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亏!这些企业都套期保值业务上交过学费


来源: 小白读财经

近期中国石化、百隆东方都栽在期货交易上,中国石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算清楚到底亏了多少,而百隆东方1月3日发布的公告称浮亏约7108万元。当然这只是浮亏,是否坐实还得看后期如何操作,如果就此斩仓,那就是实际亏损了,但万一后市还有反转呢?如果不斩仓,那就要追加保证金,未来可能亏损规模会更大,所以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

其实小伙伴们也不必大惊小怪,期货市场本就是为了迎合企业规避风险的愿望应运而生,特别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之下,大豆、原油、棉花等农业和能源类大宗商品交易是比较惨的,受关税调整影响非常大,因此套期保值作为规避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其重要性日益上升。

null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套期保值方法主要有期货套期保值和期权套期保值,主要有4种形式:买入套期保值、卖出套期保值、买入看涨期权套期保值、买入看跌期权套期保值,而具体的套期保值方案还需要依据市场趋势情况进行设计。

举个例子,当原材料价格上升时,产品价格上涨是符合原材料生产企业经济利益的,因此原料生产企业没有必要进行套期保值,但是对于加工企业来说,原材料上涨,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变小,采用买入套期保值策略对冲原材料价格上升风险是没问题的。反之,当原材料价格下降时,符合加工企业经济利益,没有必要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而原材料生产企业可以采用卖出套期保值方法对冲商品价格下跌风险。

90年代,中国期货交易所便应运而生,中国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套期保值从本质上讲风险是极高的,有时候不但不能保值,反而会造成巨额亏损。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交过很多的学费,像百隆东方的7108万元只能算是毛毛雨,这个巨额有时候真的是你很难想象的那种巨,举两个例子,2008 年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油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超过31 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损失高达62 亿元人民币

一般来说,在环球经济不稳定的时候,国际油价也会变得更为波动。因此,你会发现套期保值出现巨亏的事件一般也是发生在国际油价波动比较激烈的时候,比如2008年,比如2018年。原因有三个:

第一,在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的时候,判断方向更加的困难,一旦判断错误,那后果就如上面提到的几家公司那样。

第二,就拿东方航空的案例来说,2003 年之后,国际石油价格屡屡升破前期高位,石油价格的上涨加重了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因此东方航空积极参与石油套期保值业务,在2008年6月之前,这个业务其实一直是有盈利的,而长时间的获利也使得管理层忽视了它的风险,业务的性质也慢慢由套期保值原则转向投机。没能守住底线往往是企业在套期保值业务上产生重大亏损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三,在国际油价的定价权方面,中国的影响力虽较过去有所提高,但是对油价真正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还是美国,而中国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时的对手往往是境外投行,比如这次中石化的对手就是美国的高盛,在市场波动剧烈时,特别在由美国掀起的这波风浪中,他们比中国企业拥有更强的预判能力也很正常

总而言之,在当前国际背景之下,企业想要用套期保值业务规避风险,必须有着过人的本领,若没有过人的本领就贸然与国际金融大鳄进行交易,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大坑。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