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陷股东之争旋涡的徽商银行:内控待解 乱局待平


来源: 投资者报

今年10月份以来,徽商银行共计收到13张银行罚单,相当于平均每半个月要收3张罚单,共计罚款260万元,主要涉及“信贷资金改变用途”、“违规返利吸存”等行为。

今年10月份以来,徽商银行共计收到13张银行罚单,相当于平均每半个月要收3张罚单,共计罚款260万元,主要涉及“信贷资金改变用途”、“违规返利吸存”等行为。

当股东方为了争夺控制权,暗地里厮杀或造成公司管理混乱,不良反应便慢慢浮现。支行原行长被执行人、银保监会罚单等一个没落下,徽商银行正面临这种尴尬境地。

此外,徽商银行拟成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超过20亿元。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仅为920亿元,在已有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排名垫底。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表示,“一个理财子公司进行开展经营活动,要实现盈亏平衡,理财业务规模大概至少要在600亿元以上。”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向徽商银行发送采访函,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

内控待解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搜索“许晓翔”显示三条结果,对应的身份证号为同一个“34240119790****0053”,“342401”开头的身份证号为“安徽省六安市”。

其中,11月21日发布的法律文书资料显示,“被告许晓翔应于本判决书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偿还给原告罗亨富借款150万元及利息;案件受理费1.83万元,由被告许晓翔负担。”

该执行法院为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另外两条搜索结果分别是11月1日“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偿还借款80万元”和8月13日“未偿还原告林明借款30万元”。

根据该被执行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执行法院或可初步判断,许晓翔即为徽商银行六安锦绣花园支行原行长。许晓翔已于2017年11月从该支行辞职。

媒体报道显示,2016年,六安市万通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钢铁”)的账上突然多了300万元,该笔贷款是徽商银行六安锦绣花园支行打来的,但万通钢铁的法人赵静对此事却一无所知。

据赵静称,该公司是由六安锦绣花园支行行长许晓翔借其身份证一手成立起来的,公司的企业公章、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资料她都没有。这笔300万元的银行贷款,赵静也毫不知情,或是许晓翔一手操办的。

此后,赵静收到法院传票,说拖欠银行300万元贷款,加上利息,总共400多万元。

真相慢慢显露。2017年3月31日,许晓翔操办的300万元银行贷款要到期了,他立马联系了一家六安企业老总,由于该老总受过许晓翔的恩惠,在3月30日贷款到期日前一天,六安企业老总答应借万通钢铁300万元,许晓翔以行长名义做担保,同时许晓翔告知该老总赵静是他的亲戚。但赵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许晓翔只是因为工作认识的,双方并不是亲戚关系。

为了归还六安老总300万元借款,许晓翔向银行进行了续贷申请,但徽商银行六安锦绣花园支行并未给万通钢铁续贷,至此案件也被曝出来了。万通钢铁“法人”赵静表示,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了六安锦绣花园支行原行长许晓翔,最近,银保监会公布的罚单显示,徽商银行芜湖九华山路支行行长张虹也受到处罚。

11月27日,徽商银行芜湖九华山路支行一连收到5张罚单。因“以贷收贷,掩盖资产质量”,根据《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第三十九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40万元;同时,支行行长张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发起人,应负直接责任,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倪建祥、于娟、夏津流等人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发起并实施,并在该过程中起到直接经办人作用,处以警告。

乱局待平

经过记者梳理,今年10月份以来,徽商银行共计收到13张银行罚单,相当于平均每半个月要收3张罚单,共计罚款260万元,主要涉及“信贷资金改变用途”、“违规返利吸存”等行为。

10月8日,徽商银行收到一张罚单,因“违规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根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等规定,被罚款45万元。

日前,有媒体曝出,徽商银行原董事长李宏鸣在职期间与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存在违规转让不良资产的行为,涉及6.74亿元不良资产。

记者向徽商银行致电并发送采访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方便对此事进行回复。

此后,国厚资产回应媒体称,2015年国厚资产跟徽商银行确实有正常交易,但2016-2017年,双方就未再进行此类不良资产转让的交易了。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29日,双方曾发布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此后于2018年1月9日,又发布结束执行资产转让合同联合公告。明显与国厚资产的言论相矛盾。

国厚资产控股子公司国厚投资法人兼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东曾担任过徽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贸易融资部经理和投资银行部结构融资部团队副经理。

此外,上述13张罚单中,有4张的内容主要是“违规吸收存款”和“违规返利吸存“。

记者致电徽商银行客户热线了解是否仍旧存在违规吸收存款行为,对方向记者推荐了几款存款产品。一款产品是大额存单,起投金额是20万元,5年以上的利率是4.18%。该客服表示“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是固定的,一般存单类的产品利率都是固定的。我们还有普通的定期存款,利率比大额存单利率要低一些“。

当记者提及办理大额存单产品时,是否可以多返还一些利息。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只登记了每家支行的信息,具体的存款产品信息可以自己咨询。

频频吃罚单,但却阻挡不了徽商银行前进的步伐。

10月11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命名为徽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监管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注册地址可选择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或海南自贸区,具体由本行高级管理层确定。经营范围为“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管理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最终经营范围以监管部门审批为准。注册资本金不超过20亿元,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在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后续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表示,“根据有关机构测算,如果商业银行单独设立一个理财子公司进行开展经营活动,要实现盈亏平衡,理财业务规模大概至少要在600亿以上。而且考虑到将来大量的银行开展理财子公司以后,必然带来人才竞争的加剧,成本必定会上升,所以实际的盈亏平衡规模可能比600亿还要高。”周更强认为,对于一些小型商业银行来讲,独立开展资管业务的前景可能并不一定真的那么好,可能只是“看似美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6月末,徽商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为920亿元,不敌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同期,工商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为2.58万亿元,招商银行为1.99万亿元。

此外,截止三季度,徽商银行资产规模为9588.67亿元,南京银行资产规模为1.22万亿元,但是南京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是徽商银行的3倍有余,为3101亿元。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