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保险四交易日市值蒸发逾百亿将迎业绩拐点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丨杨芳编|彭彬


1月10日,新华保险再度掉头向下,报收于39.15元,下跌1.09%。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统计发现,自1月7日以来,新华保险在四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9.85%,市值蒸发133.54亿元。


null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是保险行业老兵,万峰在任上积极推动改革,带领新华保险业绩稳定增长。此前据媒体报道,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不再连任,将出任新光海航人寿新董事长。有市场分析认为,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就此联系新华保险,其表示,有新进展会发布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1月4日万峰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再次“唱空”保险业,称“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行业在经历5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结构调整期,2018行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人寿险业务收入为823.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98.43%。


若掌门人离任,迎行业拐点,新华保险将何去何从?


任内推动新华保险改革


万峰出生于1958年。1982年,万峰获吉林财贸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万峰从香港公开大学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万峰继续深造,于2003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null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


万峰是具有三十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老兵”。2003年8月至2014年8月,历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2007年9月至2014年8月,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之后,万峰正式挥别中国人寿,掌舵新华保险。


资料显示,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万峰担任新华保险总裁(首席运营官)。2016年3月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2016年5月起担任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自2017年7月起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据媒体报道,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选举产生于2016年3月4日,任期三年,2019年3月将任期届满。


在2016年底万峰刚刚履新新华保险之时,曾提出未来五年新华保险将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2016年-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缴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缴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的收获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缴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万峰提及,2018年是新华保险深化转型、全力发展的关键一年,体现在“五个着力”上。一是着力优化产品结构,围绕客户需求热点,聚焦健康险发展在行业新单增长乏力的形势下,实现健康险业务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二是着力转变销售方式,釆取“以附促主”的策略,附加险在翻番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主险销售提升了队伍销售能力,提高客户保障水平等。


在万峰任内,新华保险业绩起伏不定,2014年实现净利润64.06亿元,同比增长44.87%,2015年实现净利润86.01亿元,同比增长34.26%;2016年业绩出现大比例下滑,实现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下滑42.54%;2017年实现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2%。


此前据媒体报道,万峰不再连任,将出任新光海航人寿新董事长。


有市场分析认为,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


新华保险方面1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公告表示,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监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并按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万峰称寿险拐点已现


万峰以能言敢言获得业内的好评,多次“开炮”引发市场大讨论,有人评价他“有决心、有魄力、有能力”,也有人认为他“固守己见”。1月4日万峰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再次“唱空”保险业。


万峰表示:“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现。”万峰认为,从配置资产结构、资产回报率来看,行业拐点体现为产品发展拐点、缴费年期拐点、保费增长拐点。理财型产品占比将逐渐下滑,健康险、养老年金占比将呈上升趋势。此外,趸交占比将逐渐下降,短期、中期期交业务将上升,期交保费逐渐成为主流缴费方式。“现在各个企业已经认识到趸交保费和期交保费对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开始调整这种业务结构,未来几年会逐渐取得明显成效。”


万峰预计,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2019年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原因主要为:其一,理财型产品还会继续下降。2019年理财型产品业务预计会收缩,理财型产品总量将有所减少,原因主要在于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银行资金仍然偏紧张,储蓄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其二,从行业来看,过去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在2019年(其实2018年已经体现出来了)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其三,健康险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增幅有可能超过30%,但它的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


null



来源: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行业在经历5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结构调整期,2018行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截至2018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亿元,同比下降4.8%。


从监管来看,2018年保险业监管从“宽松软”转向“严紧硬”。中保基金公司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8》指出,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发展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4105.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全称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大型的寿险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于人寿保险业务,业务按客户分为个体寿险及团体保险,且公司销售六大类寿险产品:传统型寿险、分红型寿险、万能寿险、投资连结型保险、健康险及意外险.目前,本公司在中国境内向个人和团体提供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产品与服务。


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人寿险业务收入为823.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98.43%。2017年同期,公司个人寿险收入599.71亿,占比97.93%。


null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行业拐点来临,将对新华保险产生较大冲击。


公司遭国家队减持

null


新华保险前十大股东 来源:万得


根据新华保险第三季度报显示,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中银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3.14%,第二大股东为中银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1.34%,其次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09%,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此外还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全国社保基金—二组合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十大股东屡现资金力量雄厚的国家队。


三季度报显示,“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卖出4000多万股,持股占比降至2.99%,为前十大股东减持数量最多的股东。


数据显示,1至9月,新华保险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历史上首次在第三季度即突破千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总资产7532.56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6.1%。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4700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08.76万。


新华保险表示,经过2016至2017两年的主动转型,新华保险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保费结构、年期结构、利润结构等经营指标的优化调整,初步建立起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增长模式。


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同比增长11.73%,市场排名第6。这是两年转型过后新华保险保费业务首度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市场排名企稳回升,逐步缩小了与前几名的差距。不过,对比排名第一的中国平安,2018年三季度新华保险净利润不足中国平安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显示,新华保险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多家法院强制执行,此外新华保险因保险合同等问题被起诉超300次。2017年4月,苗女士住院并手术,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2016年5月,苗女士就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官方网站签订了重大疾病保险合同,保险金额为50万元。2017年6月7日,苗女士向新华保险公司提出理赔请求。2017年6月13日,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以苗某“不如实告知”为由作出拒赔决定。此后,苗某提起诉讼。最终,法院判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扎兰屯支公司应向苗某支付保险金50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