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长园集团曝子公司业绩造假 ?巨额负债风险压身


来源: 中访网财经

长园集团(600525.SH),这家已经上市17年的材料行业的业绩白马股,曾先后被李嘉诚、董明珠看中,却在2018年12月25日自曝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之后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又于1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反驳了业绩造假一说。双方互怂互掐。

目前,长园集团除业绩大幅下滑外,且面临巨额商誉减值风险。

二级市场上,长园集团股价闻风更是迎来一字板跌停。从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3日,短短6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达到27.71%,相较2018年初最高股价已暴跌将近8成。

对此,长园集团证券部人士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针对子公司曝光的业绩造假问题,也致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只能先慢慢出售金融资产,另外争取银行方面的支持,以此来改善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

另有券商研究人士指出:“长园集团目前资产负债表中暴露的问题比利润表中问题大得多。”

针对于上市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互掐业绩造假一事,京都律师事务所刘立杰律师对环球网财经表示:“监管层应该尽快介入调查。按照我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但如果没有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则可能构成行政处罚。”

null


业绩造假 双方互怂

长园集团披露子公司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引发市场热议。

资料显示,长园集团是1986年由中科院创立的科技型产业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制造与服务。长园集团目前拥有十多家控股子公司,多个产业基地以及8000多名员工。其子公司长园和鹰所经营的业务正是其主营业务之一,智能工厂设备。

长园和鹰的前身叫和鹰机电,于2006年成立。2016年被长园集团收购,更名为“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被收购后,长园和鹰成为长园集团的重要子公司。

长园集团在2016年6月收购了长园和鹰80%股权,收购价格为18.80亿元,资产增值率为652.02%。长园和鹰原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累积合并报表口径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但是长园和鹰在2016年和2017年实现净利润合计3.32亿元,没有完成业绩承诺,长园集团在2017年年报中,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583.78万元。

2018年,长园和鹰的业绩更是急转直下,长园集团2018年中报中披露的业绩显示,长园和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仅有1699.9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9.2%。当时长园集团还称随着国内服装企业资金压力逐步缓解以及管理调整,长园和鹰后续业绩将逐步回升。

长园集团还未等到业绩回升,却在2018年9月22日和10月20日,接到了上交所对长园集团发来的两封问询函。要求长园集团对长园和鹰业绩同比增减幅度超过30%进行解释,以及补充智能工厂项目的经营情况。长园集团在回复公告中,才不得不承认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的说辞。

在2018年12月2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6月收购长园和鹰80%股权,收购价格为18.80亿元。2016年开始,长园和鹰在原有设备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智能工厂总包新业务,2016年6月至12月长园和鹰分别与山东昊宝服饰有限公司、上海峰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造服装生产智能工厂销售合同。然而,上市公司在走访后发现,三个智能工厂均问题重重,安徽红爱项目仅有部分设备处于运转状态,且安徽红爱单方声称其已与长园和鹰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已签署的《验收确认书》无效,《往来账项询证函》等文件上公章不是安徽红爱真实印鉴;山东昊宝、上海峰龙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公司董监高发表意见称,已有理由初步判断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对此,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也做出了迅速的反驳。在2018年12月28日下午,尹智勇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智能工厂项目目前停滞的原因归咎于长园集团没有给予支持、排挤原高管、随意调整工作流程、辞退调离老员工等方面。而针对智能工厂项目业绩涉嫌造假问题,表示尹智勇于今年3月份至6月份因病住院,期间已被免去总经理职务,对期间作出的审计报告不知情。尹智勇还称,在2018年8月份之前三个智能工厂并不是如今的停滞状态。“长园集团股份控制公司后的恶意经营行为是导致长园和鹰2017年应收账款收回比例大幅降低的原因。”尹智勇称。

长园集团证券部人士也在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公司聘请律师对本次函件中涉及的长园和鹰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了解到其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的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独立董事认为智能工厂项目结算及回款严重滞后,根据公司反馈及提供的资料,已有理由初步判断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到底谁对谁错,监管层调查取证之后可知。”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谁是谁非,静待尘埃落定。

巨额商誉减值风险压身

在2018年12月25日,长园集团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同比将大幅下降的公告。公司表示,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6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中锂新材和长园和鹰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以及应收沃特玛款项存在较大减值风险等事项导致,其中包括有: 1、中锂新材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2、长园和鹰业绩大幅下降导致相关商誉存在较大减值风险;3、应收沃特玛款项存在较大减值风险;4、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风险;5、电池包存货跌价准备;6、长园和鹰应收账款减值风险。

对此,长园集团证券部在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针对于目前公司2018年度业绩大幅下降,公司将采取以下四种措施:1,加大股权转让款的回收力度;2,盘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通过增收节支,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4,加快公司总部深圳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

环球网财经了解到,长园集团的并购,是导致该公司有息负债和商誉增长的主要原因。

信息显示,在2014年之前,其并购基本是渐进式并购,但在2014年至2017年,公司快速实现了4个较大的收购,其中包括有江苏华盛、珠海运泰利、湖南中锂、上海和鹰,以及2个较大的投资,沃特玛与江西金锂。其中,珠海运泰利、江苏华盛的企业竞争力都比较强,该两项并购仍然物有所值。

但是,正是由于并购也导致长园集团的有息负债和商誉增长较明显。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有息负债增长至82.2亿元,商誉增长至60.3亿元。同时,由于中锂、和鹰公司的行业特点,其应收款规模较大,在行业波动中带来一些应收款和坏账影响。

对此,某大型券商研究人士在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长园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表比利润表问题大得多。子公司长园和鹰、中锂新材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对两家子公司的担保余额分别是2.48亿元、5.87亿元,长园集团就收购两家公司对应商誉金额合计为28.62亿元,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上市公司长园集团证券部人士对于业绩情况,进一步向环球网财经解释道:“相比2017年的11.36亿元净利润来看,业绩大幅下滑是肯定的。但是目前已经有股权转让款到账。公司在2018年12月27日公告,公司基本完成向沃尔核电出售长园电子75%股权的交易,涉及款项为11.92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收到股权转让款7.07亿元,剩余4.85亿元尚未支付。陆续,公司将慢慢出售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以缓解经营现金流。”

减产情况

从目前长园集团持有的资产情况来看,公司投资、参股企业较多,部分股权已流通上市,公司可能出售部分金融资产,目前公司在手金融资产10亿元-15亿元,可能通过出售部分参股、控股公司股权来实现收益。

至2018年中期,其持有4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包括有泰永长征1829.10万股股票、坚瑞沃能6365.65万股股票、星源材质255.86万股股票、宜通世纪130.05万股股票。如果结合这4家直接参股的A股公司来看,从初始投资金额,到当前股价、业绩、行业正常市盈率,实现7.36亿元左右的净收益。

从参股公司来看,长园集团参股持有75家公司,其中包括有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上海长园维安电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等公司。总体测算来看,也有不菲的收益。

附表:长园集团持有的A股公司(截至2018年中期)

null


此外,环球网财经了解到,长园集团目前在深圳、东莞等地有较多的厂房与土地储备。该公司在深圳有7.5万平米左右土地与厂房,如果能通过旧改等方式实施改造,如果能以合适的方式实现土地等无形资产的重估,也有望带来较大的回报。

出售金融资产、实施部分子公司股权出售、实施土地资产重估,长园集团无疑也给外界承诺出一个画饼。(内容来源: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