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产业蓬勃推动中山金马业务扩张


来源: 红刊财经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游客的消费观念也随之转变和升级,个性化旅游正成为主流,居民消费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物质消费,旅游消费倾向及对参与性、体验性较强的娱乐消费需求大幅提高,进而形成对大型游乐设施的需求提升。从国内态势来看,城市综合体向商业与游乐一体化方向发展不仅是对大众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反馈,更是增加客流、应对电商冲击的战略选择,未来随着城市综合体与游乐项目的结合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地产运营商所重视,其发展空间巨大,将形成对大型游乐设施的持续需求。

中山金马是一家专业从事游乐设施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伴随着市场的成长,公司整体实力也在不断增强,销售规模连年增长。中山金马为保持市场竞争能力,拟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游乐设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融入动漫元素游乐设施项目,提升公司先进技术装备,突破场地不足及产能瓶颈,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并增加研发投入以进一步提升整体创意、策划和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null


游乐设施龙头地位稳固

中山金马主要产品为大型游乐设施,具体包括滑行车类游乐设施、飞行塔类游乐设施、观览车类游乐设施、转马类游乐设施、自控飞机类游乐设施及其他各类游乐设施,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游乐园、主题公园及城市综合体等文化、旅游领域。中山金马持续地创新和研发,将动漫元素融入游乐设施的创意、策划、研发和生产之中,进一步形成了公司融入动漫元素的游乐设施体系。

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需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制造需按照《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试行)》及《关于调整大型游乐设施分级并做好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和型式试验工作的通知》申请相应生产、安装、改造及维修许可资质。中山金马的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许可类别较为齐全,能够提供从产品创意、策划、研发到产品生产的全周期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经过在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长期积淀,中山金马在技术、产品及服务方面的整体实力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已成为国内大型游乐设施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中山金马的高端品牌形象获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赢得了较高声誉。公司作为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及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内下游客户范围已涵盖欢乐谷、方特乐园等大型主题公园,外销客户分布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至2018年6月,中山金马实现营业收入49565.61万元、48912.86万元、49815.08万元、25936.33万元;实现净利润10001.48万元、8820.28万元、10231.71万元、6157.15万元。

null


专业创意、策划和研发团队

游艺器材及娱乐用品以非标准化产品为主,不同类型、型号产品之间的体积大小和加工复杂程度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且兼具文化创意与特种设备制造业的双重属性,在产品创意、工艺设计、机械加工、焊接、钢结构等方面具有严格要求,对相关从业人员创新能力、技术能力及从业资格要求较高。中山金马目前已拥有143人的创意、策划和研发团队,其中具有高级工程师资格的员工有6名,具有中级工程师资格的员工有49名。

中山金马的创意、策划和研发团队专业涵盖机械工程、力学工程、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光学技术、计算机软件、复合材料、焊接技术、艺术设计、动漫、影视等领域,核心技术人员均为从事大型游乐设施制造领域的行业专家,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良好的技术素养,并参与制定了多项大型游乐设施技术标准。通过CAD二次开发、有限元分析、多体动力学动态仿真、电气系统安全控制、运行参数在线动态检测及双PLC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的综合运用,中山金马实现了大型游乐装备的系统集成、系列产品开发和产业化。

中山金马由技术副总负责技术研发工作,设有技术中心和动漫开发部。技术中心下设策划部、设计部和技术部三个部门,主要负责各类游乐设施产品技术方向的确定、重要技术问题的解决、技术开发信息的收集和交流、重大项目技术方案路线的评审、核心技术的跟踪、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产品生产过程与质量控制过程的产品改进与技术支持等工作;动漫开发部下设策划室、机械设计室、电气设计室和动漫设计室四个部门,专业负责公司融入动漫元素的游乐设施的创意、策划和研发工作。技术中心和动漫开发部在技术、资源、信息等领域全面协作,共同构成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体系的核心。

通过持续的创意、策划和研发,中山金马不仅获得了相关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而且通过这些核心技术体系的应用,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这不仅有利于中山金马游乐设施生产过程中的精益化管理、通过生产资源的共享提高生产效率,而且有利于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服务优势等其他竞争优势,使之成为公司重要的市场竞争优势。

null


研发投入充足软实力强劲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为保持公司在创意、策划和研发方面行业领先优势,中山金马每年都保持较为充足的研发投入,2015年至2018年6月,公司投入研发费用为5194.36万元、9065.55万元、6626.85万元、3235.60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10%。目前中山金马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89项,其中包括32项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3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于2012年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于2015年通过复审;2013年成为广东省游艺设备(金马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山金马在大力开展自主研发的同时,还注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公司注重高端技术平台的引进,2014年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建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金马科技中山研究中心”,并已申请成为中山市创建引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中山金马的核心技术在保证产品安全性方面有较大优势,如“游乐设施的换轨对位结构”与传统的换轨对位装置相比,具有精度高、安全性高的特点;“功能安全控制系统”全面考虑了大型游乐设施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种风险,在设计研发、制造等各个环节予以控制,有效保障了产品的安全和可靠性。公司核心技术使公司在产品类别、创意设计和产品体验上具有较强新颖性,如“一种用于观看电影的游乐设施”具有能够实现空中俯视看电影的先进性,给乘客一种空中飞行的感觉;“游乐设施静音控制技术”可以消除目前主流防逆行装置产生的噪声,在设计理念、游乐体验上均具有较高新颖性。

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中山金马通过合理设计又能降低设计和生产成本,使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经济性。如“游乐设施的发射机构”具有结构合理、技术新颖、启动和制动快、安全性高的特点,同时又具备生产成本低且维护方便的特点;“创新的摩天轮主轴技术”采用了先进、新颖的主轴结构技术,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和方便,且安全、经济。

null


募投项目提升整体实力

根据中山金马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公司将加大大型游乐设施产品创意和技术研发,在高端游乐设施、动漫机电一体化游乐设备等方面引领市场,开发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型产品,形成品牌和产品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中山金马的募投项目中,游乐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1033.00万元,在现有游乐设施产品基础上,将加大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开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先进水平的大型游乐设施,不断健全和丰富公司产品种类和系列。同时购置先进的弯管机等轨道制成设备、数控设备、金属数控加工设备、结构焊接设备、起重运输设备、检验检测设备等生产设备,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营业收入28853.32万元,新增净利润5063.95万元,投资利润率(税后)为20.13%。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为8273.00万元,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年,中山金马将建成大型过山车轨道技术研究室、大型游乐设施车辆系统技术研究室、大型游乐设施CAE技术研究室、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室、动漫机电一体化游艺系统技术研究室、主题游乐动漫影视和游戏研究室、样品工艺验证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以及电磁弹射实验项目、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该项目紧扣中山金马主营业务和产品发展方向,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动漫机电一体化的游乐设施相关产品的创意、策划和研发,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意、策划和研发平台,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融入动漫元素游乐设施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5738.00万元,中山金马每年将实现融入动漫元素游乐设施共23台/套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中主要产品为野外探险、3D互动乘骑、3D动感乘骑、无轨车、小小世界、幻影战车、VR项目以及加入影视特效的主题游乐设施产品等,该项目产品目标市场主要为传统游乐园、主题公园及城市综合体等文化、旅游行业。中山金马表示,将根据中国主题游乐市场的特点对营销队伍进行深入培训,并在原有营销人员基础上持续壮大专业化营销团队,以满足募投产品的推广和服务需要。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