场分析认为,电广传媒2018年业绩将扭亏为盈,业绩有望全面向好。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电广传媒正式开启“文化+旅游+地产”新模式:一方面获得较大增值回报,快速回笼投资资金,反哺主业;另一方面,引入更加专业的合作伙伴,公司可充分发挥线下运营和服务优势,整合湖南广电强IP资源,推动新文旅产业布局。

过去一年,电广传媒历经巡视整改、集团整合、产业整编,确立了新网络、新文旅、新文创、新投资等“四新”战略。

基石主业转型升级

今年7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影集团、网控集团三军会师、整合重组,省委、省政府确立了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以芒果TV为代表的新媒体、以有线为基础的移动互联、以基金为核心的资本运作的“四轮驱动”战略。有线和基金均为电广传媒业务基石。

由于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有线业务出现下滑。5G技术革命为湖南有线创造了逆势翻盘的机会,借助广电网参与5G建设的落地进一步提升覆盖;目前湖南有线已经与芒果TV、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结盟,实现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共享打通,背靠湖南广电的内容支撑,竞争力凸显。湖南有线通过构建全省“一张网”,稳住基本用户、深耕存量市场、拓展增量空间,今年有望小步快跑,实现减亏。

投资板块主要包括创业投资和艺术品投资。创投业务作为电广传媒主业长达十年,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旗下达晨创投管理基金达20期,管理资金总规模近300亿元,共投资企业400多家,成功退出130多家,其中75家企业实现上市,累计共9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公司创业投资及管理收益涉及金额高达8.5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高达38.87亿元。科创板2019开板在即,创投板块直接受益,实际利好电广传媒,公司创投业务未来有望进一步强化,带来较强业绩支撑。

创新型主业持续做大价值

从已有的文旅板块来看,世界之窗、圣爵菲斯大酒店等业务均保持稳增态势,积累了线下运营的经验和专业人才。目前,公司正计划参与马栏山、韶山、益阳鱼形山等多个文旅项目建设,结合湖南广电的优势IP资源,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与华为的战略合作,电广传媒成为国内广电第一家正式宣布进军5G领域的企业。公司将依托马栏山大文创资源和“省部共建”优势,搭建5G创新应用平台,建成全国首批5G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融合化、智慧化发展。

电广传媒未来计划参与马栏山文创产业园建设,将定位内容服务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探索数字化内容投送形态,引领5G商用,新技术红利可期。

市场信心反弹股价企稳

“四新”战略,分别对应有线网络互联、文旅项目开发、创投基金变现、文创内容服务四大主营板块。由此梳理,油画交易、股权转让、开展5G合作等,每一个动作都指向各业务板块的缜密规划。

2018年3月至今,电广传媒股价涨停7次,其中11月以来涨停5次。通过加大创投主导、转型升级主营、优化资产结构,新电广的战略调整经受住了市场考验,为自己赢得了更多“二次创业”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