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州优车做实宝沃汽车67%股权收购金主 宝沃汽车未来沦为代工厂?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茂利童海华北京报道

2018年汽车行业并购重组收尾之际爆出大动作。

2018年12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为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受让方,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

不过,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股权收购,拟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担保的却是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838006.OC)。

神州优车是否就是收购宝沃汽车的背后金主?在《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福田汽车还是神州优车方面都三缄其口。福田汽车品牌部、神州优车媒体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均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而就受让方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处于何种考虑,其法人代表王百因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称“这些我不便于跟你说”。

但记者从接近宝沃汽车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长盛兴业确实是以神州优车为主导专为收购宝沃汽车成立的公司。

为什么神州优车大手笔收购宝沃汽车却要“隐身”?采访中,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以及一位长期关注上市公司的律师均认为,这是神州优车规避风险的一种举措。

成立壳公司进行收购?

根据宝沃汽车产权转让信息披露公告,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提供了金额约为42.71亿元的股东借款,收购方应对上述借款提供福田汽车认可的合法有效的担保。

公告发布后,时隔一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角度考虑,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上述收购标的股权的交易,本公司拟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担保的金额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汽车要求受让方不仅要同意宝沃汽车在股权转让完成(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3年内偿还上述全部借款并提供公司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还要给福田汽车为宝沃汽车及其子公司提供的全部担保金额为60.18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提供公司认可的合法有效反担保。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宝沃汽车负债总计66.67亿元。那么就长盛兴业的资本实力、运营能力,如何顺利完成股权转让款支付以及掌舵宝沃汽车这艘“大船”?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长盛兴业成立于2018年12月3日,法人代表为王百因。认缴出资额20亿元,认缴时间未公开。

梳理长盛兴业的股权结构发现,其控股股东长盛兴业(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信息技术”)成立于2018年11月27日。而长盛兴业信息技术控股股东长盛亿鑫(长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22日,认缴出资额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王百因、王怀志各自分别认缴900万元、100万元。

上述律师分析称,长盛兴业认缴注册资金20亿元是不是到位,现在还不清楚。单就现有注册资本来讲,不足以完成股权收购以及承担反担保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长盛兴业法人代表王百因在医药行业浸淫20多年,并未从事汽车方面的工作或投资汽车行业。个人名下有多达75家公司,但绝大多数集中在医药零售领域。

对于此次成立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的考虑,王百因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称“这些我不便于跟你说”。

上述律师认为:“从长盛兴业注册时间来看,它成立就是为了来摘牌。但就它承受的经济风险,不像是一个简单的壳公司。也许长盛兴业会主导造车,也许只是为了促成这笔交易,追求股权价款增值。”

神州优车系背后金主

尽管外界都在猜测神州优车是收购宝沃汽车的背后金主,但是在记者采访中,无论是福田汽车还是神州优车方面都三缄其口。

事实上,记者从上述接近宝沃汽车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收购确实是神州优车主导的。“长盛兴业是以神州优车为主导专为收购宝沃汽车成立的公司。”

“背后的金主应该是神州优车,如果没有利益相关,为42.71亿元的借款提供56%的担保,逻辑上不成立。另外,就长盛兴业这家管理咨询公司来讲,一般公司刚成立,没有什么业务来源,如何支付将近40亿元的股权收购款?那这个时候,谁跳出来为资金做担保,谁就是真正的金主。”封士明表示,“从这个逻辑链上来看,神州优车无疑是背后的实际收购方。长盛兴业应该只是一个收购的道具。”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月2日,宝沃汽车新总裁布鲁诺·兰伯特(Bruno Lambert)在《致宝沃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多次提到神州优车,绝口不提长盛兴业:“神州优车和宝沃汽车的联盟将移动服务和高质量汽车制造方面的专业技术完美无缺地结合到了一起。这给予我们雄厚的力量去超越许多正挣扎于变革,在业界力争一席立足之地的竞争对手,与神州优车一起共进协力,我们将共同打造数字化出行产业链中独特的客户定位。”

作为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为什么神州优车大手笔收购宝沃汽车却要“隐身”,这其中有什么隐情?

上述律师表示,从公告看,神州优车只是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汽车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这样一来风险是可控的。

在封士明看来,这是神州优车规避风险的策略。“万一收购失败了,比如说收购后经营状况更糟糕,带来的巨额亏损,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太好的印象。现在,通过一家第三方道具公司来过渡,到时候可以撇清说‘跟我没关系’。”

此外,封士明分析称,此前宝沃汽车闹过经销商反水的事情,矛头直指神州优车介入以5.5折的低价购置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直接收购的话,无疑会坐实之前经销商的不满,以后再拿车的话也会成为新矛头。而用第三方道具公司过渡一下,在面上可以减轻矛盾激化,至少不是神州优车直接接手,面上看只是普通的一个商业合作。

宝沃汽车未来或沦为“代工厂”?

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联盟是否会像布鲁诺·兰伯特所预期的,“超越许多正挣扎于变革,在业界力争一席立足之地的竞争对手们”?在封士明看来,宝沃汽车存在诸多隐忧。

事实上,对福田汽车来说,现在的宝沃汽车就像是一块“烫手山芋”。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宝沃汽车品牌后不仅未收获预期的红利,还不断“赔钱”。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度,宝沃汽车亏损2.75亿元;2018年1~8月,宝沃汽车亏损11.48亿元,亏损大幅度扩大。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亏损增长速度,福田汽车哪有那么多钱投入?从这个角度讲,它是看不到希望的。”封士明表示。

自2014年完成品牌收购后,宝沃汽车共推出了BX7、BX7TS、BX5、BX6和BXi7五款车型。尽管2018年两款新车上市,扩充了纯电动SUV,但销量并不如预期。

根据车主之家数据,宝沃汽车2018年1~11月累计销售汽车30620辆,同比2107年下滑22.58%。

在封士明看来,宝沃汽车存在没有赶上电动化、智能化,创新性不足等问题。“现阶段,比如奥迪A8都L3了,宝沃汽车这块相对来讲才刚起步。机械素质是基础,这是60分,但没有其他亮点的话,也很难扩大销路。”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权转让信息一同发布的还有宝沃汽车管理层换新的消息。新股东入主后,对宝沃汽车高层尤其是营销层进行了大调整。

其中布鲁诺·兰伯特任宝沃汽车总裁,原总裁杨嵩等人调任福田汽车。据悉,此前布鲁诺·兰伯特曾担任天津艾康尼克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曾担任麦格纳斯太尔公司的亚洲区总裁。

对于换帅是否有助于宝沃汽车回归正轨,封士明持悲观态度。他分析称,最终的话,我觉得宝沃汽车跟神州优车的低价销售还要继续,那经销商会像观致汽车要换血,届时销量肯定是个阵痛,最后也许会沦为代工厂。“看新来的布鲁诺·兰伯特,曾在麦格纳代工厂工作。我一个大胆推测,做代工了以后,它不是向C端卖了,以后只做B端了。”封士明说道。

(编辑:童海华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