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中富获二次举牌 实控权再迎龙虎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珠海中富12月25日晚公告称,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丝路进取一号”)于11月13日至12月2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6428.5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后,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数量为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捷安德实业”)持股为11.39%。

早前新丝路进取一号被指与珠海中富疑似实控人李勇鸿之间存在密切交集,不过珠海中富否认了该说法。而不久前刚接掌捷安德实业全部持股的国青公司亦值得玩味,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其背后系梓盛发集团,后者接盘看中的是上市公司大量土地储备。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双方或在实控权层面展开一番较量。

举牌方现谜影

而二次举牌的新丝路进取一号目标直指珠海中富的实控权。公告显示,新丝路进取一号成立于8月10日,注册资本6.01亿元。由新丝路资管担任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出资比例为0.17%;沣西发展集团担任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4亿元,出资比例为66.56%;昕诺投资担任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33.27%。值得注意的是,9月28日,新丝路进取一号股权关系出现变动,GP方深圳市前海鑫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昕诺投资增资2亿元入局。

新丝路进取一号被指与珠海中富的疑似实控人李勇鸿有关。天眼查显示,新丝路进取一号LP之一的沣西发展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15日,注册资本30亿元,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浦沣绿色海绵发展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6.67%,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持股43.33%。另一LP为广州市昕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仁柏杰实业持有其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仁柏杰实业被媒体指由李勇鸿实际所控制。早前李勇鸿在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时的相关资产证明中即包含仁柏杰实业。

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捷安德实业持有11.39%股份,刘锦钟为实控人。但市场普遍认定李勇鸿才是背后实控人。今年6月,新余优奈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余优奈特”)向媒体曝料称,公司与捷安德实业签下了合计14亿元的协议,收购珠海中富11.39%的股权,并向李勇鸿支付了1亿元定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余优奈特出具的借条显示,公司委托深圳一家公司划转定金一亿元,该定金由捷安德实业委托福建富美达投资有限公司代为收取,收款方为李勇鸿。新余优奈特指称,李勇鸿为珠海中富的实控人。

仁柏杰实业与李勇鸿的关系在收购意甲俱乐部AC米兰股权时得到进一步印证。2017年4月14日,李勇鸿成为AC米兰第22任俱乐部主席,在新晋董事中就有仁柏杰实业的控股股东许仁硕。今年6月,李勇鸿、许仁硕以AC米兰高管的身份出席了校园足球活动。今年7月,因为李勇鸿无法偿还美国对冲基金埃利奥特出借的3200万欧元,被迫退出AC米兰。

不过,珠海中富11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李勇鸿与举牌方的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刘锦钟与李勇鸿并无关联关系,也不是一致行动人;刘锦钟持有捷安德实业100%股份,捷安德实业持有珠海中富11.39%股份,刘锦钟是珠海中富的实际控制人。“昕诺投资及仁柏杰实业的实际控制人系许仁硕,不存在李勇鸿控制昕诺投资及仁柏杰实业的情形。”

实控权受瞩目

新丝路进取一号增持时点颇为巧合,同一时间捷安德实业所持的1.46亿珠海中富股权正处于拍卖过户期间。

10月12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阿里拍卖平台开展“(破)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珠海中富股票1.46亿股”项目公开竞价,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青公司”)以4.73亿元胜出。而后出现支付尾款不畅,一度交易存在不确定性。珠海中富后披露,11月23日,深圳市企业破产学会、捷安德实业管理人和国青公司三方已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这意味着,一旦最终过户完成,国青公司成为珠海中富的间接控股股东,而国青公司将握有珠海中富11.39%股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国青公司背后系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梓盛发集团”)。资料显示,梓盛发集团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深圳市福田区。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旅游产业、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等领域。市场人士分析,梓盛发集团参与接盘捷安德实业相关股权,看中的是上市公司大量土地储备。

珠海中富披露,新丝路进取一号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状况并结合珠海中富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其在珠海中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