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油资本3亿元投资中美绿色基金


来源: 证券时报

中油资本(000617)首次将触角延伸至绿色金融领域,据悉,公司近日出资3亿元成为中美绿色基金的战略投资人。中油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中油资本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拓展新兴投资业务领域、进一步挖掘股权投资增值潜力、最大限度实现公司投资收益的举措。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油资本与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合作,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做大做强的全新探索,为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创造了新的样板。

布局绿色发展 首次投资绿色金融

中油资本此次战略投资中美绿色基金,系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有限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北京中美绿色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他投资人中,既包括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三峡资本控股、国科控股、鞍钢资本、湖南财信产业基金等国有资本,工商银行、中航信托、中信建投投资公司、建信信托等金融机构,也有天合光能、远景能源等民营企业。中美绿色基金一直专注于包括绿色能源与节能、绿色制造与环保、绿色消费与服务、绿色出行与物流等领域初创企业的股权投资。这也是中油资本首次涉足绿色金融。

据了解,截至2018年10月末,中美绿色基金已经完成超过20亿元的投资,并形成将近30亿元即将签署协议的储备项目池。目前,中美绿色基金已投资的项目中,既有聚焦传统领域绿色升级的首创热力(绿色供热)、东方低碳(建筑节能)等,也有估值超过百亿元的独角兽公司好享家(智能家居)、汇通达(农村电商)等,以及定位蓝海市场的闲豆回收(再生资源利用)、爱泊车(智慧停车)、E换电(智能充换电服务商)等创新企业。这些企业在促进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人创造出较好回报。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能源的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加之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也要求能源行业成为绿色产业。中油资本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是国内较早提出“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的企业,并于2004年将“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确定为企业宗旨。因此,秉承“以产促融、以融助产、协同发展”理念的中油资本,发挥资本聚集及运作优势,在对外战略投资中,布局清洁能源、绿色金融、智慧能源等未来能源增长点,是题中应有之义。

携手专业机构 探索绿色经济发展

资料显示,中美绿色基金由中美政商领袖倡导成立,管理人为中美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在加入中美绿色基金前,曾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之前历任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CEO白波曾是华平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和董事总经理,负责亚太区能源及工商业投资。

据了解,中美绿色基金兼具中国背景和华平基因的市场化基金。与一般投资机构相比,中美绿色基金的优势在于对国家政策了解更精准,更有利于研判项目;其管理层的跟投平台,将个人激励与基金投资绑定,架构较为先进;同时中美绿色基金深耕行业多年,对于绿色投资形成了独特的方法论。中油资本战略投资中美绿色基金以后,有助于双方共同探索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为当前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油资本通过本次投资还将参与顾问委员会,这既有利于确保对投资项目的知情权及监督权,事前防范风险;也有利于促进双方业务协同,在引导民间资本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对此,中美绿色基金表示,中油资本是中国能源领域“懂产业”、“懂技术”且“有实力”的公司,这些优势与中美绿色基金“产业+技术+资本”的赋能型投资相结合,可以发挥巨大的效益。

总分联动 实现股权投资整体布局

在国企改革“管资本”的政策指引下,央企持续推进资本投资运营,意图实现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在产业结构调整、混改、去产能、兼并重组等方面发挥综合效力。近年来,中油资本旗下金融服务板块在“以产促融,以融助产”协同优化,不断夯实集团实业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市场因此更加期待公司在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方面有更多举措。

此前,公司旗下的昆仑信托、中意资产等机构已多年从事股权、股票投资与资本运营,已取得一定业绩。以昆仑信托为例,投资的山东国信(1697.HK)于2017年12月H股IPO,实现信托行业23年IPO破冰;管理的国联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通过私募基金平台进军TMT、大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资产管理、汽车消费金融、定制旅游等多个行业。

据悉,作为集团金融业务统一管理平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总部和成员机构之间“总分联动”新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公司股权投资整体战略布局:成员机构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前提下,鼓励发挥自身优势投资新兴领域的优质标的,并创造财务回报;本部则在补齐金融牌照、落实国家政策,支持集团和主业混改,发挥业务协同、发展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本次投资中美绿色基金即为公司层面落地绿色金融布局举措之一。在此之前,公司已经着手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同时考虑对国联基金进行改造,布局新能源领域,助力集团对新兴业务领域的孵化和布局。中美绿色基金作为国内绿色投资的开创机构,与公司和集团整体发展较吻合。

持续提升股权投资与运营水平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中油资本投资中美绿色基金,其意义不亚于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1亿美元入股中国铁搭(0788.HK)H股IPO。后者是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战略协同的新举措;前者则是公司借助专业化私募股权平台管理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充分利用市场化资金的新探索。

近年来,中油资本推进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过程中,在关注IPO项目的同时,开始向更早的阶段延伸。但是,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及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有必要构建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模式,在起步阶段,通过投资专业化基金的方式,可以快速提升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能力。

分析指出,公司通过本次投资,可以依托市场化国际化公司的治理架构,盘活体制机制、优化投资决策流程、培育绿色股权投资专业团队、完善投融资渠道建设,夯实股权投资基础;同时储备一批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绿色经济、绿色金融投资标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油资本作为中国石油集团提质增效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未来随着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股权投资平台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内充分发挥中石油集团资源优势和公司金融业务自身特点,全力支持中石油集团深化改革;对外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和优化资本布局转变,撬动各类资本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支持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