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鼎集团割爱富通保险 周大福豪掷215亿购入“现金奶牛”


来源: 第一财经网

12月27日,九鼎集团(430719.OC)发布公告称,于周四以215亿港元将富通保险出售给香港郑氏家族控股的周大福下属股权投资公司Earning Star,投资盈利约60亿港元。

按照155亿港元(包括买入时富通保险的净资产、买入时形成的商誉及后续对富通保险的增资)投资成本,九鼎集团投资收益约60亿港元,回报率约38.7%。该笔交易预计按实际交割日计算,九鼎集团的年化回报可达约9.7%。

九鼎集团于2015年8月全资收购香港富通保险。富通保险并入九鼎集团后,业绩表现亮眼,利润连续三年增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净利润分别达到6.1亿港元、10亿港元和8亿港元。资本寒冬之中,保险公司成为抗周期较为明显的投资标的。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时出让现有最优质的资产,从而获得大量现金,此次交易是公司对控股型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减少财务费用,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

他称,九鼎集团一直定位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保险板块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本次交易将会调整九鼎投资的投资结构,但并不会影响九鼎集团的主营业务运营。

根据九鼎集团公告内容显示,此笔大资金回流将用于偿还公司负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保证公司低风险、安全稳健地运营。从公司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来衡量,如果公司将本次交易收回资金的70%用于归还负债,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为20%左右;如果全部用于归还负债,资产负债率或将下降为约0%。

2017年,富通保险实现年化新增保费收入13.5 亿港元,较上一会计年度增长20%,大幅领先于全市场15.7%的增速;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347 亿港元;以市场价值计算,投资收益率达到10.53%。

九鼎集团在2017年致股东的信中阐述了九鼎集团的业务模式。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称,“对控股的投资标的,我们主要通过较长期限持有获取投资收益,当然也可能在合适时机减持或整体卖出给更合适的持有者”。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