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孙超寄语2019:美元指数不再强劲 人民币大幅贬值概率小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89期】

本期嘉宾: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孙超

(记者:李梦淙)

2019年伊始,站在新年的起点,凤凰网财经特邀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孙超对2019年的经济走势进行了三点预测,并提出了对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建议。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孙超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宏观经济:2019年外需放缓将拖累中国出口增长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孙超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从目前的数据向后推演来看,2019年国内经济运行的压力依旧较大,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稳增长提供支撑。

2018年房地产投资中的建安投资持续走低,但土地购置费上涨以及部分房企采取高周转方式回笼资金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了有力支撑。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上半年回落,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向信贷端不断传导,房贷相关利率或将筑顶下行,房地产投资下半年有企稳;稳增长仍需基建发力,政府主导下的基建投资在明年将发挥逆周期对策的作用,但依然难以完全对冲房地产的影响。加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放缓将拖累我国出口的增长,预计经济可能在三四季度见底。

孙超称,2019年的国内层面而言,最值得关注的可能是“竞争中性”对整个企业生态环境的重塑。“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内资外资一视同仁、民企国资一视同仁;国际层面而言,看似“修昔底德陷阱”难以避免,但实际上主要大国都在以国际姿态应对国内问题,核心仍在国内。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孙超总结道,对于中国来说,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关键是——“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财政赤字:2019年有望上调赤字率至3% 但不会打破 

针对“3%的赤字率红线应该打破,不能死守”的观点,孙超对凤凰网财经表示,2019年,中国有望上调赤字率至3%,但不会打破3%

孙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19年财政政策在逆周期调控中发挥主导作用。明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一方面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另一方面要增加财政支出。而财政支出扩张靠上调赤字率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额度。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拟安排的当年赤字率从未突破3%,养老金缺口也掣肘赤字率抬升。专项债不受预算赤字率所限,成为“开前门,堵后门”环境下的主要看点,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尤其是在基建受信托、委托等表外及非标扩张有限,专项债的发行将成为弥补基建缺口的发力点。

国际市场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回落 美元指数难保强劲

如果将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在新的一年中,美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加息概率与美元指数又将如何?

实际上,美联储已于2018年进行了四次加息。当前,主流观点纷纷指出,美国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了尾声。对于2019年美国加息概率的预测,孙超指出,12月美联储加息决议声明偏鸽派但程度不及市场预期,此次声明新增“将继续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并评估它们对经济前景的影响”表明未来美联储加息态度偏鸽。而随着美国减税刺激的弱化,2019年美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且目前5年期美债与2、3年期美债利率出现倒挂,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长期预期不佳,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最新点阵图显示明年将加息两次,但只加息一次的概率也不小。

此外,孙超还提到,美联储两年来首次下调经济预期,减税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明年有所减弱,投资增速预计放缓,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回落,美元指数也难持续保持强劲。因此,尽管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和美联储调控方向将相反,人民币汇率会有贬值压力,但由于2019年美元指数难保强劲,加之有效的资本管制,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概率不大。

投资策略: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逐渐向权益类资产倾斜

基于以上对于经济走势的预判,对于2019年大类资产的配置,投资者们该如何作为?孙超认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已经逐渐开始向权益类资产倾斜。

“2018年股市经历了一波熊市”,孙超坦言,上证50指数市盈率接连创下历史新低,上证综指的风险溢价已经接近历史高位。2018年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多,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基本面仍是债牛的保障,但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对于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孙超表示,如何深入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是关键之点。固定收益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的利率债大幅下行以后,城投类信用、主流地产信用、ABS等其他品种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从历史经验来看,信用环境筑底的过程中,估值往往先于盈利出现修复,带动风险资产表现好于避险资产。权益市场的关键在于信心,信心胜于黄金。

“量变引发质变,尽管经历了反复的波动徘徊,2018年下半年以来所确定的主基调,终究会对2019年的权益市场走势产生深远影响。”孙超称。

与传统需求端“总量”政策调整不同,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当前地产政策的变化“因城施策”,侧重于“稳”而非刺激经济。当前一、二线房价总体趋稳、三线及以下城市去库存取得良好效果,库存回归合理区间,未来一段时间,不同城市地产政策的变化将走向“因城施策”。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是最大的利好;“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是主要机构投资者所期待的。

孙超认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已经逐渐开始向权益类资产倾斜。固定收益市场有基本面与信心的双重支撑,但最终究竟是牛市下半场还是强弩之末,仍需观察“宽信用”的力度与决心。此外,房地产与汇率市场“稳字当头”,也值得投资者期待。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