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眼]宁夏4板神股宝塔实业:扣非连亏11年 政府屡屡撒币相助


来源: 金融界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实控人被捕、多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但是接踵而至的负面消息并未影响宝塔实业(行情000595,诊股)的逆天上涨。

仅五天时间,宝塔实业便收涨逾60%,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监管层剑指宝塔实业六大问题

1月10日早间,深交所下函,剑指宝塔实业六大问题:

一是,子公司实现的利润、收入占母公司的比例;二是,被冻结股权的子公司以及宝塔实业经营活动是否仍在正常开展;三是,说明子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原因并及时披露;四是,公司需为延迟1个月左右披露股权冻结消息的原因;五是,公司实控人是否有意进行股权转让或资产重组以至于股价飙升;六是,业绩是否已经提前泄露给了第三方。

的确,宝塔实业股价的涨幅令市场意外,但它的上涨也并非毫无逻辑。一是,宝塔实业本身就属于超跌个股,股票又属于最近被资金热捧的军工板块;二是,宝塔实业踩上了“轨交”新基建的热门概念,也被指有望成妖;三是,尽管利空高悬,董事长被捕,但宝塔实业仍在同天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提供的5,0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

资金追捧者认为宝塔实业后期或有被国资接盘的可能性。

刚摘帽又惹事儿

事实上,宝塔实业摆脱困境只有半年之久。去年5月16日,*ST宝实公告称公司股票自5月18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也由“*ST宝实”变更为“宝塔实业”,股票交易恢复正常涨跌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宝塔实业业绩实质却无根本性的提升,这又是靠政府补助逆风翻盘的保壳案例”。经金融界《天眼》查询,宝塔实业已连续11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更恐怖的是,单单从现金流来看,宝塔实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已连续五年均为负值,而投资活动现金流也至少连续10年为负。尽管如此,宁夏市政府还是没有切断公司的补助金。

从政府补贴金额来看,2007年政府一次性补助5100万元,而当年宝塔实业净利润仅为4100万元,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124%;2017年,当宝塔实业再次面临退市警惕时,政府补贴奇迹般地再度输血。当年,宁夏政府为其补贴2000多万,占宝塔实业净利润比111%,成功实现宝塔实业净利润的扭亏为盈。

高层巨震

宝塔业绩不济已是沉疴痼疾,最近公司高层又频频巨震。

据宝塔实业12月21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监事王高明均因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案件未果,仍正处于进一步侦办中。这位实控人不是别人,正是曾经的宁夏首富、银川大学校长、世界前五百强宝塔石化的实控人孙珩超。

成也石化、败也石化。

步子迈得过大的宝塔石化在2018年三季报被爆出负债已超340亿元,被资金链卡住脖子的孙珩超开始进行票据诈骗;仅截止11月底,就有媒体爆出,当期应该兑付的票据超过50亿元。

除却董事长被刑拘外,宝塔实业在短短半年时间又有董事、总经理、董事兼副总经理、独立董事等相继辞职。而从宝塔实业这么多年的经营过程来看,公司监事会主席更是频繁变动。一些监事会主席甚至任职不到一年就会辞职,这或受到公司治理混乱、安排不当等原因。

谁在恶炒宝塔实业

利空不断,但自2019年开年以来,宝塔实业就逆势实现八连阳,质地如此差的一家公司,试问谁在恶炒。

从交易频繁的营业部来看,宝塔实业近日买入前五的营业部分别是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宜昌新世纪、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北京广渠门内大街、华鑫证券南昌红谷中大道、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武汉十升路等,合计净买入月2000万元,其中两营业部都是知名游资。以今天盘面来看,宝塔实业仍有14.08万手封单。

据一位宝塔实业内部人士曝光,公司的生产经营并未受到实控人相关情况影响,而且年内的地铁轴承订单也已于2018年交付给对方。

近期,正值“新基建”行情爆发之际,宝塔实业本身股价又已到历史新低,因此不少游资都乐于炒作这些股票。

此外,作为宁夏一家大型企业,有不少投资者猜测,值此危机之际宝塔实业很可能迎来国资接盘。可以注意到,随着宝塔石化票据危机的发酵以及债权人的资产保全声讨,其持有的不少股权正在拍卖。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就在2018年12月30日,甘肃省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2.22亿元的价格拍得宝塔石化集团所持有的甘肃银行近1亿股股份。而从宝塔实业的十大股东来看,宝塔石化持股逾50%,如果未来宝塔石化股权再遭拍卖,很可能会被国资接盘,因此,如果以此为由,此轮宝塔实业的上涨也并非没有逻辑。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