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咨询业助力大国崛起的君智故事


来源: 财联社

1998年,当孙海平第一次在训练场上见到刘翔,就认定了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尽管当时刘翔练习的项目是跳高,而且因为力量不足已经被列入到淘汰的边缘。

孙海平后来告诉媒体,当时他发现刘翔跑步时速度快、节奏好,这是优秀跨栏运动员必备的素质,所以他才会努力将刘翔留了下来。

刘翔后来达到的高度证明孙海平没有看错,这个连国家队都没进过的二流跨栏运动员的确眼光过人。实际上,孙海平不仅有挑选世界冠军的独到眼光,还具有助力成长的实践本领。

那会儿,孙海平将全部的心血都注入到了刘翔的身上,他从自己当运动员的角度去思考,总结出了一套高效的全新训练模式。同其他教练不同,那会孙海平要求刘翔每天一练。虽然看起来次数少了,但每次训练孙海平都让刘翔练得气喘吁吁。

在12月19日举行的“2018商业竞争中国策”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上,君智发布了“3年助力9家行业龙头增长”的卓越成绩,飞鹤乳业、波司登羽绒服、雅迪控股、英得尔车载冰箱、口味王集团、味千拉面、分众传媒、良品铺子、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9家行业龙头的成长秘诀也随着论坛的举办而揭开谜底。

原来,本土咨询企业君智咨询在战略咨询领域正在重演孙海平与刘翔的佳话。

竞争力困乏之痛

论坛上,冷友斌、杨红春和高德康在讲述牵手君智咨询之前的企业处境时,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当初处在被淘汰边缘的刘翔,无助、迷茫。

彼时,外资奶粉大举进攻中国市场,拥有行业第一条全产业链、品质一贯优良的飞鹤因缺乏有效应对手段,陷入增长困境;专注羽绒服42年,曾经包揽下全球三分之一的羽绒服的波司登,因为发展受到瓶颈和激烈竞争,失去主流的青睐;立志为老百姓提供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虽然2015年就做到销量行业领先,但利润之微薄令人高兴不起来。

而且,在遇到君智咨询之前,三家企业都已经找过其他国内外的知名咨询公司,但困境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null


但君智咨询在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后,从这些企业的身上发现了优秀的基因。

飞鹤乳业1962年建厂,50多年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率先建立了行业第一条全产业链,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和执着追求,让飞鹤奶粉的产品质量基础非常好;波司登拥有较高的大众品牌知名度,在行业内拥有深厚的积淀,是一家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同时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的基础;除了业内价格战造成的利润微薄,良品铺子市占率、品牌度、产品品质都已经深入人心,还拥有高度职业化的经理人团队。

在君智咨询总裁徐廉政看来,目前国内像飞鹤、波司登和良品铺子这样尽管在产品品质、生产能力、运营团队等方面没有明显短板,但却无法从同行围剿中突围的企业不在少数。

徐廉政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现在已经不是短缺经济的时代,是消费者占主导的买方市场,相比管理提升、效率提高,如何赢得消费者优先、持续选择自己,才是当务之急,“你需要给消费者一个选择你的理由,这就是你存在的价值,也是你的企业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null


君智咨询独创的企业竞争战略直击企业竞争力缺乏之痛,在帮助企业找到差异化战略方向后,还要协助企业建立相应战略的配称,进而形成围绕战略定位的整套运营体系,集结企业内部运营各个环节朝着一致性的竞争性指向力出一孔。

飞鹤、波司登、良品铺子等企业能够逆势飞扬的原因正在于此。

君智“中国策”助力经济转型

当下,随着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需要面临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的挑战。同时,市场端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结构调整的变化,又对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汹涌而来的全球化浪潮更将企业置于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竞争之中。

但君智咨询以“3年助力9家行业龙头增长”的实战成果向外界传递出这样的信号:虽然当前企业面对的全球商业竞争更加激烈,商业环境更加残酷,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会有成功者。

null


在时代和企业迫切呼唤新的管理理论出现之时,君智咨询带着破解企业竞争难题、助力中国经济腾飞的初心,融汇西方管理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研发出君智竞争战略系统,助力企业构建可持续竞争力,让企业摆脱转型之困。

企业是经济的最基本细胞,没有企业的强大,国家的强大就是无本之木,君智企业竞争战略在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既借鉴西方管理学的精华,也吸纳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兵家的智慧,在理论、实践、学术等层面形成对中国管理理论建立的有力推动。

世界咨询业的发展和国家崛起的关系早已为人关注,美、日、德三国经济崛起、领先的历史,就伴随着管理理论的革命和咨询行业的助力。比如,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咨询业开始启蒙,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等咨询公司助力了一大批企业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对美国经济持续的繁荣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个行业的未来很大程度由行业的龙头企业决定,因此君智起初采取了通过帮助一批企业成为行业龙头,再由他们带动行业实现良性发展的办法,因此君智咨询提出10年陪伴、培育100家行业龙头的愿景。

相比于中国企业的庞大基数,这样的速度还是太慢,在12月19日的论坛上君智携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竞争战略教研坊,计划用产学研联动的思路让企业运用竞争战略的经典案例成为高校商学院能接触到本土的、鲜活的案例,从而去影响商学院人才的培养,进而影响更广泛的企业。

10年前,孙海平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发掘了奥运冠军刘翔,将其从濒临淘汰的边缘拉上冠军之路,并帮助其成为激发起国民的自信的一面旗帜。

今天,君智咨询正在以其独创的企业竞争战略理论在管理学界将这一幕再度上演,帮助深陷竞争力困局的优质企业成就中国梦,助力大国崛起,站上国际舞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