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研科技上市即变脸净利降八成 跨界布局医疗器械业务前途未卜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高同业均值一倍的毛利率让人艳羡没多久,精研科技(300709.SZ)就让人大跌眼镜。

精研科技主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等市场热门消费电子领域及汽车领域零部件产品,曾经专注定制化MIM核心零部件。在IPO前的三年时间,公司实现的经营业绩颇有傲娇资本,其主营业务毛利率超过50%,不仅连续三年领跑同业,且是同业均值的一倍以上。

让人惊讶的是,精研科技的经营业绩翻脸比翻书还要快。2017年上市开始,经营业绩就开始下降,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大降八成。其超高的毛利率在一年之间也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对于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精研科技解释称,受下游客户需求、行业竞争环境、固定资产投入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或因短期难以扭转经营劣势,精研科技筹划产业多元化。早在去年5月,公司就表示,在国内外布局医疗器械业务。不过,目前来看,似乎还未形成规模,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还难以言说。

值得关注的是,股东们似乎失去了耐心,开始大幅减持。上月底,就有两名股东披露减持不超3%股权。

上市即变脸营收净利双降

王明喜、黄逸超父女似乎狠狠地闪了投资者一次。

现年56岁的王明喜属于下海创业型商人,2004年,在老家江苏常州创办了精研科技,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专业的金属粉末注射成型(MIM)产品生产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大批量高精度、形状复杂、性能良好、外观精致的多种金属材料结构件、功能件和外观件。产品涵盖了诸如手机卡托、摄像头装饰圈、按键、穿戴设备表壳、表扣、笔记本散热风扇、汽车零部件等多个细分门类。

蹭上了智能概念,精研科技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得也很顺,虽然也有不少质疑,但一次闯关就成功,2017年10月19日成功在创业板挂牌。

精研科技闯关成功的资本可能是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及令同业嫉妒的毛利率。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10亿元、4.54亿元、7.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61%、115.84%、56.14%。同期净利润为0.33亿元、1.20亿元、1.62亿元,增幅为494.23%、267.16%、34.96%。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堪称高速增长。

同期的毛利率也让同业羡慕。2014年至2016,精研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33%、52.37%、46.42%。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3.72%、21.47%、23.64%,精研科技的综合毛利率是同业一倍有余。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似乎是细分行业龙头的企业,在上市之后突然发生了反转,经营业绩大变脸。2017年,虽然其营业收入依然保持了30.05%的增长速度,但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3.96%。

2018年的业绩只能用糟糕来形容。当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85亿元,同比下降15.30%,净利润1861.05万元,同比大降84.18%,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在3100万元至3800万元之间,同比下降75.51%至80.02%。这意味着,不出意外,全年净利润降幅接近八成似成定局。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之时,公司综合毛利率也大幅下降。去年上半年,其综合毛利率为27.3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个比分点。

对此,精研科技将其归责于下游需求不旺、行业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等。

股价一年跌逾六成股东减持

单一的业务结构的风险来临,精研科技试图破局突围。

早在去年5月,在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精研科技董事长、实控人王明喜就介绍,公司医疗器械方面的布局在国外和国内都正在进行中,有部分产品已经进入试样阶段,未来公司将持续开拓新的客户。

医疗器械与其传统主业并无关联,属于跨界布局。从公司披露的信息看,公司主要是通过投资设立等途径布局,并未采取并购重组等快速达到目的途径来实施。

不过,从目前来看,医疗器械业务尚未形成规模,并未对业绩产生实质贡献,未来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还不确定。

再次青黄不接之际,业绩下滑,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大幅下挫。刚刚过去的一年,精研科技的股价从72.33元跌至26.39元,累计跌幅为63.51%。

股价下跌的同时,限售股解禁不久,股东就忍耐不住开始减持。上月19日,股东常隆投资和点量投资披露减持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减持不超过264万股(约占总股本3%)。

此外,王明喜父女及股东钱叶军等纷纷进行股权质押,其中,实控人之一黄逸超的股权质押比达6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