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股年度大考!13股有望“脱星摘帽”,6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来源: 证券时报

年报行情已经拉响。当前两市已有近13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43只发布了业绩预告的ST股中,13股预告扭亏,有望脱星摘帽,6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6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43只披露了业绩预告的ST股中,12股业绩续亏。其中,*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若2018年业绩持续亏损,上述个股可能被终止上市。

其余8只业绩续亏股中,ST仰帆、ST宏盛两股可能戴*,*ST巴士、*ST保千等另外6股则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其中,*ST巴士全年预计亏损6亿元至7.5亿元,上上述6股中预计亏损金额最高的个股。不过由于2017年公司计提了大笔商誉减值,2018年的预计亏损额比2017年明显减少。

*ST龙力预计亏损超3亿元,公司公告本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债务危机使企业流动性受限,从而使公司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加大。

除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个股外,三季报显示,*ST凯迪、*ST慧业等12股也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不过,四季度各大风险警示股纷纷开展了保壳大战,变卖资产、寻求救援等手段屡见不鲜,*ST南风有望通过剥离资产保壳、*ST天业获得大额债务和解、*ST蓝科进行高溢价股权转让……保壳大战后,一批ST股将迎来暂时喘息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换取的业绩改善难以持久。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3只ST股中,11股已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但预计2018年将再度陷入亏损,保壳大战可能演变为业绩循环战。

13股有望脱星摘帽

13只ST股2018年业绩预告扭亏,占比三成,其中,4股有望摘*,9股有望摘帽。

盈利金额上,*ST海投、*ST天化和*ST新能3股预计2018年净利润均超亿元,*ST新能以预计净利润下限9.5亿元排在盈利金额的榜首。不过从利润获取方式来看,上述3股在2018年的盈利主要依靠重大资产出售、重组等营业外收入取得。

*ST海投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到1.5亿元,其中,公司依靠出售所持有的东华软件股票取得利润1.81亿元,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取利润1.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至-1.85亿元,依然亏损。

*ST新能9.5亿元至12亿元的预计净利润中,公司依靠出售重大资产实现收益高达5.7亿元,贡献了预计净利润的一半。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除*ST天化外,其余12只扭亏个股均在2019年取得了正收益。截至昨日收盘,*ST宝鼎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0.55%,最新收盘价较去年10月的低点上涨了近60%。*ST哈空、*ST海投和*ST凡谷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5%。投资者对业绩有望扭亏的ST股有着较高的市场预期。

重新上市第一股

ST长油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作为A股退市后重新上市的第一股,ST长油重新上市后至今未打开跌停。

公司的业绩也并不尽人意。虽然公司自2015年以来实现了盈利,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逐年下滑。业绩预告显示,ST长油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9亿元,较2017年下降近30%,2019年-2021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2.46亿元和2.51亿元。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ST长油最新每股净资产仍低于1元,虽然实现了盈利但今年大概率仍可能摘帽无望。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