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董秘,谢谢你们!


来源: 董秘学苑

null


尊敬的董秘先生/女士:

新年好!

这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我们与你见面的第334次。祝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

十年来最差!历史第二差!14年首次无翻倍牛股!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fei)不(chang)平(zao)凡(gao)的一年,在去杠杆、贸易战的技术性熊市背景下,A股市场成为股民不堪回首的“战场”,也成为很多董秘“不可描述”的梦魇。

尽管压力山大,但幸运的是,没有人沉浸在2018的感怀中,当阳光照进房间,我们看到的是为新的一年开始奋战的你们的身影。

谢谢你们。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来有约479位董秘选择了离职,但更多的人选择了坚守。

很多董秘,在自己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破发”的情况下,还要去稳定其他投资者情绪,个中酸楚只有自己体味。而当系统性熊市将大批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大股东“打爆”后,很多董秘在稳定股价无望的同时,还要时刻准备稳定股东。

数据显示,仅仅前十个月就有将近400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此时此刻,除了任由他去,董秘真的做不了更多。不仅如此,很多人还不得不开始准备寻找下一份工作。

并不是每个董秘都能如海能达董秘那般潇洒,说寻梦就寻梦。有的董秘年薪几百万,还有大量股权激励,董事长也要给三分薄面;有的董秘则只是挂着一个高管的职称,拿着微薄的薪酬,背着和薪酬并不匹配的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三五互联证代“卖早餐开滴滴也不会比现在赚的少”的离职感言能引发共鸣了。

理想丰满,现实骨干。

2018年,我们看到很多董秘主动或被动发布一系列利好消息,甚至不乏踩红线说一些蹭热点的话,然而这种在市值管理的压力下的努力之举并没有遏制公司股价的跌势,杭锅股份董秘更是不幸成为“被打”的主角,尽管打没打至今众说纷纭。

除了大股东的生存压力、小散户的宣泄压力,2018年让董秘门记忆深刻的还包括监管机构的多重压力。

2018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与往年比,包括交易所、证监局,问询函多了,关注函多了,监管员难沟通了。作为董办的小伙伴们,除了面对老板的电话,媒体的采访函,还不得不做更多的情况说明。

不仅如此,董秘们还需要适应证监会的更新节奏。新规一个接着一个,刚学习完回购新规又来停复牌新规,刚学完A规则,几个月后,A规则又不用了,改为B规则,监管层赋予董秘使上市公司合规的使命,董秘就要担负着为上市公司其他董监高普法的责任,只是监管规则的不断“迭代”,董秘们心里苦啊。

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坚持就是我们的希望,因为你们的风度就是我们的温度。

“唯一支撑我们走到现在的只有张志刚的董秘兄弟们,他们义薄云天,是这凄苦的世界里一片温暖的阳光。董秘是一个优秀的专业人士群体,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者,我亲眼见到张志刚的工作是多么繁重,是如何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在现在的监管环境中,谁来守护董秘的生命?我希望张志刚的纵身一跃能够为董秘创造良好的履职从业环境,督促监管层出台促进公司健康治理规范,让董秘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经理人,而不是承受着监管部门和公司高层的双重压力。”时至今日,贤丰控股董秘妻子的话依然掷地有声,让人为之动容。

谢谢你们,让家人温暖,让生活继续。

2018年,我们见过很多被“罚”的董秘申辩自己已尽勤勉,只是无能为力,这就是没有话语权的直接表现,虽说董秘是董事会秘书不是董事长秘书,但是实际上在董事长面前,很多董秘就俨然成了秘书。即使茅台19年的老董秘都会遭遇到董事长公开声称不愿被约束的尴尬。

我们必须一再帮你们澄清一下:董秘不是董事长秘书,而是董事会秘书,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是决定董秘角色的关键:董秘不是为董事长,而是为董事会服务。董秘是公司高管,新闻发言人。

一场饭局可以毁掉新财富的最佳分析师评选,但金牌董秘评选还在,我们依然期待着,努力着。

甘苦与共,是浮生茶,也是人生路。谢谢你们,这封董秘学苑的感谢信,送给你们。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