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万科项目再塌方 两月4名工人身亡 还敢喊“活下去”?


来源: 中访网财经

内容来源:深蓝地产

“活下去”有点难。

两个月内,万科所在项目已有4名建筑工人死亡。

null


“上海闵行”官方微博12月29日发布消息,今日9时10分许,七宝镇新龙路号文路口,上海建工七建公司工地发生泥土滑坡,塌方200平方,导致3名工人被压。

null


12点36分左右,“上海闵行”微博再续,经确认,事故中3人全部死亡。发生事故工地施工方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工地为万科企业和金地集团联合开发的七宝生态园项目。

01

31.93亿拿地

与金地合作开发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9日,万科以31.93亿元价格竞得闵行新城七宝生态商务区18-03、17-04两幅商办用地,楼面价分别为19312元/平方米和18660元/平方米。上海万科方面透露,金地集团为后来引进的合作伙伴。

地块位于七宝生态商务区,处于外环与郊环之间,距离虹桥枢纽核心区约6公里,可直接受大虹桥辐射。此外,地块紧邻轨交10号线终点站航中路站,距9号线七宝站约900米,周边有嘉闵高架、沪渝高速/延安高架、外环高速、中环路等,交通十分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地块周围汇集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华发、宝龙、上坤等。

null


据闵行报报道,七宝生态商务区位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东南角,由中心商务区及闵行文化公园两大板块组成。其中:商务区将打造成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国际化生态商务园区,以文化地景、商务社区、低碳标准为三大理念;公园以文化、公益为主题,在强调生态绿地功能的同时,兼顾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风貌。

null


万科在闵行区七宝镇已经深耕多年,除了发生事故的项目外,还有万科城市花园项目、七宝万科广场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已经不是万科第一次发生事故。

今年以来,郑州万科城、中山万科城、贵阳万科理想城等多个万科旗下项目发生安全事故。

中山万科城:

2018年11月12日下午,中山万科城停车场局部板面突发大面积坍塌。公开资料显示,万科城位于中山市古镇海洲。

贵阳理想城:

2018年12月1日中午贵阳万科理想城二期F区边坡支护单位贵州地矿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工人罗某因操作潜孔钻不当,导致衣物卷入钻杆,引起窒息。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仍无法挽回工友生命。

合肥万科城市之光:

2018年8月23日上午合肥万科城市之光即将完成的工地上,一名工人在拆除围挡时,门墩突然倒塌,当场被砸中身亡。

郑州万科城:

2018年2月,郑州万科城停车场发生200米暖气管脱落,多辆私家车被砸。除此之外,郑州万科城还多次卷入维权事件。

2018年9月28-29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的秋季例会结束后,突然刷爆屏的红底白字标语——“活下去”,引发地产圈激烈讨论。

null


对于“活下去”的讨论,12月14日,在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现场,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喊活下去是一种忧患意识。“活下去不等于讨饭,是在思考如何活得好、活得久。”

只不过,当万科在想方设法“活下去”的时候,仅仅两个月,万科所属工地上已有4条鲜活生命离开人世。

碧桂园的惨痛教训并未让万科对“安全”充满敬畏。

02

“高周转”埋安全隐患

今年中旬,碧桂园所属项目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8月3日,碧桂园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进行了集中回应,碧桂园总裁莫斌在现场鞠躬道歉。随后,该风波在杨国强的一封公开信中才得以平息。杨国强在信中谈到,过去两个月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我们检讨是对安全重视程度不够,公司正在重新审视管理系统,为了立基百年,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null


生命无价,谨代表公司管理层对过去的事故诚挚致歉。将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坚决推进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碧桂园将从过往事故中深刻反省,以“零伤亡”作为企业追求的长期目标,建立更完善安全管控体系。

随后,碧桂园宣布全国停工整改。

“高周转”的模式让房企获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增长,但也为其埋下啦诸多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0多年前,万科也极力该种推崇。王石曾用"5986"(拿地后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八成、产品必须六成是住宅)来描述万科的高周转模式。但2010年之后不久,万科逐步意识到,高周转容易导致施工安全、工程质量、以及财务安全等问题,遂逐渐放下了这面大旗,转而追求社区、品牌。

难道,“活下去”就要重回“高周转”?

03

进入五千亿梯队,近年持续加快

根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稳步增长,其中前10房企的销售总额达36691.6亿元,销售额占比达40.6%。销售额超千亿的企业有26家,其中碧桂园、万科与恒大均超五千亿。万科以5425.6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居排行第二位,仅次于碧桂园。

除此之外,根据明源地产研究院对各房企近几年规模增长情况研究显示,万科近几年增速加快。

null


在收并购上面,万科的野心似乎更大。

04

近年已完成多笔史诗级并购大案

据中国网地产不完全统计:2016年8月21日,万科近128.7亿元收购印力集团96.55%股份,引发业内对于强强联合还是万科打造“诺亚方舟”的质疑。2017年4月14日,万科接住勇拓地产再次抛出的绣球。工商登记资料上,勇拓地产的100%股权转移至万科名下,项目案名为万科.金域蓝湾,需支付地价款约9.51亿元。2017年年中,万科参与收购普洛斯,得普洛斯者得物流地产天下。郁亮把物流地产和商业地产定位为优势业务,朝数一数二的目标发展,底气十足。

2017年6月29日,万科股东大会前夕,万科551亿并购广信房产资产包的大手笔操作,成为史诗级交易。广信房产的核心资产为16宗位于广州市核心区域的可开发土地。万科通过并购资产的方式的成本价大概在2万左右,由于地块大多位于土地供应短缺的老城区,无论从万科内部还是外界评价来看,普遍认为万科“捡了便宜”。

2018年1月5日,万科旗下商业地产平台印力宣布,联合万科、TRIWATER基金收购凯德在中国的20个购物中心,总代价为83.65亿元。

2018年7月11日,万科集团旗下物流地产品牌“万纬物流地产”公布,与太古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并购协议,万科物流将并购太古实业旗下太古冷链物流资产包。

2018年10月9日晚,华夏幸福公告,旗下多间全资子公司与万科签署《股权转让及合作协议》。万科拟收购华夏幸福旗下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 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2018年11月6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SH)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与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所持有的广东兴华实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10.35 亿元。加上一笔5.47亿元的原股东贷款之后,万科在此次收购中需要支付约15.82亿元。

2018年11月10日,嘉凯城公告称,该公司旗下5个地产项目被万科系以3.55亿元的价格摘得。

一方面疯狂加速规模扩张,一方面将每一次安全警示当做儿戏。也许,狂奔中的万科早已忘了建筑的初心。而将“生命”作为代价,万科的“活下去”实在不算厚道。

截至目前,就今天上午上海工地发生的安全事故,万科方面还未回应。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