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又一笔过亿资产转让交易 三特索道持续盘活存量资产


来源: 中国网财经

   1月10日晚间,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索道”)发布公告,拟将旗下两家崇阳

1月10日晚间,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索道”)发布公告,拟将旗下两家崇阳项目公司所持的部分资产以2.27538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地产公司”)。此次崇阳项目部分资产转让,是三特索道2018年对公司所属资产存量盘活的延续。券商分析认为,三特索道对存量资产持续进行盘活,是为聚焦主业、寻求效益最大化。

超2亿的转让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此次转让交易标的为三特索道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崇阳三特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阳旅业公司”)、崇阳三特隽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阳隽水河公司”)所持有的部分资产,包括温泉小镇、溪上院、沿河民宿、许家包等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项目开发权、地上建筑物和在建工程。

据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截至2018年6月30日,此次交易目标资产账面价值共计2.108451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共计2.275384亿元。

崇阳项目部分资产评估(图源:三特索道公告)

在此次资产中,除溪上院一二期及沿河民宿无抵押之外,温泉小镇和许家包均有资产抵押,温泉小镇、许家包土地证于2016年4月抵押给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抵押贷款1.8亿元,尚有1.5亿元未还。此外,除温泉小镇部分租赁给当代教育做研学基地以外,溪上院一二期、沿河民宿以及许家包都尚未完工。

公告显示,由于此次的交易方当代地产公司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会构成关联交易,但并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持续盘活存量资产,聚焦主业

此次崇阳项目部分资产转让,是三特索道2018年对公司所属资产存量盘活的延续。据2018年前三季度的财报,三特索道先后转让了咸丰三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武汉市木兰生态置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南漳三特旅游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使公司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实现了1082.57%的同比增长。此次的崇阳项目部分资产的过2亿元的转让交易额,是继咸丰三特旅游股权3.6亿元转让价格后的又一笔过亿转让交易。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对所属资产存量进行盘活是公司“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战略,公司剥离投入较多、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项目,可以有利于更好的实现经营效益。三特索道认为,转让崇阳项目部分资产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除转让部分资产股权,三特索道还对部分没有开展实际经营和盈利能力较差的子公司、管理平台实施关停并转。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三特索道已注销子公司4家,正在注销子公司5家。中信建设证券分析认为,三特索道持续对存量资产进行盘活,是为了进一步聚焦公司主业,提升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的贡献率,寻求效益最大化。

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频繁,高资产负债率存风险

三特索道1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还显示,2019年年初至今,公司与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1676.3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3%。

三特索道与控股股东等的关联交易(图源:三特索道公告)

在以上的关联交易中,除一些日常项目运营费用及公益捐款,与旅游项目相关的交易占近期总关联交易额的67.07%,涉及项目为2018年9月份当代地产公司购买三特索道全资子公司南漳三特旅游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124.32万元。

有分析认为,控股股东继多次增持公司股权之后,以资金交易支持三特索道的景区经营发展是对三特索道未来发展的持续看好。此次涉及崇阳项目超2亿的关联交易,将使得三特索道与控股股东及其控股公司的交易、交融更加密切,也将使三特索道的资金等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三特索道成立于1989年,2007年8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三特索道的主营业务是以索道、景区及配套设施为主的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经营,主要产品营收包含索道营运、景区门票、酒店餐饮、景区观光车、温泉业务以及旅行社等。公司先后投资、建设、经营了 20 多个景区,规划控制的景区面积超过 2000 平方公里,北至内蒙古, 南至海南岛,“三特索道”、“三特景区”、“华山三特索道”、“梵净山景区”、“猴岛景区”都是该公司的知名品牌。但三特索道这些知名品牌既是一种重资产投入也是长期投资,这使得公司的资金需求量非常大。

三特索道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三特索道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已连续5年亏损。为防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三特索道于2017年9月转让了全资子公司安吉三特100%的股权,换回了价值6357万元的股权转让款。同年,公司前三季度由亏转盈。自此,三特索道开启了“盘活存量资产”、实现高投资收益的道路。但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三特索道在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同时,资产负债率依然高达62.45%。

有分析称,当前形势下,三特索道财务上一旦出现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将会面临偿债风险。但目前三特索道持续对存量资产盘活,剥离亏损项目,同时三特索道还拥有极其难得的9省市近30个景区的核心资源,这让多家券商对其看好,并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国信证券认为,三特索道作为民企景区龙头,资源储备丰富,目前正在积极解决原有发展的掣肘,其丰富的二、三线景区资源储备存有较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倩蓉)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