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2018年跌幅近八成 2019年抄底还是观望?


来源: 新京报网

一度疯狂的比特币价格为何在2018年会出现暴跌?2019年,能否抄底比特币?

2018年投资比特币,就像踏进了一个大坑。小葱APP数据显示,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比特币价格大多数时段均徘徊在4000美元左右,这一价格与年初1.7万美元相比,已跌去近八成。进入2019年,比特币的颓势并未扭转,刚刚过了两个交易日,比特币价格已低于4000美元,目前稳定在3770美元左右。

一度疯狂的比特币价格为何在2018年会出现暴跌?2019年,能否抄底比特币?

比特币价格疯狂之后回归,比特币空军做空获利

2018年,比特币成为投资黑洞,原因之一或许是2017年涨幅过多,2018年走势回调。币策首席分析师兼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2017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超过20倍,这种涨幅肯定是不可持续的,2018年的回调跟2017年的涨幅过大有一定关系。”

加密货币分析师黄亮(化名)也称,2018年跌得惨,是因为2017年涨得猛,2017年很多币种都实现了几十倍的回报,早期参与者以很低的成本入场,到了高位,他们有变现需求,不断出售比特币,造成抛压,这本身也是市场回归理性的正常表现。

除此之外,比特币金融市场的日益发达,也为投资者做空比特币提供了渠道。2017年,比特币期货合约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市,黄亮表示:“比特币上了期货合约后,大家不仅可以做多比特币,也可以通过做空比特币赚钱,催生了一大批比特币空军。”

区块链应用局限拉低了投资价值,零和游戏下新韭菜不足价格暴跌

比特币暴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于区块链技术落地情况及投资价值的质疑。黄亮坦言,加密货币目前并没有找到一个可持续的应用场景。“加密货币市场目前是一个交易驱动的零和游戏,你赚的钱只能是别人口袋里的钱,币价要一直维持高位,需要有更多的新韭菜入场,以更高的价格接盘。2017年那一波大涨,是因为有很多新人在‘区块链’、‘智能合约’、‘ICO’这些新概念的吸引下入场,不断推高价格,当时大多数人对区块链以及智能合约这些概念是抱有期待的,认为这将会改变世界,但是后来,很多人发现,这些概念不过只是华丽的包装纸,里面除了喊口号的白皮书,空无一物,ICO制造的却是一个又一个骗局。有人要赚钱,就肯定有人亏钱,亏钱的人逐步离场,同时崩坏的口碑也阻止了新人进场。”

TokenClub研究院高阶分析师孙航也认为,供应端项目暴增,需求端热情减弱,直接导致了分配到单个项目上的资金开始迅速下滑,包括比特币。而比特币的雪崩,正是数字货币市场崩盘的一个缩影。

孙航称,“在供应一侧,2018年数字货币市场上的项目极度泛滥。从企业界、学术界、媒体、交易所,很多在社会上稍有点名气的机构,都想发个币出来,这就跟A股开放IPO一样,一下就把市场上的供应量增加上去了,对价格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而在需求一侧,社会资本投资区块链项目和数字货币的热情有所减退。随着2018年初社会的“区块链学习热”、以及相关知识的普及,人们也逐渐意识到,区块链技术还面临着很多的发展瓶颈,应用范围还比较有限。

2019年抄底还是观望?

进入2019年,比特币价格仍显颓势,且未见明显回暖之势。对于新一年比特币的走势,悲观情绪更占主导。

孙航认为,由于数字货币供给端和需求端仍不平衡,所以比特币与数字货币市场短期内出现明显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而即便是出现转机,这个转机出现的时间点,更多的也是会在下半年。

黄亮也表示,无论从宏观经济层面(市场流动性趋紧)还是微观层面(区块链无法有效落地),2019年比特币不会有太大行情,所以新一年说不定比特币会下探到更低的位置。

肖磊认为,2019年对于比特币来说,可能是进入寻求具体生存价值的一年,很难再回到2017年的疯狂当中,但也可能比2018年的处境要好一些,投资者不能有过多的期待,但也没必要过分悲观,预计整体价格的波动依然会超过传统诸多投资市场,全年的波动幅度可能会超过200%,“最好的策略就是放平心态,少量介入,接受波动”。

对于投资者而言,2019年比特币是否存在抄底机会?孙航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比特币本轮的低点虽然尚不太明朗,但大几率会比上一轮熊市的低点更高(2015年初,200美元左右),从长远来看,会有越来越多的去中心化货币拥趸投入到投资比特币的队伍中,而比特币的价格低点也大几率是会逐渐波动上升的,但是在比特币现在的价格组成中,ICO浪潮给它带来的溢价有多少不太好说,个人趋向于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黄亮则称,“比特币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也就是小行情,这主要是事件驱动,比如哪一天比特币ETF过审,比特币大概率迎来一波小牛市,不过,这个也只能看天意。”另外,黄亮认为,逢低定投比特币觉得还是不错的,“抱着归零的心态去买就好,亏你只能亏掉这些本金,但是一旦有大牛市,你可能获得几十倍的回报。”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比特币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减产,届时,比特币的供应将出现明显收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是否应该在2019年提前布局比特币,等待时机?“这件事情对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肯定是有一个推力作用。但发力并不等于体现出明显效果。具体币价的走势,个人认为,还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对数字货币的需求、以及其他供给因素的影响,比如说项目方的数量等等。”孙航称,至于在2019年进行比特币的布局是否明智,孙航称,这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周期。如果可以达到三五年的长周期,那么布局比特币就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决定。但如果投资周期比较短,比如说一年之内,那我建议还是要慎重,因为在这个周期之内,由于区块链技术的限制,比特币的表现可能未必会比其他标的更好。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