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靠近大都市的三四线城市,积极布局航空物流枢纽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简介:从空间布局上,这些大型航空物流枢纽纷纷布局在靠近大都市边上的三四线城市。比如嘉兴和南通分处上海南北翼,而鄂州靠近“九省通衢”武汉。

航空物流枢纽的建设,对物流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12月24日,圆通蛟龙集团投资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正式启动,嘉兴军民合用机场举行工程奠基暨配套工程开工仪式。这也意味着圆通蛟龙集团投资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启动。

2018年7月,圆通集团与嘉兴市政府签署协议,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计划在2021年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圆通将打造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长三角商贸集散中心。据介绍,未来围绕嘉兴航空物流枢纽的全产业链投资将达到千亿级。

早前的12月20日下午,京东集团与南通市政府在南通滨江会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包括共同努力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

今年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公告。批复称,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这标志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该项目旨在打造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批复文件显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183.6亿元,由湖北省、顺丰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

从空间布局上,这些大型航空物流枢纽纷纷布局在靠近大都市边上的三四线城市。比如嘉兴和南通分处上海南北翼,而鄂州则靠近“九省通衢”的武汉。

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样的布局选择主要有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的因素。从需求端来看,南通和嘉兴都靠近上海,上海本身就有很大的对于快递的需求,包括网上购物、商务信件等,比如商务信件重量低,价格高。

以嘉兴为例,目前圆通航空总部位于浙江杭州,而嘉兴距离杭州近在咫尺,是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位于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十分便利。

从中国快递业务量看,目前超过四成的国内、国际快递量集中在长三角区域。从覆盖范围看,嘉兴机场三小时飞行圈能够全面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成渝经济带等国内核心城市群,三小时公路运输能够覆盖1.4亿中国最有消费能力的人口,市场条件首屈一指。

李晓津说,像顺丰选择鄂州,更多是体现供给的导向。他说,快递是点到点的服务,但是由于无法保证任何两个点之间都有航班,通过一个居中点构建航空货运枢纽,可以迅速完成中转。这个点选在华中部地区中心武汉的边上是很好的选择。而且鄂州靠近长江,很多货运还可以走江运。

“一种是靠近市场,一种是希望可以迅速中转。结合在一起,他们都选择在大城市边上的一个中小城市来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李晓津说,在大都市边上的中小城市建设航空物流枢纽,无论是空域还是路域都比较宽松。比如路域方面,这些城市不像大城市那么堵车。

以鄂州顺丰机场为例,顺丰航空总经理李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球快递领军的企业一定有一个全球性或者全国性的航空枢纽,第一能够提高转运率,第二能够提高飞机利用率。

他表示,顺丰在航空枢纽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在功能上避开航空客运,错开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城市;二是设在全国的中部,2小时的航程能覆盖全国80%GDP的来源地;三是在功能上与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良好对接;四是机场当地具备完整的口岸功能。

从这些方面看,鄂州,地处九省通衢的湖北腹地,两个小时飞行距离能够覆盖全国80%以上GDP地区,境内水路、铁路、公路综合交通便捷,土地与空域资源丰富,算得上是顺丰枢纽建设棋局中的“棋眼”。

从土地、人力等综合成本上看,设置在大城市的中小城市,也具备充足的优势。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航空物流枢纽一般占地面积较大,现在中心大城市的土地成本比较高,人力资源成本也高,相比之下,在大都市周边布局,土地等综合成本较低,区位条件很好,交通运输也比较方便,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